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儿童听力障碍“责任”在家长

2011-03-03 10:09: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我国目前有10多万6岁以下有听力障碍的儿童。专家指出,儿童发生听力障碍的主要“责任”在于家长:妈妈在孕期受到药物或辐射等影响,孩子小时候未能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用耳习惯,此外就是没有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婴儿在母体内也能听到外界的声音,孕妇对新生儿听力的影响较大,特别是怀孕早期1个月至3个月。他说,孕妇滥用庆大霉素等药物,长期接触噪音,过多受到电脑、手机等放射性或辐射性刺激,或在怀孕期间生活不规律、情绪波动大等,都对婴儿的听力有影响,孕妇要多加注意。

  如果新生儿出现听力障碍,在3岁之前尽早进行干预治疗能取得良好效果,如果延误治疗,其语言和认知发育水平会落后于同龄儿童,还有可能永远不会说话,给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然而,许多家长未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耳习惯,比如长时间听音乐,甚至长时间戴着耳塞听音乐,胡乱给孩子掏耳屎等。此外,许多新生儿没有进行听力筛查。先天因素和这些家长疏忽的原因,导致儿童听力障碍发生率持续增高,姚红兵介绍,儿童医院去年接诊1.6万名患儿,其中1600多人有听力障碍,比两年前增长了1倍。

  许多家长根本不知道孩子一出生就应进行听力筛查。儿童医院去年仅有约5600名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筛查率非常低。其中,有1800多名新生儿在筛查中“未通过”,但是到婴儿42天应该复筛的时候,只有340名婴儿的家长带孩子来复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6.1]广东省中医院:如何让您的孩子健康成长健康讲座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未来的希望,如果让父母在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许个愿望,相信许多父母都会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地成长。在6月1日儿童……详细>>

“买长顺苹果 扶贫+助学”活动在广州凤凰城启动 100个贫困学童的资助同时敲定

由广州市越秀区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长顺县扶贫局扶贫开发中心、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家庭医生在线共同举办的"买一斤苹果让儿童……详细>>

[12.12]中山三院:儿童哮喘:如何早期发现哮喘发作先兆及应对措施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详细>>

全球首例白血病女婴通过基因技术获得痊愈 儿童白血病如何预防?

法国媒体《20分钟报》11月6日报道称,英国一名一岁的婴孩通过改造免疫细胞技术,成为世界上第一位白血病痊愈患者。该婴儿在出生仅14周时,……详细>>

  • 谢民强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