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苹果被指无视供应商污染 环保组织或下月赴美

2011-10-10 09:51: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苹果被指无视供应商污染 环保组织或下月赴美

南都漫画:陈婷

  下月中国环保组织或赴美谈判 剖析苹果另一面

  刚刚发布新一代iPhone的苹果,并非呼风唤雨、无所不能———除了要反击来自同行三星随时待发的专利诉讼外,更需直面来自环保组织的“毒苹果”拷问。

  继今年一月发布《苹果的另一面》后,近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文、自然之友、环友科技、南京绿石等5家民间环保组织再次联合发布了第二份苹果公司供应商环境污染调查报告———《苹果的另一面2———污染在黑幕下蔓延》,涉及多家供应商。

  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苹果的另一面》主要撰写人马军日前表示,他已与苹果公司的高管进行了技术性沟通,包括污染数据库、苹果对供应商的审核等问题。如果可能,11月初,中国环保组织将赴美与苹果展开第一轮正式谈判。

  苹果重污染样本

  在环境污染的调查中,苹果的PCB (印制电路板)供应商之一、武汉名幸厂区就是典型样本。

  受日本地震影响,很多iPad 2生产订单转到了武汉名幸,而调查组在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厂区东侧发现,隔着马路和一个绿化带,有一条通向南太子湖的150米左右的水渠,整条水渠都流淌着乳白色的液体。沿水渠,乘船进入几十米外的南太子湖中。湖水也呈现灰白色,大量白色泡沫伴着一团团黑色漂浮物缓缓涌动,流向湖泊深处。由于南太子湖直接与长江相连,这些污水也将流入长江。

  调查组把渠中的乳白色水体样本送到武汉市洪山区环保监测站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水体中含有重金属铜和镍,其中镍浓度为0 .223毫克/升,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特定项目标准限值0 .02毫克/升的11 .15倍;另经检测发现,南太子湖与排水渠相连部分的底泥中,铜含量高达4270毫克/公斤,比长江中游主要湖泊底泥中铜含量高出56-193倍。

  名幸电子位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另外一家P C B生产基地,同样也因污染严重,屡屡被列入当地污染企业黑名单。

  作为苹果供应链的受益者,富士康也是污染重灾区———富士康太原工厂主要是给苹果制造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外壳。环保组织调查发现,其在制造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外壳时,产生了大量废气污染。

  “我们报告中的案例都是经过实地调研、委托专业环保检测机构检测,或者整理官方环保部门的公开信息等手段而成,具有完整的证据链条”。马军认为,像苹果这样在中国具有庞大供应链条的大型企业,应该有社会责任向公众披露其供应商的环境状况。

  “苹果的责任不容推卸”

  面对环保组织的声讨,苹果方面表示,“A pple承诺致力于通过我们的供应链管理推动最高标准的社会责任。我们要求供应商在制造A pple产品的时候提供安全的工作条件,尊重和关注他们的员工,并采用环保的制造流程。”

  根据此前苹果发布的《2011年苹果公司的供应商责任报告》,大量的供应商被发现有重大环境违法行为,其中129个工厂中的80个去年没有存放或妥善处理危险化学品;41个不回收或处置危险废物,而按照法律的要求都应该处理;37个工厂未能监测和控制废气排放,不止10个工厂有废水问题;63个工厂没有政府主管部门要求的许可证,没有文件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估。

  “从现有披露出来的信息可以看出,苹果公司对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介入很深,完全具备把控2、3层供应商环保问题的能力。”马军指出,由于苹果的关键绩效指标只考虑社会责任,不考虑任何环境责任,因此大大削减了苹果公司对供应商在环保方面的要求。“苹果的责任不容推卸”。

  马军说,供应商违规超标,罔顾环境和工人的健康,其目的在于降低成本,赚取超额利益。而公开材料显示,苹果作为立于产业链高端的卖家企业,在利益分配格局中占有绝对的优势。据苹果iPhone4的供应链利益分配分析发现,一部售价600美元的iPhone4,富士康等中国组装企业,只得到每台6.54美元的酬劳;而与此相对应,苹果公司在每台iPhone4上的获利高达360美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卫室内空气质量报告 重视室内空气质量

中国国家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主任宋广生18号对记者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新近公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报告,有……详细>>

世卫:韩MERS疫情敲响警钟 各国应做好应对准备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尚不足以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这次疫情敲响了警钟,所有国家都应对传……详细>>

重磅!科学家利用诱导多能干细胞成功制造出功能性的小肠组织片段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成功利用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i……详细>>

重磅级成果!科学家发现特殊免疫细胞或能帮助肠道组织有效抑制感染发生!

食物对于机体健康必不可少,其在肠道中运动就会对机体造成一定的感染风险,而在这其中细胞层就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即在隔离有害细菌的同时促进有益……详细>>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青少年中传播率比幼童更高?青少年如何预防新冠肺炎?

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纷纷开学,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被控制半年之久,但青少年自控力差,家长还是担心青少年的安危,那青少年该如何预防新冠……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