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揭开“地沟油”藏身闹市的惊人秘密

2011-12-13 12:09: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重拳出击,公安机关摧毁“地沟油”产业链

  山城重庆,“秋老虎”甚过往年。

  9月16日,星期五,重庆市高新区南华街,一队警察的到来引起轰动。

  警察直扑这条街的964号——泰鑫油脂门市部,在控制店老板后,将其查封。

  此时,居住在周围的群众才知道,这个位于闹市区众多五金门市中的所谓正规食用油销售点,竟长期勾兑和销售“地沟油”。

  此前的9月8日,重庆市公安局统一部署九龙坡、永川等7个区县公安机关一举捣毁了永川冠南烽烁油脂厂、永亨油脂有限公司等6家 “地沟油”提炼厂及生产线。

  泰鑫油脂门市部就是这些生产“地沟油”企业的销售下线之一。

  至此,在公安部发起的打击“地沟油”犯罪破案会战中,由重庆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侦破的代号为 “4·20”的专案,开始收网。

  2011年4月20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分局走马派出所民警根据群众举报,查封了该市走马镇灯塔村一组附近一处废弃养猪场,当场抓获曹某等参与 “地沟油”加工的6名嫌疑人。

  让警方始料不及的是,随着侦查的不断深入,一个涉及重庆市璧山、永川等区县和贵州、四川、云南等省的“地沟油”产、销网络被揪了出来。

  案情之重大,让人咋舌。可是侦查取证工作却遭遇困难。

  “由于案件涉及的省市、人员众多,线索指向的企业大多又具备正规的生产资质,案件的侦破在调查取证上变得困难重重。”走马派出所所长窦伟杰告诉记者。

  就在重庆警方陷入侦查泥潭、一筹莫展之际,8月下旬,公安部统一部署开展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地沟油”犯罪破案会战。重庆市公安局决定抓住战机,充分发挥全国公安机关 “一盘棋”的优势,联合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公安机关,全面出击、深挖线索、扩大战果,彻底摧毁这个跨省“地沟油”产销网络。

  在前期侦办的基础上,专案组民警再次对案情进行了梳理。一个包括了“地沟油”掏捞、收购、粗加工、精加工、批发、零售各环节的黑色利益链浮出水面。

  掏捞环节——曹某,以喂猪为由在重庆大学城附近大量收购学校和餐馆的餐厨垃圾,通过锅炉对其进行高温分离。经过分离后的“地沟油”被犯罪嫌疑人称为“毛油”。

  收购环节——徐某,作为中转人,从曹某等人处收购“毛油”,销售到重庆、四川等地的正规油脂生产加工企业。

  加工环节——李某 (永川冠南烽烁油脂厂老板)、周某(永亨油脂有限公司老板)等人,利用正规油脂生产企业作为掩护,通过脱色、脱臭、脱酸等程序对收购的“毛油”提炼分离,制成“精油”,出售给重庆、四川、云南等地的粮油企业。

  销售环节——杨某 (益顺油脂公司老板)等人,通过公司旗下的粮油经营部对外出售勾兑过“地沟油”的所谓“正规食用油”。

  鉴于案情复杂,涉及面广,公安部多次召开案件调度会,统一部署,统一调度,明确了案件的侦查方向。

  “在公安部的具体指导下,我们借鉴了其他地方公安机关侦办‘地沟油’案件的经验,加深对案件侦办复杂程度的认识,从外围入手,以银行交易书证为突破口,对犯罪嫌疑人的交易记录进行全方位比对,掌握了大量的证据。”九龙坡分局民警杨帆告诉记者。

  9月16日,根据专案组统一部署,九龙坡分局组织200余名警力,一举抓获准备出逃和毁灭证据的犯罪嫌疑人杨某等人,查封了益顺油脂公司的3本原始账目以及2套“地沟油”兑假和贮存设备。

