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标准面临执行瓶颈,消炎利胆片行业洗牌在即

2011-04-19 07:42: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首批按照新版药典标准生产的消炎利胆片正式上市,新旧两个标准的产品同时销售的格局已经形成。随着新版药典的实施,消炎利胆片行业新一轮洗牌也开始拉来了序幕。

  多数企业仍在观望

  虽然新版药典颁布实施已经近半年,但制药企业目前的态度依然很微妙,仅有罗浮山国药等少数企业积极响应新标准,按照新标准的要求进行生产,大部分企业则选择了观望。

  据了解,消炎利胆片新标准对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进行了完善和提高,共增修了11项内容,包括规范了制法,增加了薄膜衣片;鉴别项删除了化学反应,新增了专属性较强的薄层色谱鉴别、浸出物检查、穿心莲内酯和脱水穿心莲内酯的含量测定等。其中关键一项“穿心莲内酯含量”,比原标准提高了近5倍(原标准含穿心莲内酯小片1mg,大片3mg;新标准为5mg和10mg),从而使该产品质量和疗效更有保证。

  按照新的标准,在目前全国128家拿到消炎利胆片生产批文的企业中,仅有20余家有条件按新标准进行生产,而且其中大多数需要对现有的技术设备等进行升级和改造。对于生产企业来说,这将意味着一笔不小的投入。

  据罗浮山国药市场部部长郑传誉介绍,由于新标准对药品质量和安全性的要求提高,罗浮山国药投入了500多万元的研究和设备费用,面对成本的大幅提升,多数生产企业选择了观望。据了解,在2010年10月1日之前,很多企业选择按旧标准赶工,突击生产。

  据郑传誉透露,由于这些企业的突击生产,目前市场上旧标准的消炎利胆片货源充足,市场消化库存将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这对于价格相对要高出很多的新标准消炎利胆片的上市无疑形成了很大的障碍,导致新标准的执行难以马上全面推行。

  据了解,在消炎利胆片新标准执行问题上,医药企业呈现出三种不同的状况:一部分企业选择增加投入,适应新标准的需求;一部分企业则选择消化库存,在综合判断性价比之后再做下一步的打算;还有部分企业则完全无法达到新标准的要求,只能选择退出。

  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消炎利胆片生产企业中,万年青、白云山、罗浮山国药、上海雷允4家企业占据了60—70%的市场份额。有业内人士预计,新标准执行以后,市场的份额集中程度将更大提高,市场将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大部分企业将不得不退出这一产品领域,而对新标准积极响应的企业将成为新一轮洗牌中的大赢家。

  2011年1月7日,南京医药副总裁张艳辉与罗浮山国药交接了战略合作合同书,南京医药代理销售的罗浮山国药新标准消炎利胆片,合同总额超过2亿元。据了解,这是南京医药迄今为止最大的单品销售合同,也是消炎利胆片行业截至目前单笔最大的订单。

  罗浮山国药董事长陈新泉将这一成绩归功于罗浮山国药对新标准的重视。据陈新泉介绍,罗浮山国药是消炎利胆片新标准的起草单位,也是首批按照新标准生产的企业。为了符合新标准的要求,罗浮山国药在原材料选择、生产投料、提取技术、设备升级等方面都加大了投入。

  为了配合新国标的实施,罗浮山国药对消炎利胆片的包装也进行了更换,增加了五星标识。消炎利胆片新标准产品五星标识为圆形图案,标识主体由“《中国药典》2010版一部执行标准”的文字和五颗五角星构成,在罗浮山国药10月1日后按照新标准生产的所有消炎利胆片外包装盒上,都在显眼位置添加了五星标识。进行视觉上的区隔,方便消费者识别和购买。

  罗浮山国药市场部部长郑传誉认为,南京医药与罗浮山国药签订的2亿元销售大单,是新标准推出后行业集中度加强的信号,随着新标准的广泛执行,这种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品新国标被指全球最低 常温奶存有害菌

在日前举办的牛奶行业内部研讨会上,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表示,我国现有的奶业标准全球最低,这主要是因为被个别大企业绑架;而内蒙古奶协……详细>>

乳品新国标被指一夜倒退25年 卫生部称符合国情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简称新国标),于3月26日由卫生部批准公布,生乳新国标受到了业内的争论。详细>>

专家称电击治“网瘾”不可取 从多方面原因着手

暑期将至,不少家长担心孩子的“网瘾”因空闲而发作,纷纷四处打听哪有好的戒瘾机构。现在的“网瘾”治疗机构遍地开花,形形色色的诊断标准和治……详细>>

光明乳业炮轰生乳新国标:垃圾生产出来是垃圾

7月3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经营论坛上,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表示,中国生乳标准几乎是全世界最差,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标准不可能生产出一个非常高……详细>>

《新闻调查》:揭秘杨永信电击治网瘾真相

《新闻调查》8月15日晚播出《网瘾之戒》,对临沂第四人民医院的“网络成瘾戒治中心”和该中心主任杨永信的电击疗法做出深入报道。虽然电击现……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