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猪肉冒蓝光细菌“惹的祸”?工商局称与猪肉安全无关

2011-12-14 09:55: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市场买回猪肉 半夜发出蓝光”追踪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猪肉为何会在黑夜里发出荧荧蓝光?昨天下午,北京市工商局对外揭晓“谜底”:通过抽检发现,这是一种叫荧光假单胞菌的细菌在“作祟”,与猪肉安全无关。

  专家介绍称,该细菌并不可怕,对正常人群不具有致病性。

  抽检未发现荧光增白物

  近期,有几位消费者反映在建欣苑菜市场、八里桥市场等处购买的猪肉,夜晚会发出荧光,担心吃了可能对身体有害。而这些肉都是从正规屠宰场批发,且肉身上有检验检疫章(本报12月12日曾报道)。

  近日,北京工商部门组织了抽检,由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对送检样本进行荧光增白物质和荧光假单胞菌检测,结果显示,送检样本均未检出荧光增白物质,不过都检出了荧光假单胞菌。

  猪肉煮熟可杀灭该细菌

  “荧光假单胞菌能产生黄绿色荧光色素而使猪肉发光”,中国农业大学微生物系教授王贺祥介绍,这种细菌在肉及肉制品、禽蛋类等蛋白质丰富的食品中,易生长繁殖。

  王贺祥说,荧光假单胞菌属于革兰氏阴性嗜冷菌,广泛存在于土壤、水、植物、动物活动环境中,也是存在于人类肠道的正常细菌,对正常人群不具有致病性,不必对其恐慌。

  如何杀灭猪肉上的细菌呢?王贺祥介绍,该菌在42℃就会停止生长,超过70℃,只需数秒即可杀死。

  市工商局也表示,消费者购买到的“发光猪肉”,可能在屠宰、储存、运输、销售等过程中污染了荧光假单胞菌,只要猪肉本身没有腐败变质,可以通过焯、炒、煮等方式将猪肉熟制后食用,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雨润”烤鸭菌落总数超标13倍 北京全市下架

昨天,北京市食品办和市工商局责令11种不合格食品全市下架,包括“畅达”纯小磨香油(280ml/瓶,2010.05.28)等食品。另有4……详细>>

进口儿童牙刷抽检全不合格 刷牙的误区有哪些?

选购进口儿童牙刷的消费者需要注意啦!近期广州检验检疫局通过口岸、市场和跨境电商渠道抽查进口儿童牙刷11批,结果全部不合格,不合格率达10……详细>>

那些年 关于我们对药错误的认识

生病了就得吃药进行治疗,这样病才能好,这时我们都知道的事,可是吃药其实也是一门学问,很多人虽然病好了,但其实吃的药却并不对,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7食品菌群超标 三辉麦风光友薯业榜上有名

工商部门同时还对各超市商品的商品标识、进货查验与记录制度、商品明示信息、下柜退市制度、食品贮存规范等情况进行检查,对于销售不合格商品、……详细>>

北京安贞医院否认暴发超级病菌致病员死亡

针对微博上“安贞医院暴发超级病菌致病员大量死亡”的说法,安贞医院昨晚连夜辟谣称,此系一例医疗纠纷,已由市人民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完毕,……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