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生吞鱼胆想养生哪知中毒进医院 医生:鱼胆剧毒

2011-12-31 10:50: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硬是不应该

  对20岁的曾启权来说,上那趟厕所是他最遗憾的事。要不是那样阴差阳错,他妈妈应该健健康康。可现在,他46岁的妈妈刘洪(化名)躺在省医院。由于肾功能严重受损,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上了趟厕所 妈妈吃了鱼苦胆

  昨日上午,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室内。家住小金县两河乡红光村的刘洪刚刚做完透析,躺在病床上脸色发黄,嘴巴干裂,有气无力地回忆念叨:“都是鱼苦胆惹的祸。”

  据刘洪称,5天前她买了一条3斤多的草鱼回家,准备给丈夫和儿子做一顿鱼火锅。儿子放学在家,在一旁看妈妈杀鱼,偶尔帮帮忙。刘洪从鱼肚子取出了一颗大拇指大小的鱼苦胆。这时,曾启权正好上厕所去了。刘洪丈夫曾听说吃鱼胆可以养生,便让她把鱼胆吃了。听了丈夫的话,刘洪便就着一碗清水将苦胆吞下。

  曾启权从厕所出来,看到妈妈手上端着一碗水,后来知道妈妈吃下鱼苦胆。本想阻止妈妈吃,可为时已晚。

  “新闻说鱼胆毒 没想到那么毒”

  曾启权20岁,正在当地中学读高三。平时,他喜欢看新闻,曾看到新闻报道,说有人吃鱼苦胆中毒,便知道鱼苦胆吃不得。

  听了儿子的话,刘洪立马找来白醋和白糖,希望用这种方法可以消食,达到解毒的效果。但仅仅四个小时过后,刘洪开始上吐下泻,随后看了医生。之后的三天,刘洪虽感到不适,但是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认为躺着休息两天应该就没事了,也没有上医院治疗。这期间,曾启权曾劝说妈妈上医院,可刘洪觉得并没有那么严重,就一直拖着没有去医院。“新闻说鱼胆有毒,但没想到那么毒。”小曾说。

  前日上午,刘洪又开始上吐下泻,皮肤开始变黄,还浑身疼痛,这才到小金县医院就医。医生初步检查发现刘洪肾受损,随后她被送到省医院抢救。

  医生提醒:鱼苦胆有剧毒

  据省医院急诊内科医生许海东介绍,由于食用鱼苦胆而造成食物中毒,刘洪的肾脏功能已受损,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许医生说,鱼苦胆具有生物毒性,不能生吃。民间吃鱼胆能清火明目、养身的说法不能轻信,鱼的胆汁内含有的胆汁毒素,耐热性强不易破坏,还含有氰化物和胆酸。毒素进入人体后会由肝脏自行生化解毒,再由肾脏排出,因此会引发肝肾损害

  许海东特别提醒市民,不光是鱼苦胆,其他动物的苦胆也都有毒,都不能生吃,若误食应尽快送医救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伙生吞蛇胆招来30厘米活虫 这些食物最容易招寄生虫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生食,从生蔬菜生鱼片到生虾生蟹生章鱼,但你见过吞生蛇胆的吗?有报道称,日前,有一位29岁小伙子迷信蛇胆具有清热解毒、祛风……详细>>

六旬大爷因听信偏方“生吞鱼胆能明目”险丢命

在民间,有这样一种说法:蛇胆和鱼胆可以明目、解毒,还能治疗气管炎和高血压。详细>>

男子生吞鱼胆清火险丧命 冬季5款药膳汤健康清火

在民间,有这样一种传言,称吃蛇胆和鱼胆可以明目和清火。前不久,宁波北仑的谢先生听信了这个传言,独自吃了一条草鱼的鱼胆,结果险些丧命,冬季……详细>>

7岁女童误食鱼胆中毒 发现孩子食物中毒后如何急救?

孩子好奇心重,好吃好玩儿,很多东西都想放到嘴里尝一尝,“你要不要吃鱼胆?”这一句话引发了祸事,据报道,江西一名7岁女童因为奶奶一句开玩笑……详细>>

生吞鱼胆想养生哪知中毒进医院 医生:鱼胆剧毒

硬是不应该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