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酸奶被曝添加破皮鞋制作的明胶 专家称技术上可行

2012-04-10 09:32:51  来源:南京日报    转载

  央视知名主持人赵普昨天发微博提醒网民,不要再吃老酸奶(固体形态)和果冻,并称“内幕很可怕”。市场上出售的老酸奶中有哪些添加剂?可能像网友们猜测的那样,添加了用皮革废料制作的明胶吗?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调查。

  “勿吃老酸奶”言论成微博热点

  赵普是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昨天上午11:04,他在新浪微博发出一条微博:转发来自调查记者的短信。同志们:不要再吃老酸奶(固体形态)和果冻,尤其是孩子,内幕很可怕,不细说。

  这条微博迅速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短短几个小时内被转发12万多次,2万多名网友跟帖评论。

  从网友们的跟帖上看,矛头普遍指向了老酸奶的添加剂,尤其是明胶。有网友表示,部分老酸奶中添加的明胶,很可能不是食用明胶,而是用废弃皮革提取。使用正规明胶产品和用破皮革熬制明胶,价格相差10倍。

  专家说法:破皮鞋熬制食用明胶技术上可行

  破皮鞋熬制明胶说法有无依据?昨天,记者采访了南京有关食品专家。

  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吴定介绍,明胶属于增稠剂,一般由煮过的动物骨头、皮肤和筋腱制成。牛奶中加入明胶,一方面起到增稠作用,另一方面明胶本身就是动物蛋白,可以提高蛋白含量。

  “从技术上讲,破皮鞋、回收的皮革经浸泡、熬煮,可以制成明胶。”他说,牛奶中加入的明胶,究竟是破旧皮革制成还是动物骨头制成,通过检测其脯氨酸、羟基脯氨酸两项指标可以确认。但关键是,目前老酸奶的检测标准中并没有上述项目,成为监管盲区。

  市场调查:一盒老酸奶最多有6种添加剂

  记者了解到,老酸奶是青海地区的传统饮食,普通酸奶是先发酵后灌装,老酸奶则是先分装后发酵,且呈凝固型,口感更好。不过,近年老酸奶大量进入市场后也备受一些专家的质疑,他们认为,和传统老酸奶相比,流水线上的老酸奶添加了大量添加剂,只能称为“明胶奶冻”。

  老酸奶中究竟有多少添加剂?昨天,记者来到瑞金路金润发超市,其牛奶货架上摆放了蒙牛、伊利、光明、卫岗等多种老酸奶,150克装每盒售价3元左右。

  在上述产品的配料表中,添加剂确实不少。例如,蒙牛内蒙古老酸奶,原料包括生牛乳、白砂糖、乳清蛋白粉、奶油,食品添加剂包括明胶、琼脂。

  伊利老酸奶食品添加剂更多,包括明胶、双乙酰酒石酸单双甘油酯、羟丙基二淀粉磷酸酯、果胶、安赛蜜、阿斯巴甜等6种。

  吴定分析,明胶、羟丙基二淀粉磷酸酯、果胶都属于增稠剂,双乙酰酒石酸单双甘油酯属于乳化剂,安赛蜜、阿斯巴甜则属于甜味剂。大量添加明胶等增稠剂,是厂家为了保证老酸奶经长途运输后仍保持粘稠的固态。

  “牛奶类产品最主要的原料就是奶粉、益生菌及糖,”吴定表示,很多添加剂仅仅是改善牛奶口感,并没有营养成分。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类似产品时,最好选购食品添加剂相对较少的产品。 本报记者 周爱明

  ︻新闻链接︼

  动动手,自制原味老酸奶

  超市里的老酸奶添加剂让人难放心,怎么办?食品专家教您一招,在家可自制原味老酸奶。

  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吴定介绍,老酸奶原料只需普通灭菌奶和酸奶即可,市民可按100毫升灭菌奶、3—4毫升酸奶比例添加,然后将容器封口发酵,掌握好温度和时间即可制成老酸奶。

  一般来说,在目前南京20摄氏度气温下,老酸奶发酵16个小时即可。到了夏天,气温在35—36摄氏度情况下,老酸奶只要发酵6—7个小时。发酵完毕后,还可自行添加蔗糖、蜂蜜等,以改善老酸奶的口感。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指划破竟然需要输液?都是邦迪创可贴惹的祸

详细>>

傅园慧破全国纪录 傅园慧身上这些伤让人心疼

据报道,4月12日晚,2017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继续第三日的较量,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傅园慧刷新了自己所创造的女子100……详细>>

22省高温持久战68县最高温破记录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高温天气?

7月20日以来,中国中东部出现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高温天气,22省份1300余县市出现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7月20日以……详细>>

专家组论证:红牛所含原料使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昨天,国家食药监局关于红牛饮料检验结果的通报,结果显示,检查组对北京、山东、湖北、哈尔滨四省市的红牛饮料11个批次的产品进行了抽检,符合……详细>>

经营户为好卖相竟给牛肉刷“牛血”上色

2011年1月8日一大早,汪女士就来到合肥周谷堆市场买牛肉,在一家肉铺前看到的一幕却让她惊呆了:一位约50多岁的男子正坐在门前,右手拿着……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