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死后亲属无私捐献其器官助4人获新生

2011-08-03 09:58:50      家庭医生在线

  42岁的北川男子吴国详遭遇车祸,不幸成为脑死亡者。面对已经毫无生还希望的他,悲痛中的家人做出惊人决定:捐献器官延续他人生命!至昨日下午2时许,四台移植手术中的最后一台肝脏移植手术完毕,医生正式宣布吴国详无偿捐赠的肝、双肾及眼角膜已正式在四名受捐者体内存活。这一消息,让仍处于悲痛中的家属得到了一丝安慰……

  术后道别:

  身着寿衣的他 就像睡着了

  前晚9时48分,吴国详在亲属的目送下,被推进了手术室。大门关闭的刹那,即使再坚强的亲人,也忍不住心中的悲伤,只能勉强扶墙而立。昨日凌晨,大门再开时,吴国详已安然辞世。妹夫刘应说:"哥哥走得很平静,就像睡着了一样。感谢医生、护士,还专门帮他准备了寿衣,为他整理了遗容。"随后,在家人的护送下,吴国详的遗体被送入省医院太平间暂时安放。

  5台手术:

  4人重获健康 新脏器可工作20年

  就在摘取吴国详器官的同时,3名接受肝脏、肾脏移植的受捐者也已在手术间里做好手术准备,不同组别的百余名医生严阵以待。三台移植手术中,两台肾脏移植手术分别在昨日清晨6时和7时许宣告成功。但肝脏移植手术难度最大,总共耗时13个半小时。此外,昨日中午,吴国详的一只眼角膜也已移植在一位小伙子的眼中。

  据了解,受捐的这名40岁男患者,曾在七年前接受过肝脏移植,如今再发疾病,如不换肝仅能存活一个月左右。"捐献者和受捐者的几根血管几乎完全吻合,没有太费事。"四川省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杨洪吉称,接完血管,血液贯通后,原本灰白色的捐赠肝脏,很快就转变成了健康的红色,胆汁也得以顺利分泌。下午2时许,手术才宣告完成。

  杨洪吉表示,肝脏及两台肾脏移植手术都非常成功,目前受捐者的情况都非常平稳,"两三个月后,他们跟正常人没什么区别,如果不发生意外,吴国详的器官将可继续工作20年左右。"

  家人欣慰:

  愿受赠患者好好生活

  昨日下午,刘应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吴家人已从医生口中得知4台移植手术均非常成功。"感觉很欣慰,希望这些患者以后能好好生活,也算是帮哥哥延续生命了。"

  据刘应透露,处理完吴国详的后事,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探望老母亲,帮老人尽快走出悲伤;兄弟姐妹会齐心协力帮助韩世菊母子三人好好生活下去。

${FDPageBreak}

  受捐者感恩

  我们不知道他是谁,但一定会记住他的善举

  由于车祸后严重水肿,吴国详的双眼只有1枚眼角膜可用。据了解,接受这枚珍贵眼角膜的患者,就是24岁的福建小伙王鹏(化名)。

  昨日下午3时许,王鹏正躺在眼科病房休息,面部和左眼缠着厚厚的纱布。抱着宝宝的妻子及其母亲,默默地守候在一旁,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没想到我们会如此幸运。"王妻说,丈夫的左眼在几年前就已经看不清楚东西了,最后还被诊断为"圆锥角膜",只有移植眼角膜才能治愈。"生活、工作都受到影响,但排队等候了一年多,都没有一点音讯,这好消息来得太突然了!"

  王妻告诉记者,前日下午,在成都做小生意的王鹏突然收到省医院的手术通知。昨日上午,一家人心急火燎赶到了医院。11时许,王鹏被送入手术室,12时40分许,眼角膜顺利完成移植。医生表示,患者的视力到底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还需进一步观察。对于这一结果,王鹏及家人已经心感满足,"终于盼来了希望,以后肯定会越过越好!"

