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河豚鱼现宁波菜市场 一粒鱼子可要几十人命(图)

2012-03-02 11:33:34  来源:现代快报    转载

  

  明楼工商所执法人员缴获的河豚鱼

  它们味道鲜美,一不小心却会要了食用者的命。它们就是河豚鱼、割香螺等国际禁止采购、加工、销售的有毒海鲜。河豚鱼的肝脏被比喻为“西施肝”,据说烹饪时香飘三里,它是食客心头大爱,但它的肝、肾、眼、卵巢、血都有剧毒。

  2月29日,宁波明楼工商所在检查中发现了市面上少见的河豚鱼,当场没收。每年春季,是河豚鱼的产卵季节,这时其毒性最强,是鱼肉味道最鲜美的季节,也是河豚鱼中毒事件高发时段。想尝鲜的市民,千万别冒这个险。

  通讯员 宋溢文 记者 俞林凤

  摄影 记者 高远

  菜市场公开卖河豚鱼

  2月29日,明楼工商所的执法人员像往常一样检查菜市场。在江东戚隘桥菜市场,执法人员看到了一种平常很难见到的鱼。这种鱼的鱼鳍和鱼眼睛泛黄。执法人员一眼就认出,它是河豚鱼。这个摊位很普通,卖各种鱼类,其中河豚鱼一共有6条,被堆在一起,大小不一,都在半斤左右。

  河豚鱼因肉质鲜美,民间向有“食得一口河豚肉,从此不闻天下鱼”的说法,但因其有剧毒,故又有“拼死吃河豚”之说,国家明确要求严禁任何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工制作鲜河豚鱼。

  摊主又是哪里弄来的河豚鱼?摊主解释说,最近收购一批海上的杂鱼,发现其中夹杂几条河豚鱼,就从中挑拣出来,到目前还没有出售过。执法人员除了当场没收河豚鱼外,还提醒所有海鲜摊位的经营者不得销售河豚鱼及其制品。在随后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在曙光、东海等多家菜场、餐馆,并无发现河豚鱼。

  不要轻易尝试有毒海鲜

  有传闻说养殖河豚鱼的毒性将会大大减少。工商人员表示,养殖河豚鱼毒性是否大大降低,甚至完全消失,不同种类、不同季节以及不同体积、不同鱼龄、不同部位的河豚鱼毒性不尽相同,需要细化监测,才能得出可靠结论,人工养殖的河豚鱼是否无毒,目前尚无定论。关键是,河豚鱼有30多种,消费者从外形上很难区分野生河豚鱼和人工养殖河豚鱼的区别,食用风险极大。

  据了解,每年春季是河豚鱼的产卵季节,这时其毒性最强,是鱼肉味道最鲜美的季节,也是河豚鱼中毒事件高发时段。

  执法人员介绍说,每年在国内外,都有因食用河豚鱼致死的事发生。宁波是海滨城市,接触河豚鱼、割香螺等有毒海鲜的机会比较多,但消费者一定要认识到食用它们的潜在风险,不要轻易尝试。在街头,记者随机询问了5位市民,他们都表示,“尽管河豚鱼鲜美,但不会冒一命呜呼的风险去品尝,还是不吃为好。”

  河豚毒素的威力

  根据卫生部门提供的内部资料显示,河豚毒素是目前自然世界发现的最毒的非蛋白毒之一,其毒力相当于氰化钠的1250倍,一粒河豚鱼子的毒性足以让几十人丧命。而且其毒性很稳定,即使加热到100℃,连续8小时,仍不能破坏其毒性。这种毒素经蒸煮、日晒、盐腌同样不能消除。河豚鱼中毒主要是麻痹中枢神经,病急骤,发展迅速,一旦出现中毒的早期症状,应马上送医院灌肠、洗胃,再服用一些稳定剂,但由于没有特效药,中毒严重时一般无法抢救。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都网友火锅吃河豚中毒 哪些食物天生带毒?

现如今,饮食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关注,吃了腐败变质、过期或不干净的食物后易造成食物中毒。但你知道吗,有些食物天生带毒,即使彻底冲洗干净、没有……详细>>

26年河豚“禁食令”有条件放开

日前,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豚和养殖暗纹东方豚加工经营的通知》(以下简……详细>>

凭老经验处理河豚出事 食物中毒有什么表现

夏秋季节正是河豚肥美的时候!虽然河豚有毒几乎是人尽皆知,但其鲜美的味道总诱得不少食客“铤而走险”。在江门等一些河涌较多的地方,食客因吃河……详细>>

男子拼死吃河豚险丧命 吃河豚中毒后怎么急救?

3月12日晚,一男子拼死吃河豚险丧命, 洗胃8次才脱险,太惊险了!3月12日晚,王某和7位朋友约在海鲜馆聚餐,为了尝个新鲜,点了一道河豚……详细>>

江苏一市民“拼死吃河豚”中毒身亡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河豚有上百个品种,是一种味道鲜美但含剧毒素的鱼类。中国明令禁止民间食用野生河豚鱼。3月10日,江苏南……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