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香港检出薯片含可致癌物 丙烯酰胺含量较高

2010-12-20 09:59: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喜欢吃炸焗及煎炸零食的市民要注意:这类食品多含有可致癌物——丙烯酰胺。记者昨日从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获悉,其在近期检测中发现,90款烘焗及煎炸零食中89款含有不同程度的丙烯酰胺,某款薯片的丙烯酰胺含量更是高达3000微克/千克,创下香港该项检测中的最高纪录。

  香港消委会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近期对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含量进行测试,测试样本包括90款不同类型的炸焗小食及香脆零食(35款)、炸薯及焗薯(10款)、饼干及饼类零食(39款)及谷类早餐(6款)。结果除一款样本外,其余所有样本都检测到不同水平的丙烯酰胺。

  香港消委会表示,一般来说含丰富碳水化合物而又薄又脆的食物,经高温烹调后,丙烯酰胺的含量较高。此次测试中检出较高丙烯酰胺的样本主要为一些薯片零食。脆薄小食如薯片、虾片、粟米脆片和芋头片的丙烯酰胺含量由每千克少于3微克至每千克含3000微克。炸薯及焗薯小食则由每千克15微克至890微克;饼干及饼类零食方面,由每千克含32微克至2100微克;谷类早餐的丙烯酰胺含量相对较低,由每千克含29微克至460微克。

  据悉,以120℃以上高温烹调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特别容易产生丙烯酰胺。动物实验发现,丙烯酰胺会增加动物的甲状腺、肾上腺、乳腺、睾丸及中枢神经等不同器官及组织出现肿瘤的比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丙烯酰胺分类为“可能令人类患癌”。不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认为,目前尚不可能为任何食物定出丙烯酰胺的安全标准,但建议尽量减少丙烯酰胺的摄入量。

  研究显示,大幅降低食物的丙烯酰胺含量是可行的。测试发现,油炸芋头的温度越高和时间越长,丙烯酰胺的含量便越高。但若在油炸前先沾上一层薄粉浆,可减少丙烯酰胺的形成。此外,油炸马铃薯之前先用水焯,也可减少丙烯酰胺的产生。但消费者也应留意,不要过度烹煮食物,同时保持饮食均衡,多吃蔬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凉粉类小吃营养价值低 常吃四类小吃增加患癌风险

其实夏天和其他季节一样,都需要四十多种营养素。若说饮食上有季节差别,一是天气炎热,部分人的胃口会变差,消化液减少;二是部分人出汗太多,需……详细>>

传统防晒霜无法阻隔红外线 如何预防皮肤癌?

炎热的夏季,许多人都选择使用防晒霜,但是据英媒报道,近期专家研究表明,传统的防晒霜虽然阻挡阳光中两种波长的紫外线,即UVA和UVB,但却……详细>>

武田药业吡格列酮遭天价罚单 药与癌症关系不明

医药行业综合 美国一家联邦法院的陪审团认定日本武田药品工业和美国礼来公司隐瞒了他们的糖尿病药物吡格列酮(艾可拓)存有癌症危险性,因此判令……详细>>

皮肤癌致病原因没有酸雨 淋强酸雨或有红斑

“淋了酸雨,也不会造成皮肤癌。”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专家李钟洙博士长期致力于皮肤癌的研究,昨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已明确的皮肤……详细>>

塑化剂毒性远高三聚氰胺 或致生殖器变短小

台湾部分食品添加剂“起云剂”中添加有害人体的塑化剂DEHP,不只果汁、饮料遭污染,就连果酱、浓糖果酱、益生菌粉等产品也下架回收,影响层面……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