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揭秘工业盐酸菜:大坑边堆数十吨工业盐

2011-03-14 09:52: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沈阳警方追踪工业<a盐酸菜:大坑边堆数十吨工业盐 src="http://img.familydoctor.com.cn/cms/20140616/201406161149295817.jpg">

  仓库里,数十吨工业盐堆成小山状,仓库外,上万棵大白菜窝在大坑中。个把月后,这里将出厂成千上万袋成品酸菜,不过,这样的酸菜你敢吃吗?3月13日,警方在追踪私盐贩子的过程中,意外发现大量工业盐流向酸菜加工厂,于是联合盐政、质监部门共同行动,共查处工业盐58吨,成品涉案酸菜5000箱(50吨)。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此案。

  追踪盐贩子追到酸菜加工点

  “我举报,有个叫刘哥的人长期贩卖私盐,仓库在新民市前当铺镇,现在库里就有大量私盐!”3月8日,市巡警支队接到群众举报后,办公室副主任张珂要求巡警直属大队全力进行侦破。

  直属大队队长尤文祥、高士鹏带领民警秘密展开调查。经过连续一周的跟踪,摸清了私盐的仓库所在,决定收网。3月13日清晨7时许,张珂带领民警赶到前当铺蹲坑守候,不久,一辆白色货车开出仓库,民警请示:“车上有货,是否行动?”张珂指示:“跟上他,看看私盐卖给谁!”

  货车一路驶向新民市大民屯镇,左拐右拐,开到一家没有挂牌的企业门前,卸下几十袋私盐后,径直开到不远处的荒野地里。远远望去,荒野地中间停着两辆大货车,车上满载着大白菜,十多个人正在大货车旁忙活着。“他们在腌酸菜!”盐车缓慢靠近白菜车,卸下两吨私盐后离开了。“用工业盐腌酸菜,太坑人了!”张珂下达行动命令:“兵分两路,一路搜查前当铺私盐仓库,一路拦截运盐司机控制酸菜加工点。”

${FDPageBreak}

沈阳警方追踪工业盐酸菜:大坑边堆数十吨工业盐

  查处工业盐58吨成品酸菜5000件

  当天上午11时,记者第一时间赶到查处现场,在新民警方的配合下,几路民警已将盐贩子“刘哥”、运盐司机、酸菜加工点负责人控制。

  酸菜加工点有个响亮的名字新民市广源酸菜加工专业合作社,它的产品,盛悦酸菜也经常见诸于沈城各家市场、超市。记者看到,“广源”大门没有挂厂牌,仓库里堆满了工业盐,足有数百袋30余吨。成品车间里,5000多箱盛悦酸菜堆得像小山一样,半斤装、一斤装、切丝的、整棵的,应有尽有,包装袋上的“东北名牌”和QS认证标志分外醒目。加工车间里,十几个白色巨桶里泡着从大坑里捞出来的酸菜,几名工人正在加工酸菜,即使面对记者的镜头,仍然头也不抬地忙碌着:“干完活回家吃饭,没时间偷懒。”记者问:“这里的酸菜你们自家吃吗?”一女工想了一会回答:“吃!”其他工人忍不住笑了。

  酸菜腌渍地也是工业盐的交易地,分布在野地里的18个大坑,一些大坑上面铺满了编织袋和草袋子,里面是正在发酵的酸菜。最醒目的两个大坑,每个都有200立方米,坑底铺着塑料布,十几名工人正往坑里扔白菜,一排排十分壮观。看见警方来查,一名妇女马上打电话:“我买十吨食用盐,快给我送来。”随后,大坑旁的工业盐不见了,只有几袋食用盐摆在执法人员面前,“你看,我们家用的都是食用盐。”

  警方清点成果,共查处走私工业盐58吨(“广源酸菜”仓库30余吨,“刘哥”家仓库20多吨。),成品酸菜5000件。

  三部门联手彻查“工业盐酸菜”

