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环保部:“安检辐射”符合指标的不会危害健康

2011-10-21 09:13: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新华社电 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的地铁安检辐射安全问题近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环境保护部昨日回应:符合辐射安全指标的地铁安检设备,在正常使用时不会对环境和附近经过的公众造成身体伤害。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生产x射线行李包检查仪的单位必须按照法规要求申领《辐射安全许可证》,所生产的产品辐射安全指标也必须符合有关标准要求,这些设备在正常使用时不会对环境和附近经过的公众造成身体伤害。

  据了解,国家对核技术利用实行许可管理制度,对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将射线装置可能存在的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危害程度,从高到低分为ⅰ类、ⅱ类、ⅲ类。x射线行李包检查仪为ⅲ类射线装置,属于低危险射线装置。ⅱ类、ⅲ类射线装置的使用单位由省级环境保护部门实施管理。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单位,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向法定部门申领《辐射安全许可证》,合法从事核技术利用工作。核技术利用单位在申领许可证前,应当依法具备所从事许可工作的条件,如提供经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等。

  ■ 专家提醒

  孕妇乘地铁可要求手检

  有关专家提醒地铁乘客应正确接受安检,在安检时应注意不要把手伸入安检仪中取包。

  特殊群体(例如:孕妇、残障人士等),请陪同人员提醒安检人员进行手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疑因坐地铁没戴口罩被两大爷骂哭 佩戴口罩的5个错误不能犯!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正确佩戴口罩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但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会对口罩造……详细>>

地铁急刹车致女子颅底骨折 三步教你学会正确骨折急救措施

一起因地铁紧急制动导致乘客摔伤的案件日前宣判,地铁方被判担责,需赔偿11万元。当紧急事件致发生骨折,我们该如何急救呢?骨折后该怎么办?详细>>

裸女地铁淡定玩IPAD 网友:热也不至于这样

5月20日上午,武汉地铁二号线惊现一位全裸女引乘客驻足围观,据称女子的精神可能有问题。与知名的“红钢城暴露女”相比,“淡定姐”的行为更为……详细>>

坐地铁戴耳机听力受损严重 想保护听力 最好别做这几件事

坐地铁戴耳机听力受损严重 想保护听力 最好别做这几件事。详细>>

北京新能源申请者超46万!中签者不能再申请2万增发指标?盘点新能源汽车的五大优势!

最近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兴起,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这是一种新技术和新结构的汽车,不仅省电而且环保,可以来了解一下新能源汽车的优……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