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统计显示:跌倒被扶反诬好心人者多为老年女性

2011-10-09 10:5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路遇跌倒老人,扶还是不扶,让许多人纠结。记者对近年来媒体报道的全国15起搀扶街头摔倒老人反被“诬陷”的事例进行统计分析,发现被搀扶后“诬陷”好心人的,基本上都是老太太。而受到“诬陷”的,多为青壮年男性。

  专家呼吁,应对诬陷者建立追责机制,让他们为自己的不良行为付出代价。

  统计显示

  跌倒加“诬陷” 多是老年女性

  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15起相同案例中,倒地被扶起后,声称搀扶者“撞人”的,有13人是老太太。

  分析:中天问明心理咨询机构心理分析师王婧表示,相对于老年男性而言,老年女性疑心更重、遇事更谨慎。当她们不能准确断定肇事者时,有的人宁可相信给人“攻击者”形象的搀扶者就是肇事者。

  不依不饶的 多为老人子女

  记者在统计中发现,事发后对搀扶者最不依不饶的,多是老人的子女。15起案例中,13起案例中老人的子女,扮演了“代言人”的角色,且部分人态度蛮横。

  分析:王婧认为,一些老年人受伤后表达含糊,不能清晰表达出“怀疑”和“确定”,从老人的只言片语中,家属认为老人确实是被搀扶者撞伤的,因此言辞激烈。而子女的态度会强化老人对搀扶者的“怀疑”。

  乐于助人者 近半是青年

  经过统计记者发现,助人为乐反被“诬陷”的当事人,从年龄上看,以青年人为主,占到将近一半;从性别上看,基本为男性,女性只有两例。

  被“诬陷”后,所有人都出现了“愤怒”、“难过”、“心寒”等负面情绪,一些人的生活受到影响。

  分析:王婧说,从心理角度讲,青壮年男性,很容易让年迈老人下意识里产生一种“攻击者”的印象。因此,这些青壮年男性最易被怀疑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名驴友穿越卧龙无人区被困求救 或属违规穿越

我们被困了,请帮帮我们!”10月5日下午3点过,阿坝州汶川县卧龙特区公安分局的报警电话响起,一男子向民警紧急求救称,他们3人(2男1女)……详细>>

无人陪护病房试点 面临“下岗”护工何去何从?

今年年初,卫生部首次明确规定,病人的面部、口腔清洁和喂饭、翻身拍背等基础护理内容纳入护士工作职责,许多医院即将推出“无人陪护病房”, ……详细>>

男童溺水无人理会发现 夏季如何预防儿童溺水?

近日一男孩溺水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视频中5岁男孩泳池溺水拼命挣扎,周围多名泳客无人理会发现,直至男孩失去意识漂浮水面才被救起。详细>>

维密秀超模奚梦瑶不慎摔倒! 脚肿得让人心疼,第一时间要这样做

昨天,超模奚梦瑶在维密秀的舞台上摔倒了!事件随着维密秀的热度一下子噌到了热搜榜首 。今年,维密秀在中国上海如期举行,中国的超模也在舞台上……详细>>

枣庄多路段洒水作业致道路结冰路人摔倒?路面结冰时如何正确开车?

严寒冬季气温比较低,泼在地面的水几分钟就会结冰,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摔倒。尤其是行车较危险,极易可能发生交通事故。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