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水产市场没有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防伪扣也是假的

2011-10-20 11:14: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秋风起蟹脚肥,吃蟹的季节一到,各种不同水域的品牌大闸蟹纷纷上市。在长沙众多菜市水产档口、专卖店、超市、酒店,阳澄湖大闸蟹的招牌比比皆是,但从十几元到千元不等的价格,却让人们雾里看花。难道大闸蟹全部来自阳澄湖?

  近日,《法制周报》记者调查发现,长沙市场上的大闸蟹以洞庭湖的为主,而真正阳澄湖的大闸蟹连气味都很难闻到。而象征阳澄湖大闸蟹身份的“白金戒指”,在老板的抽屉里放着一大捆,“全国统一价”一元钱一枚,随时可以帮顾客给大闸蟹戴上。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长沙市场上的“阳澄湖大闸蟹九成属假冒”。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教育公众和更好地执法,假冒问题可能会有所收敛,但我认为不可能根除。”

  “防伪扣都是商家自己戴上去的”

  10月14日下午,记者走进马王堆海鲜市场,就被一家售卖大闸蟹的老板拉住,滔滔不绝地推销自己的“阳澄湖大闸蟹”。据了解,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都身带一个防伪扣,当记者问这位老板他的闸蟹为何没有防伪扣时,他却沉默不语。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价格一般为80元至200元一只不等,价格的差距主要取决于大闸蟹的个头及公母。而这家店的大闸蟹价格仅为28元一只。

  记者随后来到不远处的另一家店铺,店内有大量不同种类的闸蟹,店老板苏丽丽(化名)表示:有一种来自江苏的大闸蟹就是阳澄湖产的。

  当记者进入店内察看时,苏丽丽正忙着给一个大桶内的大闸蟹进行捆绑,捆绑后老板从一个黑色塑料袋内拿出了一把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扣,直接装在这些大闸蟹身上。

  记者表明愿意大量购买,苏丽丽表示,他们可以免费帮记者把这些江苏大闸蟹全都打上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扣及防伪标志。

  据苏丽丽介绍,他们通常都是这样包装来自江苏的大闸蟹,只要有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外衣,其价格可高出三四倍之多。这种大闸蟹颇受一些酒店欢迎。

  记者又来到另一家店铺,店老板刘洋告诉记者,他家的大闸蟹全来自湖南益阳,并非阳澄湖的。当记者表示要购买阳澄湖大闸蟹时,刘洋向记者道出了内幕:防伪标志都是商家自己戴上去的,如果顾客需要给大闸蟹戴上防伪标志,那么价钱自然也要贵一点。

  “水产市场无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现在市场上所谓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百分之百都是假的,你想要正宗的?我帮你套个标牌,它就是了。”10月15日下午,长沙马王堆水产品市场一门店的马老板对记者说。

  其实,早些年,马老板店里挂的就是“阳澄湖大闸蟹”招牌。在水产批发行业混迹10来年,他早已深谙经营之道,“拿卖相好的冒充阳澄湖大闸蟹,以前能行得通,现在只能实话实说了”。

  “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可能全长沙都没有!阳澄湖的蟹怎么可能到得这里?”马王堆水产品市场1号的女老板似乎觉得找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想法很荒唐。

  不过,10月19日,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还是有几家公司从他们那里进货,不过不在水产市场,而是在专卖店销售。

  最近有消息称,山寨版的阳澄湖大闸蟹冒牌手段升级,消费者购买后,通过95105581查伪电话查询,结果显示为“正规品牌”。

  近日,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宣布,如单只螃蟹的认证标牌被连续5次短信查询,将启动倒查机制,逆向追踪“问题蟹”的发放企业。

  杨维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苏州协会在控制围网捕蟹上起到很大作用,但是却很难和全国各地大量的假冒产品对抗。有行业人士分析,各地打着阳澄湖大闸蟹名义销售的螃蟹,90%都不是阳澄湖来的。

  而根据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第二十三、二十四条规定,这类违法行为由县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责令改正,逾期不改的才能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而情节严重的,只能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这不是苏州市人民政府定得太轻,因为罚款条例受到法律限制,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规定,这类行为最多罚款也不能超过3万元。这对于价格上千元的大闸蟹来说实在不算什么。”杨维龙表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00多种基本药物将有电子身份 可在线查真伪

北京市药监局表示,今年开始,由政府采购销售的700多种基本药物,将“佩戴”电子监管码,市民登录中国药品电子监管局,可根据药品上的监管码,……详细>>

明年公众可通过基本药物“身份证”辨真伪

从明年3月31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启用药品电子监管码系统,率先对基本药物实现电子监管,再逐步向所有药品推广这一监……详细>>

集中打击肉制品犯罪 3个月查扣假劣肉2万吨

自1月25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以来,共侦破各类食品犯罪案件20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76名,……详细>>

药品真伪可以上SFDA网查询辨别

1月8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颜江瑛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介绍了一个辨别药品真伪的技巧,消费者可以到国家……详细>>

中药真伪鉴别大赛:玫瑰、月季花傻傻分不清楚

近日,由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中药真伪鉴别大赛”在桐庐落幕。本次大赛,共有78支参赛队伍,浙江省中医院获团体第一名。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