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讲座 > 正文

“健康讲座”存陷阱 老人切莫轻信免受骗

2011-03-28 10:03:12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春季是养生的好时候。近日,一些推销人员利用一些所谓的“免费检测”、“健康讲座”等促销手段,专门瞄准那些锻炼或散步的老人,变相推销各种药物、保健品或医疗器械。工商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朋友,不要轻信“免费体验”“免费讲座”等活动,以免上当受骗。

  家住郑州市同乐路某家属院的周庆山老人告诉笔者,前不久,在小区里散步时,碰到一名自称某保健品公司市场部经理的中年女子。女子对周老伯说,为了回报社会,她所在的公司近期将邀请7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一日旅游、听保健讲座并提供一顿午餐。虽然对此事抱有怀疑态度,但周老伯最后还是经不住该女子的劝说,次日叫了其他两名老友,三个人在公司的安排下,跟其他老人一起游览了市郊的风景点,并免费享受了一顿不错的午餐。

  下午,周老伯他们乘坐的车子开到了一家酒店门口,工作人员列队欢迎,会议室里高挂着“关爱老年人健康”的横幅。会议开始后,先是一位专家模样的人介绍了主办讲座的保健品公司的“高科技产品”的神奇疗效:中途有一些“病友”现身说法,谈了自己服用该“高科技产品”后医好疾病、精神焕发的效果。

  接下来,保健品公司开始免费为到场的老年人检查身体。检查结果吓了周老伯一跳:血值指标比标准值高出好多。此时,刚才在台上作报告的专家安慰周老伯说:“你的问题只要吃某某核酸口服液就能解决。上次家住南郊的陈老太太情况比你还要厉害,到医院里看了几个月都不见效,吃了这种核酸口服液4个疗程就见效了,一个疗程1000多元,现在优惠价860元。”经不住专家的一再劝说,周老伯一狠心,到附近的银行取了3000多远,买了四个疗程的保健品捧回了家。

  晚上,周老伯的女儿回家,听周老伯说起这此事,心生疑虑。第二天,特地陪何老伯到附近医院检查了血脂指标,结果一切正常。

  “这些人太缺德了,专门欺骗老年人,高价卖假药给他们。”周老伯的女儿谈起父亲受骗的事情愤怒不已。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大多数市民自觉把健康权放在首位。一些不法商家吃透了人们的这一心理或需求,采取虚假宣传、夸大疗效、集中讲课、免费义诊等形式误导消费者。有专家认为,老年人一般心地善良,容易轻信一些口头或形式上的承诺。同时,多数老年人体弱多病,容易病急乱投医。一些骗子正是利用了老年人的这种心理进行欺骗。

  老年人应在生活中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酸高的人春节应酬怎么吃?饮食不妨坚持“3多4少”

一般尿酸生成量和排泄量相等,当平衡被打破时会使得血尿酸升高,这是导致痛风的主要原因之一。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对身体没有任何益处,2……详细>>

秋冬季易感染“诺如病毒” 加强个人卫生预防病毒

近日,市区某幼儿园发生多名幼儿感染“诺如病毒”,引起家长关注。市疾控中心表示秋冬季易感染,提醒家长注意预防。详细>>

女性养生:这3种蛋最适合女人 你知道吗?

食物中有许多食品对女性养颜颇有功效,尤其是蛋类,滋阴养颜效果更为突出。详细>>

女性养生必知:夏季4大养生食谱 吃出女人好气色

炎炎夏日已经到来,很多小伙伴们都已经按捺不住的穿上了夏装。我们都知道,夏季是一年四季中阳气最为旺盛的季节,并且对于女人来说,气血的运行也……详细>>

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加快中医药和健康养生产业发展 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

9月4日至6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我国古代著名中医药学家葛洪的道场——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举行。屠呦呦团队代表、4位国外诺贝尔奖获得者、……详细>>

  • 吴节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