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卫生部“扶老”指南引发热议 称将普及救助知识

2011-09-09 16:13: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新网9月9日电 日前,卫生部发布《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引发社会热议,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今日对此作出回应,他指出,中国疾控中心还将根据指南编写公众普及知识,让更多的公众知道,在突发情况下,怎么样对他人进行帮助。

  卫生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针对妇女儿童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情况。当被问到对老人跌倒救助指南引发媒体关注一事的看法时,邓海华坦承没有想到一个技术指南引起这么广泛的关注。

  邓海华指出,“遇到有人跌倒的时候,可能热心人很多,但是更多的可能是有心无力。我也不相信,都是因为我们不愿意上去救助,不会救助可能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邓海华说,中国科协公布的一个数据,2010年,中国公民的科学素养是3.27%,卫生部曾公布公民健康素养是6.48。对急救知识的掌握,是一个基本的健康素养。老人跌倒救助,道德层面上的问题大家共同解决,技术层面上的问题,我们也应该共同努力。卫生部发布这个指南,目前是针对专业部门,对于预防老人跌倒的人员和部门提供的一个技术支持。他称,中国疾控中心还将根据指南编写公众普及知识,通过健康教育,通过媒体宣传,让更多的公众知道,在突发情况下,怎么样对他人进行帮助。

  作为指南的撰写人之一,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史晓红称,老年人跌倒不仅是一种意外,它有内在的危险因素和外在的危险因素,是内因外因复杂作用的结果。要了解所有的内因和外因,就有要针对可能跌倒的每一条危险因素制定详细的干预措施,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降低老年人跌倒发生的可能性,减轻老年人跌倒造成的伤害程度。

  史晓红称,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我们关注的一个焦点,作为家庭来讲,作为个人一分子来讲,父母的身体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老年人跌倒是一个着眼点,是其中一个方面,我们怎么样先从老年人跌倒这样的着眼点做起,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老人服务,最大可能地降低他们发生跌倒的可能性,最大可能地降低他们因此受到的伤害。(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果蝇体内发现孤独症诱因突破性成果 早干预早治疗可改善自闭症

据报道,从东南大学获悉,国际顶尖发育生物学杂志《发育细胞》(DevelopmentalCell)封面论文发表了该校韩俊海教授课题组关于孤……详细>>

郑文艺:为好医生树品牌 为老百姓荐名医

2018年9月19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广东省科普中心、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二届“南……详细>>

第二届“羊城好医生”颁奖典礼名医璀璨 广州中西医权威寻医指南荣耀绽放

4月21日,由国内知名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广东省科普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羊城好医生”颁奖典礼在广州中大学人馆隆重举行,葛坚、宋……详细>>

最新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广州媒体见面会

11月份刚刚发布了最新版的中国2型糖尿病治疗指南,这是一个修订版,但是还是有很多的亮点和新观点。家庭医生在线请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详细>>

2017年《中国成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诊治指南》发布 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症状有哪些?

2017中国减甲指南备受关注,在内分泌科,除了人们熟知的糖尿病,最常见的就是甲状腺疾病。其中,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即我们常说的甲减由于起病……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