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十月大宝宝抓翻开水瓶 双腿严重烫伤

2011-08-12 14:51: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坐在学步椅里玩耍

  10个月大的帅帅一把抓翻开水瓶

  胸腹、裆部和双腿严重烫伤

  夏季宝宝烫伤高发 医院1/3的烫伤患者是孩子

  怎样防止宝宝烫伤?万一烫伤如何急救?

  记者追访

  烫伤后孩子体能消耗太大,全身的脂肪几乎消耗完了

  下午5点左右,我们来到紫荆山路与东大街交叉口东北的省烧伤诊治中心(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中心)。

  在诊治中心住院部3楼,10个月大的小帅正在输液,胸部以下裹着层层纱布。

  孩子刚吃过奶粉,这会儿没怎么哭。为防止双手抓烂疼痛不止的伤口,护士把他的两手都用布条和纸板固定起来。

  宝宝很瘦,脑袋显得特别大。

  旁边的医师李晓亮说,烫伤后孩子体能消耗太大,全身的脂肪几乎消耗完了。

  “你看孩子现在瘦的,像不像非洲难民?这么大的宝宝,很少会这么瘦。”李大夫揪着眉头说。

  宝宝爸爸郭振义25岁,是安阳滑县一名农民。

  他话很少,有些结巴地说:7月6日上午,他在院里忙活。妻子原本在屋里照看小帅,那会儿上厕所去了。

  坐在学步椅里的小帅正是好动的时候,听到孩子大哭,郭振义连忙跑进屋,原来,小帅不慎抓翻了矮桌上的开水瓶,大半瓶开水浇到孩子身上。

  孩子右半身胳肢窝以下、双腿和裆部顿时烫起了连片的水泡

  “我都不敢仔细看,太难受了,宝宝‘小弟弟’也烫起了皮。有的地方皮肤整块脱落。”

  护士给宝宝换药时,我仔细看了看,伤势确实如小郭所说。

  省烧伤诊治中心病区主任夏成德说,小帅是8月9日来院救治的。

  当时,孩子的情况异常危急,随时有生命危险:身体近30%烫伤,创面感染严重,严重营养不良肺炎和贫血症状也比较严重。

  经过持续救治,孩子目前的情况相对稳定,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下一步,必须经过2~3次的手术,对烫伤创面进行植皮。植皮成功后还需要后续恢复治疗。

  宝宝妈妈不堪刺激,精神病复发

  小郭说,他们两口当时只是着急,也不懂急救,抱着孩子去了附近镇卫生院。

  在该院治了20天,仅有的1万多元积蓄花完了。

  其间,他们病急乱投医,还找了些土方治了治,谁知情况更糟,孩子的烫伤创面多处开始感染。

  宝宝妈妈夜夜睡不着,看着孩子不停遭罪,精神病复发了。

  小郭说,妻子年少时受过刺激,平日没事,这下突然发病,一家人更是雪上加霜。

  小郭暂时把妻子安顿到岳父家,和母亲带着伤势恶化的宝宝,四处求医。

  辗转新乡市和南阳两家医院,四处借来的另1万多元很快也花完了。

  读者来电

  昨日下午4点20分,史俊霞来电:有个10个月大的小宝宝,坐在学步椅里玩耍时,不慎抓翻开水瓶,宝宝全身近30%严重烫伤。

  爱心从南阳到郑州,一直在传递

  就在小郭介绍情况的同时,一位和他们毫无关系的女士一直帮他们照看着宝宝,她就是热心市民史女士。

  “前晚我第一次来时,宝宝一见到我就哭。现在他见我再不哭了,还用眼神跟我交流呢。”史女士手里拿着布娃娃,不停逗着小帅。小帅一会儿看看她,一会儿看看玩具。

  “这闺女心真好,这都是第四次来看帅帅了。”小帅的奶奶在一旁说,他们一家压根儿不认识史俊霞。3天来,史女士来看过4回了,送来一大包尿不湿、一整提湿巾,还给宝宝送来10多个玩具。

