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味千圆谎:骨汤为浓缩液勾兑而成 属于消费欺诈

2011-07-27 10:11:51      家庭医生在线

 

    身陷“骨汤门”的味千拉面不断圆谎。


    昨天味千拉面中国公司发表声明坦承,该公司的汤料为“通过熬制工艺生成浓缩液”,对于“一碗拉面的汤钙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味千公司也承认错误:“味千汤底的钙含量是由于浓缩未还原的计算方式错误而致,对此我们已修改。”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餐饮行业里,不少餐饮店销售的所谓“高汤”“营养养生汤”其实也非用真材实料长时熬制,可能只是用一些材料煲然后添加水稀释,至于汤的浓香味则是添加各种香精香料所致。

    味千承认:骨汤使用浓缩液勾兑

    最近有消息称,号称用猪骨熬制的味千拉面汤底,一碗售价30多元,其实其骨汤是用汤粉、汤料调制而成,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

    在媒体的连番追问下,味千拉面中国公司终于承认,该公司所用汤底并非熬制,而是用浓缩液勾兑而成。据味千中国官网发布的最新声明称,该公司汤料是通过熬制工艺生成了高品质的味千汤料浓缩液,随后配送到餐厅通过一定的比例还原成味千白汤。味千强调,“该公司所用汤料非粉剂勾兑,而是实实在在的猪大骨原材料通过日本的先进生产工艺和专业的设备熬制而成,所有原料都通过受控的严格来料验收程序控制。”

    味千拉面一碗可卖到30元,据说原因是该公司的汤底“营养丰富”。味千对其汤底的描述称,“白汤是由猪骨慢炖熬制浓缩而成。”味千的宣传资料称,经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分析研究室认证,胶原蛋白占蛋白质的含量约15%,钙含量是肉类的10倍、牛奶的4倍”。味千拉面汤底中钙的含量最为突出,“一碗汤的容量是360毫升,含钙量高达1600毫克”。

    媒体质疑,按味千骨汤一公斤浓缩汁可以“还原”100碗汤换算,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而并非味千官网上显示的1600毫克。对此,味千中国公司也承认错误。据该公司声明称,味千汤的钙含量是浓缩液的检测结果,数据来源真实,“味千汤底的钙含量是由于浓缩未还原的计算方式错误而致,对此我们已经修改。”记者昨日在味千拉面中国网站上看到,此前的产品营养介绍已经修改。 

    同行反应:部分餐饮企业忙澄清

    有网友质疑,小肥羊的锅底也号称“以几十种滋补药材精制的汤底浓香四溢,长期食用具有滋补、养颜等食疗功效”,是不是也用“浓缩液”大量稀释,或汤粉汤料调制而成。昨天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郜文洁表示,该公司的汤底跟味千拉面不一样,并没有什么制成浓缩液。“小肥羊火锅主要是以不蘸小料的锅底为特色,在内蒙古那边有大型调味加基地,而且确实如广告中说有当归、党参、草果等几十种滋补药材精制而成的汤底。”

    另一家中式快餐企业真功夫也忙于澄清。据真功夫方面称,该公司的汤采用原盅一份份蒸制,蒸汤用的每份食材顾客可以在每盅汤里看到,“每年3·15真功夫会举办开放厨房活动,让顾客更了解真功夫。”

    相关新闻:

    工商部门称味千拉面涉嫌虚假宣传
    当商家遇上“虫卵”:担当最重要
    味千拉面“骨汤门”消协应有所作为
    低门槛撑起高利润 味千被传系内地“本土品牌”

    拉面大厨:拒绝勾兑 浓白汤底,咱自己熬

${FDPageBreak}


    律师说法:以不实宣传欺骗消费者

    “味千拉面的所为,应该属于消费欺诈,以不实宣传欺骗消费者。”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法律顾问、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北元指出,味千广告夸大宣传,食品广告的不实宣传涉嫌违反《广告法》。此外,味千侵犯消费者知情权,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据悉,对于味千的虚假宣传,根据《广告法》规定,由相关监督管理机关责令广告主停止发布、并以等额广告费用在相应范围内公开更正消除影响,并处广告费用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至于对于消费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双倍赔偿即退一赔一。

    不过陈北元律师也指出,消费者维权将遇到较大困难,“首先,消费者使用味千这样的食品毕竟次数有限,这对健康不构成大的威胁,无非是营养会打折扣;其次,如果消费者果真维权,其所需的费用远超过一两碗面的价值,所以操作起来比较困难。”

    有关人士建议,监管部门应对味千拉面食品进行检测,了解是否对人体存在危害,“如果有伤害,则不光是行政责任,可能还负刑事责任,这才能帮助消费者真正意义上的维权”。


    链接:味千市值一夜蒸发15亿港元

    味千拉面的“骨汤门”事件,使其声誉大跌,在资本市场也受到重创,连续两天大跌。昨天,味千控股(00538.HK)收报16港元,跌0.99%,前天其股价已重挫8.29%,一天时间市值蒸发15亿港元。味千女掌门人潘慰的个人财富也因此缩水7.18亿港元。而对于味千“骨汤门”事件,记者昨天从某门户网站的调查看到,截至昨晚18:00,93%的人认为味千“骨汤门”行为属于商业欺诈。

