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康菲称实现“两个彻底” 海洋局将组织现场核查

2011-09-01 10:11: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天是国家海洋局责令康菲中国公司“彻底查找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并提交情况报告的最后期限。记者从国家海洋局确认,康菲下午已正式提交报告,海洋局将充分利用日常监测数据,立即组织现场核查和专家评估审查。

  是否“彻底”依然存疑

  康菲中国公司表示,已经查明并且封堵了溢油源,按期实现了国家海洋局“两个彻底”(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的要求。记者了解到,康菲的评估报告包括公司自己的评估分析和第三方机构完成的评估,资料多达6箱,仅光盘就有40多个。至于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名称,康菲中国拒绝透露。业内人士预计,这家评估机构应该是国外的某家实验室。

  国家海洋局表示,对康菲相关报告的核查结论及下一步监管措施会尽快向康菲公司下达,同时向社会公布。与此同时,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也基本完成了此次事故污染海域的生态调查评估工作,取得了大量监测和调查资料,为下一步受害方损失的索赔,如养殖业、渔业损失以及海洋生态环境的损害索赔提供了具有法律依据的第一手资料。

  昨天康菲公司再次强调,已经彻底封堵溢油源。记者注意到,早在7月初,康菲就曾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已经彻底封堵溢油源,但并未获得国家海洋局的认可。到8月25日,康菲改口承认,发现16个新的油污渗漏点。

  目前,这些渗漏点是否已经成功控制?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28日的现场监测报告显示,B平台附近已经没有油花,但C平台附近仍有面积约3平方公里的油污带,比26日监测到的18.7平方公里油污带显著缩小,但比27日监测到的1平方公里油污带又有扩大。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为止,国家海洋局未公布最新监测报告,因此,康菲所称的彻底封堵是否属实不得而知。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经评估溢油源未彻底封堵,康菲可能面临全部7座钻井平台全部停产的严厉处罚。

  针对28日监测到C平台仍有油花浮出海面的事实,康菲中国公司昨天回应说,C平台溢油事件发生后,已经在48小时内通过打水泥塞对C-20井进行永久封堵,溢油随即停止。“现在偶有油花冒出,这是残留的溢油或海底清理矿物油油基泥浆过程中因搅动产生。”康菲在昨天的最新声明中辩解。

  不过,康菲的上述解释与彻底封堵溢油源的说法自相矛盾。既然彻底封堵,又何来小油滴冒出?不少网友表示,康菲是在玩文字游戏,溢油已封堵,渗油在持续。也有能源从业人员表示,从最新监测数据看,至少封堵效果比较明显,但离彻底完成封堵和清理还需要一段时间。

  索赔尚未进入法律程序

  目前,经国内法律和海洋专家组评审,法律服务机构团队公开选拔基本结束,上海、广州、北京、山东的4家律师事务所入选。尽管律师团队已经选定,但国家海洋局没有透露何时向康菲提起生态索赔。

  记者昨天从免费为河北近200户养殖户提供法律援助的盈科律师事务所获悉,养殖户对康菲也还没有提起诉讼,因为还拿不到权威的损失评估报告。

  “找权威环境损害鉴定机构做评估,费用高昂,可能需要数十万元。我们可以免律师费,但评估费还得养殖户来掏,他们的经济实力很难支付。”盈科北京办公室环境与资源法律事务部主任赵京慰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富有法律诉讼经验的康菲公司已经先行一步搜集证据并完成了第三方评估报告。“目前我们没有证据显示油膜已经登岸或污染海滩。”康菲中国网站披露,已在所巡视的几千公里海岸上收集了75份样品,全部送至独立实验室作检测分析。其中只有两份能与本次海床渗油直接相关,这两份样品取自被冲刷上岸的B平台围油栏的一块残片,另外三份样品与C平台溢油事件存在较强的相关性,但所收集的75份样品中的绝大多数与燃料油相似。

  这就意味着,渤海的水质污染很可能被康菲证明并非完全因为溢油事故。此前,康菲每天都在密切巡查海岸,回收潜在的油污颗粒并将样品送检,以确定它们的化学成分是否与蓬莱B、C平台附近发生的溢油成份一致,油污颗粒一般为硬币大小或直径约2至5厘米。

  石油专家韩学功认为,海洋局向康菲提起生态索赔诉讼,单出示自己的调查评估报告可能说服力还不够,最好也能有海外第三方机构的评估报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批次食品不合格名单发布 吃了“三无食品”最伤害身体哪个器官?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特殊膳食食品、蔬菜制品、豆制品、调味品、饮料和速冻食品等6类食品50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详细>>

天气影响男女性别比率至今是个谜 影响胎儿性别有5大诱因

http://baby.familydoctor.com.cn/a/201308/502980.html http://health.……详细>>

《胸部疾病杂志》(JTD)首个影响因子正式发布

2015年6月19日,Thomson Reuters集团发布科技期刊引证报告(JCR 2014),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国家呼吸疾病重点实……详细>>

身高影响患癌几率 个子矮更长寿

对女性而言,并没有代表身体健康的完美身高,但身材高矮确实与一些健康问题存在关联。详细>>

安徽亳州一幼儿园庆六一,摆席37桌请400个孩子吃?及时纠正孩子的3个坏习惯!

家长除了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习外,也非常在意孩子的颜值。其实每一个小宝宝长得都非常漂亮,但生活中的一些小动作却会影响颜值,比如吐舌头、……详细>>

  • 谢炜

  • 周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