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韶关出现群发性松毛虫引发病状

2010-09-02 09:18: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期,广东韶关不少林场工人和户外运动爱好者均染上一种关节肿痛、痒痛难忍的怪病。9月1日下午,粤北人民医院公布了专家会诊的最新结果——这是松毛虫在为祸所致。

  8月25日,粤北人民医院门诊收治了一例关节疼痛及肿胀的病人,医生通过对病人进行详细病史采集时发现,这位来自乳源县某林场的工人和他身边的同事以及附近只要进山的村民都有相同或类似的症状。

  据陪同前来的林场老板刘志坚介绍,今年他承包了一片山林,招了30来个工人进行退耕还林作业。可是工人上山才一天,回到临工宿舍后均出现了关节疼痛及肿胀的症状,严重的甚至难以行动。刘志坚连忙带工人们前往附近的卫生院求医,在打了针之后,工人们的病情有所好转,可是第二天,同样的病症又再次出现。因为害怕山上有古怪,首批招的20多个工人纷纷辞工,不敢再去。

  无奈之下,刘志坚只好在8月底又招了10多个工人继续上山作业,可是8月24日上山后,又有8个工人病倒了,林场再度变得人心惶惶,刘志坚只好带着一名病情较重的工人前来粤北医院求医。

  除了刘志坚所聘的林场工人,韶关不少市民和学生也都在近期出现了类似的症状。

  据一些经常到韶关市区芙蓉山、黄岗山和沙湖公园爬山的市民反映,最近一段时间,不少上山的市民不小心接触到毛毛虫、或是一些有毛的枝叶后,接触部位皮肤都出现了痒、疼等症状。居住在韶关市森林公园附近森林官邸的业主也称,夜晚有毛毛虫爬到房间里来,家里老人和小孩手、脚或裸露在外的皮肤也出现了发红、发痒、疼痛等症状,有的还伴有低烧。

  这一群体性的病例立即引起了医院的注意。粤北医院肾内科的王海副主任告诉在记者,这种病情非常奇怪,关节疼痛类似急性关节炎的症状,病情以群发的形式出现,可是人与人之间又不相互传染。

  经过专家会诊和韶关市疾控中心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这一群体性疾病被确诊为松毛虫性骨关节病。

  据王海介绍,松毛虫性骨关节病是指直接或间接接触松毛虫活体尸体或虫毛引起的骨关节病变,该病多在夏秋两季出现,在韶关出现这样的群发性病状尚属首次。

  王海说,该病症轻者会出现皮肤瘙痒、关节肿痛,重者在后期可形成关节畸形强直,并伴有关节近侧肌肉萎缩,以致严重影响功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南宁男子当街行凶:致妻子和一男性1伤1死,行凶者自杀未遂?要如何辨别心理异常者以求自保?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在高压力状态下却出现心理扭曲,为能发泄情绪居然当街杀人,但这对无辜的路人来说却是一种伤害……详细>>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德数百人食带病毒黄瓜后患尿毒症 6人死亡

近日,德国数百人因为食用带病毒的黄瓜后患尿毒症,目前至少已有6人死亡,另有多人生命垂危。而这种病毒现在在欧洲呈蔓延之势。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