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卫否认“麻疹强化免疫只针对中国儿童”传闻

2010-09-08 09:04:00      家庭医生在线

  史上最大规模的麻疹疫苗接种在网上引起热议。针对为何只对中国小孩进行麻疹强化免疫的疑问,昨天,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官员明确予以否认,称一些发达国家也都进行了类似的活动,其中包括英国、巴西、阿根廷、韩国,这些国家的经验表明,强化免疫活动之后麻疹病例大幅减少。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主任梁晓峰透露,为确保各地有效有序地开展强化免疫活动,卫生部已经组织成立了9个督导组,届时将去往17个省份检查落实情况。督导组不光有卫生部、国家药监局的官员,还有中国疾控、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基会的技术人员。

  多国都曾进行类似免疫

  有网友质疑,“为什么不要欧美国家注射?一旦有流行,难道欧美小朋友可以不受传染吗?”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品部医学官员PeterStrebel表示,从全球来看,儿童都在注射麻疹疫苗。有一些国家的常规免疫计划不能够覆盖所有的儿童,他们报告了大量的麻疹病例。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通过强化免疫活动来给儿童进行免疫。世界卫生组织向所有国家的儿童推荐麻疹强化免疫活动。韩国在21世纪初进行了一个基于学校的强化免疫活动,英国在1994年的时候进行了一次针对目标年龄内所有儿童的免疫活动。日本目前也在进行一个类似的活动。

  PeterStrebel说,本次麻疹强化免疫活动中使用的疫苗由中国生产,生产过程与其他国家一致。这种疫苗在中国的常规免疫活动中已使用了很长时间,而且中国生产、使用这种疫苗预防麻疹已经证明是安全有效的。

  未产生免疫力应再接种

  针对有无方法获知孩子是否已经获得足够免疫力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副主任罗会明表示,可以通过检测抗体知道是否具有针对麻疹的免疫力。但是通常不把检测抗体作为一个常规的手段,一方面检测较贵,费时和复杂;另一方面有时候个别情况下检测阴性也不表示没有免疫力。

  他说,接种麻疹疫苗后,少数人可能会因为个体等原因没有产生免疫力。就群体来说,通常不做抗体筛查,因为试剂和检测费用高昂,另外也是一个轻微的创伤。所以国内国际上都采用对人群再次接种麻疹疫苗的方法,以提高整体的免疫力。我们这次全国的强化免疫,只要是符合年龄组的目标儿童,无论是否接种过麻疹疫苗或是否患过麻疹,只要不是禁忌症的人群,都应该接种一剂次麻疹疫苗。

  强化免疫不能分段进行

  针对强化免疫为什么不分段进行,观察半年后再全面推广的问题,罗会明解释到,麻疹之所以能够流行和暴发,主要是因为在人群当中积累了一定的免疫空白人群,通过强化免疫就是为了在短时间内消除目标人群中的麻疹疫苗免疫空白,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人群的免疫力,形成免疫屏障,阻断麻疹病毒传播。

  罗会明表示,由于我国的流动儿童多,既往一些地区实施麻疹疫苗强化的时间有前有后,对全国麻疹的发病降低作用有限,为了加速消除麻疹的进程,更大程度地减少麻疹的危害,保护我国儿童健康,所以卫生部决定这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29]中山三院:“三山六海一分地”类风湿关节炎病情轻重有别

风湿关节炎的病因至今并不十分明了,目前大多认为其是人体自身免疫性疾病,亦可视为一种慢性的综合征,表现为外周关节的非特异性炎症。此时患病关……详细>>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秋冬养生保健”专题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11月5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在恒福路总院门口开展了“秋冬养生保健”专题讲座活动。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现场了解到本次讲座分三个主题,分别……详细>>

[4.11]中山二院:世界帕金森病日健康讲座及咨询义诊

为了帮助开展对帕金森病患者的基础知识普及和教育,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特举办"世界帕金森病日健康讲座及咨询义诊",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与。详细>>

冰冻可乐爆炸男孩被伤缝38针 哪些食物不能放在冰箱中储存?

冰箱已成为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能延长食物保存时间,最大程度保鲜。但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放在冰箱中冷藏,有的食物放在冰箱中,不仅会……详细>>

开创优抗癌模式:中西医结合+多学科协作

2014年10月18日,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和广州抗癌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CSCO-南方’肿瘤生物治……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