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白领保健按摩得后遗症 推拿解乏却推得骶骨疼

2011-11-24 11:55: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年27岁的小丽(化名)曾经是个推拿店的常客。可现在,小丽宁愿选择下班后抽时间运动锻炼把自己累得个满头大汗,也不敢轻易再去推拿店里享受推拿解乏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原本热衷推拿的她变得对其敬而远之了呢?

  市民遭遇:推拿后骶骨隐隐作痛

  小丽是泺源大街附近某单位的一名普通职员,由于平时工作需要面对电脑,又缺乏锻炼,久而久之经常会感觉身体酸痛疲乏,因此便养成了隔段时间就和同事一起到推拿店推拿解乏的习惯。

  9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小丽在团购网上看到有推拿店在搞活动,29.6元就能享受原价45元的全身保健推拿一次,于是便赶紧买了一份。

  “刚做完是挺放松的,觉着整个身体轻快了许多,没想到过了没几天,左侧骶骨就隐隐作痛,站久了或者弯腰时候都挺明显的。”小丽告诉记者,刚开始还以为是推拿后的正常反应,忍忍就过去了,也没往心里去,谁知这种情况持续了近2个月还没好。

  其间,小丽曾去医院检查过,医生诊断说可能是外力所致,需要慢慢恢复,除此之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除了去推拿,最近也没什么剧烈运动呀?再说推拿不是还能治疗腰腿疼痛吗,怎么还推出毛病来了呢?”这让小丽很是不解。

  店铺解释:没事 多来做几次就好了

  22日下午1点多,在记者的陪同下,小丽再次来到这家位于泉城广场附近某写字楼3层的推拿店。

  “是吗?应该问题不大,要不我再给你推推,估计很快就应该好了。”听完小丽所描述的情况后,门口一位身穿白大褂正在上网的工作人员笑着回答说。

  急于病情好转的小丽听罢同意了。就在小丽接受“治疗”的空隙,记者借机上前询问导致这种疼痛的原因,开始工作人员解释说没事,属于正常情况。

  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这位工作人员才有些尴尬地承认是推拿所致。“估计是上次推拿的时候,不小心按到骶骨边缘了,这种情况也有过,没事的,多来做几次就好了。”他说。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店内另一位推拿师在给顾客推拿时,竟然一边看手机短信一边推拿。

  记者调查:培训2个月就能拿到保健按摩师证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推拿店遍地开花,甚至在小区里租间房摆几张按摩床,一个推拿门头就开起来了,潜在的问题着实让人担心。

  “说实话也没多大用处,我有个同事腰椎不好去推拿,后来越推越厉害,去医院大夫说已经无法挽回了,只能手术治疗。”家住燕山小区的小崔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随机走访了棋盘小区、历山路、和平路上的几家规模不同的推拿店,店里穿白大褂的推拿师大多都20岁出头,店内大多也仅悬挂个体工商许可证。

  据一位年仅21岁却已经做了3年多推拿师的小徐介绍,保健按摩师资格证很好考,一般经过2个多月的培训就能拿到,在个体干的推拿师没有基本工资,一般都按每天接待的顾客数量拿提成。“如果50元/小时的话,那我们就从中提13元,正常情况下每天五六个顾客,一个月下来能挣2000多块钱,但不少人为了多挣钱,也不管是否在自己精力体力能承受的范围之内,质量和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

  专家提醒:推拿要慎重 “搬脖子”轻易别做

  面对鱼龙混杂的推拿按摩店,究竟该如何选择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王军教授。

  据他介绍,由于目前保健按摩师资格证比较好考,所以即使街头巷尾推拿店里的推拿师有资格证,也不代表手法和技能就一定能行。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推拿治疗需要非常丰富的专业知识,对于手法的专业性要求也比较高,并不是所有推拿师都可以操作。

  “主要怕的就是这些推拿师太年轻实践经验少,再就是基础医学知识没学到家,一旦给顾客误诊或者延误了病情,后果不堪设想。”王教授说。

  他告诉记者,因为身体穴位较多,一不留神按错穴位就容易造成身体的其他疾病。因此选择推拿一定要谨慎,如果身体不适一定先去医院检查确诊,再在医生的建议下决定是否可以去普通的推拿店按摩。

  王军还特别强调,对于不少推拿按摩店里经常使用的“搬脖子”等大的动作和按摩手法,消费者一定不要轻易尝试。“这种手法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稍有不慎便会导致高位截瘫,因此如果店里的推拿师要给你做的话,最好还是委婉拒绝。”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9]广东省中医院:小儿推拿家长学校

小儿推拿属于中医推拿的一种,通过对宝宝身体的穴位进行推拿,从而达到治愈疾病、缓解不适、促进身体健康成长的目的。在宝宝接受推拿按摩时,家长……详细>>

[11.14]广东省中医院:小儿推拿义诊

小儿推拿是建立在祖国医学整体观念的基础上,以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等学说为理论指导,运用各种手法刺激穴位,使经络通畅、气血流通,以达到调整脏……详细>>

推拿店鸡毛催吐治咳嗽宝宝住进ICU 儿童生病家长需知常识

小儿推拿世家学习3个月出来开店,咳不出痰就用鸡毛催吐,发烧就让他再烧高点助成长……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从事小儿推拿的保健机构处于监管空白地……详细>>

[12.8]广东省中医院:推拿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由于颈椎或其附近软组织的退变,造成神经根、椎动脉、脊髓、交感神经受到刺激,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过去认为颈椎病是中……详细>>

广东省首家医疗机构进入中国小儿推拿标准化建设与认证

11月5日上午,广州市东源中医门诊部小儿推拿中心作为广东省首家进入中国小儿推拿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的医疗机构,顺利举行HQCC小儿推拿服务标……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粟漩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