  9月26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刘绍武亲临重庆现场指导“4·20”专案侦破工作。9月27日,刘绍武在重庆召集贵州、四川、云南等省分管治安的公安厅局领导召开案件协调会,成立了部督 “4·20”专案协调组,要求将整个“地沟油”犯罪网络连根拔起。

  根据公安部重庆协调会的统一部署,专案“外查组”赴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对指向省外的“地沟油”犯罪线索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外查组”对涉案的银行付款单记录进行了落地查证。在各省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外地涉案犯罪嫌疑人纷纷落网。

  至此,整个“地沟油”犯罪网络被全部摧毁。

  据了解,“4·20”专案侦查工作自启动以来,截至11月18日,重庆市内共抓获涉案人员84名,查实涉案“地沟油”2000余吨,案值1700余万元。

  暗藏玄机,销售门市开在闹市区

  在离重庆市主城区60多公里的“地沟油”加工窝点——永川冠南烽烁油脂厂,记者看到,用来对“地沟油”进行脱色、脱酸、脱臭的设备呈圆桶状,足有2至3米高。

  “脱色、脱酸、脱臭是炼制‘地沟油’的必经过程,经过这些程序后,‘地沟油’就脱胎换骨,从外观和嗅觉上让人真假难辨了。”杨帆说。

${FDPageBreak}

    这时,一个挂着“化验室”牌子的房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屋子里摆放着两台简单的化验设备,墙上挂着《化验员工作职责》和 《产品留样管理规定》。杨帆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就是在这里对所有进厂的“毛油”和出厂的成品油进行检测。

  穿过热闹的集市,记者又跟随民警来到益顺油脂公司旗下的一家食用油销售门市——泰鑫油脂门市部。

  卷帘门一拉开,扑面而来的油臭味让人作呕。立在房子中间的三根油管格外引人注意,它们从二楼穿过房顶直通至一楼。民警告诉记者,这三根直径10厘米左右的油管分别连接着二楼的3个储油油罐,可以直接供油销售。

  “地沟油”和正规食用油在哪里完成勾兑?勾兑后又是如何输送到这里?

  玄机藏在南华街980号。它与南华街964号泰鑫油脂门市看似两家,实为一家,相隔仅20余米。掀起南华街980号的卷帘门,眼前赫然矗立一个宽3米、长4米的方形油箱。

  民警告诉记者,油箱能储存30吨油。犯罪嫌疑人在地底下铺设油管,连接两个门市的油箱和油罐。通过地下油管,犯罪嫌疑人可以随时将按比例勾兑好的“地沟油”向南华街964号门市输送、出售。

  “油箱上的阀门就是用来勾兑的。”民警指着沾满油垢的阀门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根据售出价格的高低,调节阀门,以1∶9、2∶8、3∶7的比例将‘地沟油’掺进正规食用油中完成勾兑。油的价格越低,‘地沟油’在勾兑中所占的比例就越高。”

  据介绍,在2010年8月至2011年4月间,益顺油脂公司先后购入“地沟油”炼制的“精油”500余吨。

  层层剥茧,正规外衣下深藏黑色利益链

  大部分的涉案企业和门市都披着正规资质的外衣,这给破案增加了难度。说起这个问题,杨帆显得一言难尽。

  “我们的企业具备饲料油、食用动物油生产资质。”在重庆市看守所,记者见到了永川冠南烽烁油脂厂法人代表周某,他拒不承认生产“地沟油”并反复向记者强调,他们具备正规资质。

  在涉案的永亨油脂有限公司被查封的厂房内,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具备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动物源性饲料产品合格证,上面清楚地写着该公司经营范围为食用植物油、动物油渣、饲料级混合油。

  这些具备正规生产资质的企业为什么能 “挂羊头卖狗肉”大规模生产“地沟油”?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处长许成磊告诉记者,按国家规定,餐厨废弃油脂可以用于加工饲料油。而饲料油的生产工序与食用油很相近。这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同时也给民警调查取证增加了难度。