  由于器官移植有相关规定,医生没向王家人透露捐献者的相关信息,"我们不知道他是谁,但一定会记住他的善举,真心感谢!"王鹏说。

${FDPageBreak}

  网友态度

  绝大多数感动 也有质疑和反对

  昨日,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纷纷就吴国详家人捐赠脑死亡亲人器官一事表达了看法。

  绝大多数网友被吴国详家人捐赠的行为所感动,并表达了敬意。更有人直呼,吴国详一家是"伟大的家庭"。大成网网友"青争"说:"家人的伟大,让更多人活着,让逝者安息!"网友"劲哥"说:"人死如泥,但能为他人作出贡献是好样的,也算是另一种存活吧。"

  不过,也有质疑甚至反对的声音:前者称家属处理得太草率了点,不该放弃治疗;后者则称"没有任何人可以剥夺他人的生命权""捐献者还有呼吸就应为他争取生还的机会"。

  此外,还有个别网友受此感动,表示在去世后也愿意将器官捐献出来。

${FDPageBreak}

  专家回应

  医学专家:

  脑死亡者只是"被活着"

  "如果不解释,普通人容易将脑死亡与植物人的概念搞混淆。"省医院外科ICU主任黄晓波作了以下解释

  植物人:病人大脑皮层功能严重受损,处于深度昏迷状态、丧失意识活动,但可以维持自主的呼吸和心跳,其脑干功能是正常的,少数病人可能一朝苏醒。

  脑死亡者:全脑呈现器质性损伤,无自主呼吸(且不可能恢复)、脑干反应消失,心肺功能只能依靠医疗器械完成,处于"被活着"状态。一旦失去外界手段,10分钟之内就会停止呼吸、心跳,即宣布死亡。

${FDPageBreak}

  法学专家:

  中国缺乏"死亡文化"

  四川大学法律系主任王建平教授也就此事向成都晚报记者表达了他的观点。

  "我国现行法律,还没有对‘脑死亡’作出界定。"王建平教授介绍,我国法律认定的死亡标准,是心脏停止跳动和呼吸停止。近年来,有关"脑死亡"的法律争议越来越多,法律界也就这一问题展开过多次争论,并提出对此进行立法。但王建平认为,法律界来实施推动脑死亡立法很困难,应该由权威医学机构从专业角度来制定标准。但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可以有法学专家介入。但他同时称,目前还达不到脑死亡立法的条件,因为脑死亡的概念还未被广大民众接受。

  王建平还称,我国缺少的不是一部"脑死亡"法律,而是"死亡文化"和"生命教育"。"‘脑死亡’事件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公众关于‘尊重生命’和‘热爱生命’的观点不同。一些观念认为的尊重、热爱生命,就是不惜耗费资源,去竭力挽救不可扭转即将消逝的生命。另一些观念则认为,既然个体生命消逝不可逆转,尊重、热爱生命,就应该表现为将资源提供给更需要的患者。

  "如何正确看待生命、看待死亡?这需要相应的教育和文化氛围。"王建平说。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印尼产妇生下8.7公斤重巨型男婴 创该国纪录(图)

印度尼西亚一名妇女21日剖宫产下一名重达8.7公斤的男婴。这名男婴可能是印尼有记载以来最重的新生儿。详细>>

70%脑瘫患儿错过康复时机 家长需走出4大治疗误区

脑瘫是我国新生儿高发病,发病率约为3‰。据了解,脑瘫患儿除了有运动障碍外,还可能合并有痉挛或其他类型的肌张力改变,还可能出现精神迟滞、性……详细>>

经历6次流产后 英夫妇人工授精 喜获“奇迹宝宝”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0日报道,英国一对33岁的夫妇在4年经历了6次流产后,先后花费超过2.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2亚当•维金斯和乔•……详细>>

[6.10]北京朝阳医院:孕晚期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当孕妈进入孕晚期,距离分娩的时间越来越近,相信很多孕妈在这时都会特别开心和紧张,着手在做着迎接新生命的各种准备,要如何安全度过孕晚期的这……详细>>

宝宝出生自带一头秀发 教你从头发看宝宝是否健康

美国加州一名妈妈在社交网站上传她与两个半月大的女儿合照,宝宝一头浓密的深咖啡色秀发,梳理整齐的发型酷似新闻主播,照片引发大量转载,意外在……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