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家启动“洗脸工程” 清理冷漠恐吓式计生标语

2012-02-24 11:31: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有效的宣传与解读关系到政策最终的执行效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计生标语是计生宣传的主要形式和载体,往往含有冷漠、强制甚至恐吓意味,容易激起群众的反感,引发社会矛盾。

  从2007年开始,国家人口计生委开始清理、更新冷漠标语,去年又启动“洗脸工程”,从群众的视角出发,力求使计生宣传与时俱进,深入群众生活。

  日前,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调研报告》,对全国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计生户外宣传内容、形式、数量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部分地区仍有“暴力”标语

  “在农村地区,计生标语常被视为政策法规的通俗‘翻译’”。国家人口计生委宣传教育司司长张建说,计划生育初期,为了严格控制人口数量,各地编了许多严厉的标语。如“一胎上环二胎扎,计外怀孕坚决刮”、“该扎不扎,房倒屋塌”、“逮着就扎、跑了就抓,上吊给绳、喝药给瓶”等。这些冷漠、强制甚至含有恐吓意味的标语口号,激起群众的反感和抵触情绪,引发了大量矛盾和纠纷。

  随着以人为本理念的确立,我国人口计生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计生标语逐渐由冷变热,由命令禁止转向倡导提示。2007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开展了一次全面清理、更新冷漠标语的行动,充满人文关怀的标语口号渐入视野。

  《报告》指出,经过清理规范,人口计生的户外宣传环境已经有所改观,宣传内容的制作相对标准化、专业化,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是发布形式过于单一。数量上,户外标语口号仍唱“主角”。其次,发布地点过于集中。交通干道、居民社区和政府机关密度大,普通群众经常活动的公园、学校或幼儿园等公共场所宣传较少。此外,部分宣传内容政策性过强,范围上也有待拓展。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仍是户外宣传的主要内容。而敬老养老、流动人口、家庭幸福等主题发布严重不足。

  部分地区仍有“暴力”标语口号残余。从全国情况看,不提倡类标语占25%,禁用清除类占1%,个别省份超过10%。“一次未孕检,罚款一千元”等过时甚至错误的宣传内容依旧存在。

  “人口计生宣传只有与时俱进,让群众喜闻乐见,才能植根乡野、深入人心。”张建表示。2011年6月,该委启动“洗脸工程”,从群众视角出发,清理语气强硬、面目呆板的命令语和警示语,打造“渗透式”、“融入式”、“嵌入式”宣传载体,使人口计生宣传走进社区活动,融入百姓生活。

${FDPageBreak}

  标语变化折射时代变迁

  “墙头的计生标语就像一杆‘风向标’,折射我国人口政策变化。”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介绍。

  进入21世纪,我国人口发展态势日趋复杂。除了数量庞大外,人口素质、结构、分布等问题日益凸显,逐渐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优先投资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成为新时期人口工作目标。标语口号随之演进——

  “关爱女孩就是关爱民族的未来”,这是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的呼唤。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现象,累积效应已现端倪。目前,19岁以下年龄段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衡。10年后,上千万适龄男性将面临“娶妻难”。

  “独生子女双女户,人到60有补助”,这是政府对计生家庭的养老保障。随着出生人口大幅减少,我国人口金字塔底座日趋缩小,人口年龄结构开始失衡。“未富先老”的中国如不加快健全养老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人口结构迅速老化将“窒息”未来经济的发展。

  “流动人口走四方,计生服务暖心房”,这是流动人口计生服务“一盘棋”建设的任务。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聚集到城市发达地区,导致人口地区分布失衡,一方面给城市资源环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带来空前压力,一方面造成流动人口市民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日趋突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难度加大。

  “有病治愈再怀孕,戒烟戒酒利优生”,这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迫切心情。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30秒钟就有一名先天性缺陷儿降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只生一个好”是过去用得比较多的标语口号,不符合现阶段人口计生工作实际,已被“地球妈妈太累了,再也擎不起太多的孩子”等流行语代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公益讲座活动即将举行

每年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作为一项波及全国的大型科普宣传和公益活动,它对传播科学理念、普及抗癌知识、坚定抗癌信心、……详细>>

关于开展2016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总工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安全生……详细>>

[4.17]南方中西医:"科学抗癌,关爱生命" 大型义诊活动

为普及科学防癌的理念,引导公众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实现对癌症的有效防控,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将联合广州抗癌协会于4月17日举办"科学……详细>>

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将于6月份拉开帷幕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的有关要求,近日,国务院食安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详细>>

中国百城千院将开展甲状腺健康教育活动

2011年5月23日至28日是第三个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日前,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及中……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