  史女士说,自己的孩子也烫伤过,看着小帅现在的情况,感同身受。

  她说,8月9日晚,她在“爱心摇篮论坛”上看到小帅的情况。当时,论坛上10多位热心网友和志愿者都在关注孩子的情况。

  当晚,她辗转多次,联系上发帖人“河南雷克”,找到了宝宝家人的联系方式,立即买了东西来医院探望。

  “这3天,光我知道的,至少有5名热心市民来帮助宝宝。”史女士说,网友“静爱”还帮孩子家人联系治疗和志愿者救助。

  10日中午,网友“小白妈妈”给帅帅送来了急需的奶粉、奶瓶和300元生活费。

  网友“臭臭妈妈”当晚给帅帅送了急需的澡盆和浴床。

  截至发稿时,他们共捐赠了6盒200克装的奶粉、约1000元现金和孩子急需的诸多生活用品。

${FDPageBreak}

  “天使妈妈爱心基金会”基本同意提供2万元

  史女士说,自发来探望帮助帅帅的,都是家有儿女的普通市民,“我们每个人能力有限,但都想力所能及地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

  帅帅的家人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话很少。“帅帅他爸实诚得让人揪心。”史女士说,她反复问他还需要什么,小郭吭哧了半天,说了一句:“你家有没有多余的碗?我们吃饭没有碗。”

  面对不断赶来的陌生热心人,小郭满脸的紧张和激动,他只会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你!”

  小郭说,在南阳、郑州两地网友和志愿者以及省烧伤诊治中心的帮助下,“天使妈妈爱心基金会”已基本同意为他们提供2万元爱心基金,预计很快就打到医院账户上。

  目前,手术费的缺口4万~6万元,大家正在想其他办法。

  医院1/3的烫伤患者是孩子

  夏医生说,夏秋之季,宝宝衣衫单薄,很容易烫伤。诊治中心目前1/3的患者是1~3岁的孩子,至少有20人,看着让人痛心。

  怎样有效预防宝宝被烫伤?他建议:

  父母要仔细看护好孩子,最好片刻不离。

  家里的开水、热汤、明火的危险源,一定要放到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安全保管。暖水瓶、热汤锅,千万不能随意放在地面或矮桌上。热水器开关和龙头,也一定要设置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

  万一孩子不慎烫伤烧伤,怎样正确急救?

  他建议:立即用凉水冲洗烫伤的创面,自来水即可。这样既能减少创面进一步恶化,也有止疼作用。

  可用正规厂家生产的烧伤药膏涂抹患处。他强调,像一些所谓的“偏方”千万不要使用,如涂抹牙膏、酱油、小磨油等。这些东西并不能治疗烧烫伤,往往还会污染创面,影响治疗。

  如果孩子烫伤的面积不大,比如指甲盖大或半个巴掌大,且未起水泡、溃烂脱皮,这说明烫伤程度不重。做好上述两条处理后,马上带到医院治疗即可。

  烫伤面积大,或出现严重情况,做好上述紧急处理后,应火速送到正规医院烧伤科救治。来源:郑州晚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酒吧吸食笑气患上脊髓病 如何预防脊髓病变

两患者也承认1年来频繁出入酒吧,购买吸食笑气的特殊病史。曾在酒吧打工,其症状较轻,主要是四肢的麻木、乏力等,确诊为B12缺乏导致的脊髓亚……详细>>

女子25年没来过“大姨妈” 女性闭经的原因你知道吗

谢女士在25岁之前,竟从未来过月经。谢女士说,在初中懵懂期,身边的女同学一个个都在为“大姨妈”的光临烦躁,她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当时因为……详细>>

90后女孩学电视剧堕胎大出血 意外怀孕该如何正确处理?

据报道,日前,杭州一名22岁女孩发现自己意外怀孕后羞于启齿,想到了在电视剧里看过的桥段:有人通过喝中药自己堕胎!自己上网搜索了一张堕胎中……详细>>

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曾失眠崩溃 工作压力大如何能睡个好觉?

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强度高,会出现失眠的状况,此前曾有报道称,有武汉一线护士长工作强度和压力太大而曾失眠崩溃。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都难免有工作……详细>>

六旬大妈胸闷公交车乘务员施援手 突发胸闷怎么急救?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上……详细>>

  • 陈华德

  • 李志清

  • 王甲汉

  • 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