  在最初的掏捞和最终的销售环节,犯罪嫌疑人同样亮出了正规资质这个“挡箭牌”。嫌疑人曹某告诉记者,徐某告诉他收购去的“地沟油”是制作饲料用的,并向他出示过相关的资质证明。而涉案的益顺油脂公司经查也具备正规食用油销售资质。

  在合法外衣掩护下,“地沟油”改头换面,最终流向餐桌。

  重庆市公安局永川分局民警肖斌坦言:“由于没有‘地沟油’检测标准,想对利益链的单个环节进行打击难度很大。”

  “犯罪分子不承认犯罪事实甚至销毁了部分账本,可银行的交易书证却是铁证如山。一家生产饲料油的企业,产品却卖给了销售食用油的公司,其真实情况不言自明。”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地沟油”售价与正规食用油市场价的悬殊差价也成为了公安机关破案的切入口。

  据曹某交代,从学校回收餐厨垃圾是不要钱的。如果从小餐馆收,每个月大概几十元包干。核算下来,餐厨垃圾的收购价格在每吨700至1000元,分离后卖给徐某时则可以卖到每吨2700至3200元。而当“地沟油”最终以成品食用油销售时,可以卖到每吨9200元至10500元,但这个价格仍比正规食用油的市场价每吨低了近1000元。

  “如果他们按这个价格卖正规食用油,那就是在做亏本生意。”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三管齐下,严防“地沟油”犯罪反弹

  餐厨废弃油脂,作为炼制 “地沟油”的重要原料,其流向成为了整个利益链中最该“管住”的一个环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重庆市已经于2009年下发了《重庆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其中第七条明确规定:餐厨垃圾实行统一收运、集中处理。从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活动应当依法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经营许可证。北京、四川、上海和湖南长沙等地也都出台了有关餐厨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文件。然而,这些规定在执行中却存在很大的折扣。

  嫌疑人曹某告诉记者,他收购餐厨垃圾以来,从未有人对他收购餐厨垃圾提出过异议,也没有人要求他出示任何资质证明。甚至一些餐馆对有人给他们收餐厨垃圾还很高兴,毕竟对这些餐馆而言,这样做省去了清理的麻烦还能得到一笔“额外”收入。

  而在打击“地沟油”犯罪中,公安机关遇到的另一个困难就是惩处难。

${FDPageBreak}

    肖斌告诉记者,在惩处依据上,目前尚无明文规定“地沟油”是有毒、有害食品,加上现在还没有“地沟油”的检测标准,这些都给严惩不法分子造成困难。

  “即便可以批捕,如按照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定罪量刑,也难以充分体现罪责刑相适应,毕竟‘地沟油’不是普通的伪劣产品。”许成磊说,“犯罪成本低加上暴利诱惑,让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如何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成为一道亟需破解的难题。据悉,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关于“地沟油”案件的法律适用规范,充分体现对“地沟油”等食品安全犯罪从严惩处的精神。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需要检测标准,在‘地沟油’的问题上,我们需要双管齐下,对全环节侦破的‘地沟油’案件,我们可以直接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责任,但对一些确实无法全环节侦破的案件,我们就需要检测标准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提供支持。”许成磊表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在公安机关的强势打击下,“地沟油”破案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记者了解到,经此一役,重庆很多的“地沟油”生产加工窝点、企业都已关停,人去厂空。

  “全国公安机关打击 ‘地沟油’犯罪破案会战以来,一些正规的生产生物柴油、动物饲料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得到改善,餐厨废弃油脂的收购量明显上升,而收购价格在下降。另外,食用油的市场得到了净化,正规企业食用油的销售量在增加,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闫正斌告诉记者。

  他同时表示,公安机关将进一步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联动机制,对制售“地沟油”的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继续把破大案、打团伙、端窝点、捣网络、除源头作为主攻方向,持续进行深度打击,严防制售“地沟油”犯罪活动反弹,为保障和维护广大群众的食用油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民声音

