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南京医科大学发现全新基因:与酒量毒瘾肿瘤有关

2008-05-16 14:39: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南京医科大学 周建伟 教授在世界上发现了全新基因“建伟”基因。人类基因组国际联盟把该基因命名为 ARL6IP5 。一系列的细胞和动物实验让这个“基因天书”慢慢浮出水面。“建伟”基因与人类酒量、毒品成瘾甚至肿瘤转移都有着重要的关联。

  周建伟 教授指出,从低等生物果蝇到稍微高等一点的鼠、猴,直至人类,都有建伟基因。 周建伟 教授带领的团队在果蝇身上做了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用酒精蒸汽通过一根塑料管内,把正常的果蝇放在里面, 18 分钟左右,果蝇便全部醉倒“不省人事”。于是,专家又做了一组对照实验,让果蝇体内的“建伟”基因只剩 20% ,这时果蝇的“建伟”基因已经被关闭了。哪知,基因改造后的果蝇酒量迅速下降,并且对酒精很敏感,更容易酒精中毒。如果我们在人体内多一点“建伟”基因,人们酒量似海都不是不可能的;而如果减少一些“建伟”基因,人的酒量就会下降。

  “建伟”基因蕴涵的健康密码远不止仅与酒量高低有关。酒量也是一个成瘾,让很多人沉湎而不能自拔的毒品是不是也与这个基因有关?这一次,专家用老鼠做实验了。 周建伟 教授说,老鼠 90% 的基因与人相似,它们的毒瘾非常大,给正常的小鼠和大鼠使用一星期吗啡后便出现典型的药物依赖和成瘾。专家于是给这些鼠大脑关键部位打抑制基因针,不要小看这个针,一针下去,老鼠大脑里的“建伟”基因就少了至少 80% ,专家惊奇地发现,这些大鼠居然对吗啡没有感觉了,既不出现成瘾也没有戒断症状,也就是说,老鼠体内少一点“建伟”基因,毒瘾也会随之减少。

  众所周知,晚期肿瘤病人,往往痛苦不堪,就是因为肿瘤“切”不干净,总是转移到别的地方。这一次,实验动物依然是老鼠。通过实验发现,仅仅减少了一点“建伟”基因,肿瘤的转移能力就提高近 5 倍。按照这样的思路,如果增加些“建伟”基因,就能抑制住肿瘤的“转移”,这对于肿瘤病人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罕见!英三个孩子同父母竟有三种不同肤色

他们坐在一排就像个小联合国。尽管三个孩子都出自同一对父母,却有着完全不同的三种肤色。详细>>

美绘制首张数字人脑地图 将有助防治疑难杂症

近日,美国艾伦脑科研究所对外宣布,该所的科学家们已经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数字人脑地图的绘制工作,同时,该所已经对外公布这张人脑地图,这……详细>>

专家称“超级细菌”有药可治 遗憾国内不能生产

“超级细菌”虽不是无药可治,但滥用抗生素催生多重耐药菌的事实需引起足够重视。10日,在由上海院士中心举办的主题沙龙上,专家分析了“超级……详细>>

抑制THOR表达有望阻止癌症产生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综合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在研究人基因组中之前未被探究的区域---人基因组中的暗物质,或者说非编码的DN……详细>>

利用CAR-T细胞疗法有望抵抗HIV感染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之前的一项尝试进行改进,开发出一种可能潜在地被用来对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统……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