  私盐、工业盐?大坑酸菜、毒酸菜?鉴于案情重大,警方通知沈阳盐政稽查、市质监局共同查处这起大案。

  在等待其他部门执法人员期间,运盐司机告诉记者:“我才给"刘哥"开几天车,不知道拉的是什么盐,有两吨直接运到大坑旁。”民警再问,司机才小声回答:“给他家酸菜厂拉过五六回了。”

  盐老板“刘哥”更是一脸无辜:“我这都是正规厂家的盐,就是没通过盐政走私来的,但绝不是工业盐。”沈阳市盐政稽查大队副大队长常晓东当场拿出检测设施,滴在盐上几滴液体,“如果变成蓝色就是食用盐,那是含碘的标志,你的盐一点没变色,说明一点碘也没有,毫无疑问就是工业盐!”说话间,另一名盐政稽查人员说:“怎么又是你,前一时期不是刚处理过你吗?”“刘哥”面对科学检测结果,仍然强词夺理:“我不知道啥叫工业盐!”问急了,冒出一句“他买我的盐渍酸菜呗。”

${FDPageBreak}

沈阳警方追踪工业盐酸菜:大坑边堆数十吨工业盐

  盛悦酸菜真的有问题?

  “盛悦酸菜”除了有使用工业盐的嫌疑,还有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嫌疑,执法人员在酸菜加工车间找到了除臭剂、柠檬黄等,而其外包装上配料只写明大白菜、食用盐、水、苯甲酸钠,并没有注明其他添加剂,有欺骗消费者之嫌。至于工业盐,“根本不允许食用,长期食用会致癌!此外,走私贩卖工业盐20吨以上的,要负担刑事责任。”

  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对酸菜进行了采样,检测“盛悦酸菜”是否含有工业盐?添加剂是否超标?经检查,执法人员表示酸菜加工车间卫生合格,但发酵地点根本无法达到生产入口食品的卫生要求。“首先,入口食品的发酵窖至少应该在有防护设施的生产车间内,而“盛悦酸菜”发酵窖却裸露在露天地里。其次,入口食品应该有完善的消菌除尘设施,但“盛悦酸菜”发酵地点根本就没有消菌除尘,连简单的空气消毒设施和排风口都没有。就是在大坑里发酵的。”

沈阳警方追踪工业盐酸菜:大坑边堆数十吨工业盐

  很多人吃过盛悦酸菜

  使用工业盐腌渍酸菜,既坑人又犯法,可为什么还有人冒险呢?市盐政稽查人员一语中的:“利益驱使!工业盐一吨不到400元,食用盐一吨660元,价格相差不少,为了减少成本,他们不惜铤而走险。”

  “盛悦酸菜”都卖到哪去了?“我就吃过,还不止一次呢!”一名在现场采访的记者看到“盛悦酸菜”的商标,惊讶得大声喊起来。这名记者说:“我在很多市场、小超市、便利店看到过,看上去比别的酸菜要干净得多,吃起来也没有异味,原来是工业盐腌渍,除臭剂去味啊。”

  目前,警方已将主要涉案人员带走继续审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络订餐黑店卷土重来 食品安全面临大考验

纵有这难那难,严格执法就不难。“黑店”精于隐藏,监管者就要精于追踪。若执法资源不足,大可走群众路线,以奖励机制来发动市民举报。厕所洗手池……详细>>

专家称北京市场不存在镉超标“毒大米”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农业专家昨天紧急声明:镉超标调查仅限于样品,不代表全国市场情况。同时,北京市场未发现镉超……详细>>

人大常委狠批食品监管不力导致违法者先富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担负着立法及修改法律的职责。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事关国计民生、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不同意见,……详细>>

北京酸奶查出五大问题 华宇乳品可儿牌酸牛奶上“黑榜”

本市市场上销售的酸奶质量并不令人乐观。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昨天公布了酸奶抽查检测结果,抽样合格率仅为55.2%。详细>>

研究称常吃大蒜人群患胃癌风险几率可降低60%

葱和蒜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烹饪配料。调查资料表明:习惯种大蒜、大葱以及素有吃大蒜、大葱习惯的山东省,其胃癌的发病率仅是其他地区的1/3。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