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南规范鲜榨饮料 添加剂“诈”果汁或罚10万

2011-07-04 08:07:00      家庭医生在线

  《浓缩果包加水勾兑出“现制果汁”》后续

  许多消费者在外就餐时,会碰到服务员极力推荐鲜榨果汁,但鲜榨果汁的食用安全和规范问题一直备受争议。5月27日本报《浓缩果包加水勾兑出“现制果汁”》一文见报后,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周新潮表示,该协会将在7月上旬出台饭店餐饮业食品安全相关规范,对滥用添加剂等勾兑果汁的不良行为进行曝光或进行相应处罚。

  调查:鲜榨果汁由餐厅自定标准

  在此前调查中记者发现,长沙不少餐厅打着“天然健康”旗号推出自制鲜榨饮料,一扎卖30元甚至更高。而事实上,这些“鲜榨饮料”都是用极少量的鲜榨原料或浓缩粉通过稀释和添加剂调配制成,欺瞒消费者,这一现象在餐饮场所非常普遍。

  周新潮介绍,就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餐饮店特别是那些品牌的餐饮酒店基本能保证100%鲜榨果汁,但仍有少部分小餐饮店滥用添加剂制作“鲜榨果汁”。

  据了解,目前长沙餐厅的鲜榨果蔬汁都是由餐厅自定标准,自我把控品质。记者走访了新长福等大型餐饮酒店。在这些餐饮场所专门设有水果制作间,各类新鲜水果摆在架上,操作较规范。新长福(国贸店)酒店的吧台主管卫先生表示,该酒店要求鲜榨果汁的原料必须以当天新鲜到货的水果制作,顾客即点即榨,餐厅要提前对所用食材和卫生状况进行品质把控。

  规定:违规操作将被罚10万

  即将出台的《餐饮行业餐饮服务单位现榨饮料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要求,现榨饮料果蔬必须用新鲜、无腐烂的果蔬,现榨前严格清洗,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容器需要加盖,加工后至食用的间隔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现榨果蔬汁和杂粮饮品可适量添加饮用水。长沙市食安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将有效制止那些打“现榨果汁”或“鲜榨果汁”擦边球的行为。

  周新潮表示,该协会将在7月上旬出台餐饮业食品安全相关规范,届时将对那些滥用添加剂等勾兑果汁的不良行为进行曝光或进行相应处罚。同时,协会倡导各餐饮店,在目前尚无标准的情况下按照《办法》进行操作。

  周新潮还提醒,从去年5月1日起,卫生部的《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如餐饮经营者有使用潲水油、地沟油及擅自滥用添加剂,违规生产自制饮料、果汁以次充好,蒙骗消费者等行为,最高可处罚10万元。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厦门市抽检发现2份阿根廷进口牛肉包装物核酸阳性?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控?

最近发现在冷冻货品表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使得人们人心惶惶。尤其是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储存运输,还有经营销售的工作者更应该做好……详细>>

《全国食品药品科普状况调查(2017)》发布 教你如何避免买到假药?

为提升科普宣传效果,增强科普宣传的针对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中心近日发布了《全国食品药品科普状况调查(2017)》。如何才……详细>>

7批次食品不合格 天猫在售圣女果二氧化硫超标12.8倍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水果制品、肉制品、酒类、糕点、饼干等5类食品36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62批次,不合格……详细>>

保健食品市场交流研讨会广州站将于17日举办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与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营养保健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健康产业市场需求猛增。今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