  @鲅鱼圈户政:“打四黑除四害”工作做得很好,是民之所愿。让我们携起手来,配合公安部门的工作,将我们的生活环境营造得更加美好。

  @changjun621:人民警察好样的,值得表扬。你们不怕苦、不怕累的表现,值得我们赞扬。你们打击违法行为,是人民的好卫士。

  @狐狸不狡猾: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将“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进行到底,消除一切不稳定因素,为百姓创造一个平安、健康、稳定的社会环境。

  @bg小辉:为了社会的和谐、百姓的平安,坚决支持公安部组织的“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让我们的环境变得纯净、安全!

  @yylin:我是一名居委会治保主任,居委会配合民警对所属的周边地区进行一系列的“打四黑除四害”整治活动,取得了很好地整治效果,使小区治安变得更加稳定、和谐。

  @王天:支持公安机关多对这类危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行为进行打击!对这种坑害他人的奸商绝对应该严惩不贷,继续加油。

  @美丽梭罗河:这次行动表明了公安机关把人民放在了最高位置,把“打四黑除四害”作为为民除害、保民平安的民心工程来抓,真正做到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应大力支持。

  @热情的潇潇123456:打黑除害,净化环境,构建和谐,创建平安!全力支持,顶!公安机关好样的。

  @汪经全:“四黑四害”关系到我们每个市民,在这方面开展警民共建是既实在又实用,“打四黑除四害”就应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同努力。

  @ajh926:公安机关把 “打四黑除四害”作为专项行动,如若能长久打击下去,我们的生活环境将会大大改变!支持公安的此项行动。

  @wendy訫:鼎力支持“打四黑除四害”。“四黑四害”害死人,顶人民公安,大家应该团结一致,检举这些不法商人,共同维护我们生活的环境,严厉打击犯罪。向人民警察致敬!

  @朱金生03:让“四黑四害”违法犯罪分子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也警告所有“四黑四害”违法犯罪分子不要再挑战百姓的道德底线了,要悬崖勒马,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打四黑除四害”,利国利民。给力啊。

  @不识时务先生:关键是要打真正的、最大的黑老大才行的。不要只打些小老鼠,不能见到那些老虎们就退避三舍,敬而远之。

  @勤奋子吾_xe7:全力支持,政府牵头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以往我们只看到公安站在第一线,现在各部门都调动起来,会取得更大的实效,希望各级政府部门都能如此,对那些地方保护主义者甚至充当保护伞的,要坚决查处。

  @fzxxj:还是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和力量,一些偏远、比较落后的农村可能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飞鱼201120: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的“打四黑除四害”行动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他们的行动让老百姓感到欣慰,同时感到阵阵温暖。然而,社会上造假、售假行为还很多,公安力量很有限,所以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共同抵抗假冒伪劣商品,配合公安打击“黑窝点”、“黑工厂”,保护广大人民的利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家灵芝上市企业诞生 灵芝孢子粉产业技术取得新突破

2017年5月10日,灵芝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在上证所A股挂牌上市,同时也是凭借单一品类上市的中医药企业,在灵芝业界和中医药界引起广泛关注……详细>>

重庆市民投诉注射自费疫苗被“调包” 当地已展开调查

2016年5月13日,有家长投诉称怀疑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射的自费疫苗被“调包”。重庆市卫生计生委、南岸区委区……详细>>

药品监督制度遭疑:药品出厂上市由企业自定

“救命药,还是毒药?”详细>>

破伤风“救命药”全国紧缺 企业联姻黑市卖高价

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以下简称“破免”),俗称破伤风“救命药”,如今面临全国紧缺,让许多患者寻药无门,通过报纸、广播、微博的求助信息频繁发……详细>>

药交会成药商宣传阵地 参观者“被广告”

为期三天的第64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江西南昌开幕,2000多家医药企业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不仅带来了新的医药制剂和相关技术,也带来了铺天盖……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