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截至2011年底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5亿

2012-03-02 11:32:18  来源:新华社    转载

  2012年全国老龄工作会议1日在京举行。记者从此间获悉,截至2011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5亿,占总人口13.7%。

  据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介绍,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截至201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85亿,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全国老年人口将增加4300多万,达到2.21亿,届时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将达到2400万,65岁以上空巢老人将超过5100万。

  李立国表示,各级老龄工作部门要加强综合协调工作,关注涉老难点热点,主动调研重点难点,着力加大与成员单位、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推动实施《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保证规划目标落到实处。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1年,我国老龄事业长足发展。一是老年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和待遇继续提高。二是老龄工作顶层设计取得新突破。三是老龄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国家专门制定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全国养老床位增加了20多万张。

  与此同时,老年友好型城市和老年宜居社区创建试点稳步推进。老年教育、文化、体育事业较快发展,老年人精神生活更加丰富,社会参与不断扩大,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老龄宣传工作蓬勃开展,营造了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谈到贫困、疾病和失能是老年阶段的“三大风险”以及2012年工作思路时,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陈传书表示,老年照护保障制度是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不可缺少的一环,也是推进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和养老服务社会化的有效途径,各级老龄工作部门应当克服困难,积极推进。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莫名发烧、重度肺炎几进ICU,康复中心“缉凶”,结果出人意料

78岁的黎伯因不明原因的吸入性肺炎,在外院几次进出ICU,一度生命垂危。后来,黎伯到祈福医院康复中心治疗,发现差点要了他性命的“元凶”竟……详细>>

小说作家黄易病逝 上了年纪该如何养生?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香港知名武侠小说家黄易周三(4月5日)中风并且于医院病逝,享年65岁。黄易原名黄祖强,曾获“翁灵宇艺术奖”,亦曾……详细>>

大爷大妈扎堆躺鹅卵石上热疗 三伏天怎样养生

夏天又到了,大爷大妈除了跳广场舞,还玩出了新花样。安徽淮北一个广场上,大爷大妈们自带浴巾太阳眼镜等,躺再鹅卵石地面上做“热疗”,成为了一……详细>>

八旬老人为缓解便秘服用泻药 腹泻一天晕倒家中

八旬爹爹为求“通畅”吃泻药晕倒自己家中详细>>

骨质疏松日:年轻人重视补钙可防年老骨质下降

健康新闻据健康卫视讯 今年10月20日是第18个“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活动主题为“锻炼”。10月18日,由中国健康促进会主办,辉瑞健康……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