    前天,该公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宣称,该公司的浓缩液生产工厂在上海,而不是日本。但昨天记者再度采访时,该公司新闻发言人改口称,工厂不在上海,但却不肯透露具体在哪里。

    昨天味千中国向媒体证实,味千拉面汤料系由日本公司在中国大陆的独资分公司供应,味千汤料浓缩液配方依旧掌握在日方手中。

${FDPageBreak}         

    纵深

    餐饮业潜规则:高汤浓汤多是添加而成

    专家称:乱添加增味剂,有潜在安全危害

    味千拉面的“浓缩骨汤”实则揭出了餐饮业的“冰山一角”。

    高汤揭秘

    昨天,有餐饮业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很多餐饮店内销售的所谓高汤、营养养生汤,其实际与味千拉面的骨汤情况一样,料少水多,或者是用少少汤料然后加水煲了一大锅汤;或者是用所谓“浓缩液”,一斤稀释成10斤、20斤,“成本很低。”

    水加多了,汤不香不浓怎么办?上述餐饮业人士称,添加香精香料等食品添加剂,“外面餐馆里煲的香浓汤,大多是添加鸡精鸡粉之类的。”据其介绍,此前媒体曝光的“一滴香”,其实就用于炮制“又香又浓”汤底。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也向媒体提出疑问,味千拉面好口感或正是源于添加了增味剂、咸味香精、味精等调味剂。据朱教授介绍,咸味香精目前广泛被应用在食品调味中,在方便面的调味包中最为常见,各种香精可以模拟骨头香味、蘑菇香味、猪肉味、牛肉味等,这些调味剂尽管会促进食欲,但同时也会引起口渴。

    添加剂过量危害人体

    汤底、高汤里添加多种添加剂,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危害?

    日前有网友举报,味千拉面的面料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丙二醇和山梨糖醇。一位自称曾在味千拉面工作过的网友在2009年5月份发帖举报称,味千拉面里添加的丙二醇和山梨糖醇远远超出国家允许值,并称已将情况向上海质量监督局网站举报。记者昨天就此联系味千中国上海总部。据味千拉面中国总部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浩雄称,“味千的确有使用丙二醇和山梨糖醇这两种添加剂。”不过,他强调,“味千国内的汤料生产供应厂是严格按照国家制定标准量使用添加剂的,而且这两种添加剂是国家允许的。”

    广东省食品添加剂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永泉表示,丙二醇和山梨糖醇在面条里国家允许使用,前者1公斤用量不能超过1.5克,它属于加工助剂,在生面条里使用,有水分保湿和抗解功能,一方面使面条水分不易挥发,另一方面能使面条不易粘在一起。山梨糖醇则是作为甜味剂、乳化剂、膨松剂使用,也有水分保湿作用,1公斤不要超过30克。“这两种添加剂都属于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但如果过量添加同样会对人体造成安全隐患。”

    营养专家中山大学营养学系主任老师蒋卓勤表示,就营养性来说,汤还是纯天然烹煮的较好,像是牛肉面就是现场用纯牛肉烹煮,羊肉面也是一样。“经过后天加工的营养成分多少会打折扣,如果再有商家为保证食品的味美色鲜添加一些添加剂,更会在营养上减分。”

    另有专家认为,汤类若是由汤粉勾兑,其不仅没有营养,还会对肾脏器官造成一定危害。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吃菠萝蜜变味发现贴了3层标签?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出最适合的水果!

11月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常州的旷女士反映,3日她在超市买菠萝蜜,吃的时候发现水果有变质的味道,撕开标签发现竟然有三层,日期分别是……详细>>

汉森制药四磨汤含致癌物 怎样看待中药有毒?

四磨汤是深圳证交所上市的汉森制药(002412)的独家专利,该产品是公司的拳头产品,婴幼儿也是该产品的一大消费群体,然而该产品其中一味成……详细>>

拒绝“剩”宴 倡导“光盘” 汉森四磨汤摩登光盘行动在长沙启动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磨汤·摩登光盘行动——关爱健康饮食公益计划在长沙启动。详细>>

食药监总局:“胖大夫一日瘦身汤”存安全风险

据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接到多起关于“胖大夫一日瘦身汤”产品的投诉举报。经查,该产品通过电视及互联网进行虚假……详细>>

药监部:槟榔入药有225种 汉森四磨汤不下架

槟榔能不能入药?汉森四磨汤会不会因此而下架?4月27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梁毅恒接受了媒体的采访。目前,药监部门已介入此事件调查……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