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胸痛病人为何越来越多?

2011-10-20 14:02: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受访专家: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 向定成

  主持人:像胸痛的发生,您刚才说建立胸痛中心很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减少死亡率的发生,现在很多疾病是因为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引起的。胸痛有没有这方面的因素?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会不会提高胸痛的发生?

  向定成教授:应该说这个答案是非常明确的。随着社会压力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胸痛的病人会越来越多。其中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器质性疾病的发病率本身就增加了,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血脂代谢紊乱的,这些我们称之为危险因素的,就比过去已经发病率有了很大的增加,那么增长过程中间会带来冠心病主动脉夹层的发病率都会增加,这两个重要疾病的死亡和发病率的增加都是与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密切关系的。我想现代社会和过去十年、二十年相比较,我们中国在步美国和欧洲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后尘。因为他们也是战后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打战了、慢慢经济情况好转以后,大家都吃得好了,吃得营养过剩导致的后果就是动脉血管硬化和相关疾病增加,所以死亡率就增加,但是他们国家早早地意识到以后,就早早地控制这些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问题。现在从八十年代后期,九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他们已经在稳定当中略有下降,发病率在下降,死亡率也在逐步下降,死亡率当然是跟急救水平有关系的。我们国家现在还处于他们当初的大概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的状况,总体国家的追赶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那么我们过去生活水平相对比较低的时候发病率是低的,现在发病率在逐步增长,再过十年,也可能不到二十年的时间,我们发病率已经跟西方国家当前发病率就持平了,但是他们在逐步的下降。我们国家还有第二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人口老龄化非常突出,面临社会老龄化,这样的话我们未来现在疾病的发病率在整个的社会绝对会比现在高出很多,所以我想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器质性疾病会危及病人生命发病率增加。第二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现在这种快节奏,生活的压力大也会使年轻人,这种非器质性的胸痛也会增加,这是由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精神压力过大引起的神经疼痛的等等这些疼痛,会随着我们当前的快节奏生活越来越多,对年轻人的威胁也会越来越大。

  主持人:您刚才说西方国家发病率的下降应该也有从生活方面的干预。

  向定成教授:主要是生活方式的干预,这些就跟其他的心血管方面的慢性疾病完全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食用黄油不会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9日报道,科学家通过长期追踪大量人群得出结论,每天食用一汤匙的黄油对整体的死亡率几乎没有影响,与心血管疾病和中风……详细>>

胡大一:心肌梗死易猝死 心血管疾病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当今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种疾病,心血管治疗现状是心血管病患者往往是在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选……详细>>

二孩政策增出生缺陷数量 出生缺陷如何导致?

“全面二孩政策的变化,引起生育数量和生育格局的变化。按低方案测算,2017年新生儿总量为2023万人,每年出生人数在400万左右。”中国……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如何增加女人的雌激素?

专家指出,女人从45岁开始,就会进入了更年前期,卵巢机能逐渐下降,雌激素分泌减少,皮肤的含水量也随之递减,皱纹慢慢出现,皮肤失去以往光泽……详细>>

  • 胡锦兴

  • 林兆原

  • 王昊飞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