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宁波一女士查出横纹肌溶解症 曾吃两斤小龙虾

2010-09-02 09:34: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天有市民打进钱江晚报热线,说北仑宗瑞医院有一位病人,查出患了“横纹肌溶解症”,而发病前一天晚上,她吃了2斤小龙虾。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仑宗瑞医院肾内科住院部见到了患病的沃女士。34岁的她正躺在病床上输液。

  主治的吴医生确认,沃女士得了“横纹肌溶解症”,8月30日住进医院。他怀疑,沃女士的病和她8月29日晚上吃的两斤小龙虾有关。

  吃了小龙虾,第二天腰背疼痛还尿血

  昨天,沃女士看起来恢复得不错,表情轻松,在病房里和朋友说笑。

  “我很喜欢吃小龙虾,每个月都会去吃一两次,”沃女士说,8月29日晚上,她和另外两个朋友去嵩山路一家饭店吃饭,点了一大盘小龙虾,朋友们吃得不多,她吃了有2斤左右。

  第二天起床,沃女士感觉腰背有些疼痛,尤其是两侧腰部,坐着疼,睡觉也疼,还有血尿症状。她先去附近一家小医院就诊,医生查不出原因,就来到了宗瑞医院。

  医生检查后诊断,她得了“横纹肌溶解症”,还问她最近有没有吃小龙虾。

  “我这才想起最近媒体的报道,”沃女士说:“没想到吃小龙虾还有这风险,以后我是再也不敢吃了。”

  主治医生:沃女士得的就是“横纹肌溶解症”

  昨天下午,沃女士的主治医生吴医生说,肌肉溶解主要由于挤压、外伤、剧烈运动等因素造成肌肉损伤引起,肌肉损伤后会释放出大量的肌酸激霉和CKMB(心肌型肌酸激酶同功酶)。

  再看沃女士的两项检测指标:肌酸激霉为20110.1 IU/L,正常标准为26到140 IU/L;心肌型肌酸激酶同功酶为1006 IU/L,正常标准小于10 IU/L。

  “沃女士这两项指标超过正常标准100倍以上,综合其他临床症状判断,可以肯定,她患的就是横纹肌溶解症。”

${FDPageBreak}

  医生怀疑,沃女士的病跟小龙虾有关,“这病能治好,但必须及时治”

  胡医生说,醉酒、地震挤压、服用毒品、剧烈运动等也会引发“横纹肌溶解症”,但沃女士发病前没有以上情况,考虑到近期媒体上报道小龙虾引发“横纹肌溶解症”,他怀疑,沃女士的病可能就是吃小龙虾引起的。

  “我们主要给她进行输液治疗,沃女士的病情恢复得很好。”胡医生说,“横纹肌溶解症”能治好,但必须及时治。如果治疗不及时,肌肉溶解释放出的肌红蛋白极易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卫生监督所:将加强监控,但小龙虾监管有瓶颈

  昨天下午,北仑卫生监督所派人调查沃女士生病一事。

  北仑卫生监督所监督科一科邵科长说,这是他们目前了解到的第一起疑似病例。由于没有更多病例,目前不好判断病情是否与吃小龙虾有直接关联。

  邵科长说,所里将组织人员对沃女士的病情病因做全面综合的调查,汇报给上级部门,同时知会辖区内卫生机构,加强对横纹肌溶解症病人的监控,一旦发现与吃小龙虾有关,立即向卫生监督所汇报。

  邵科长说,卫生监督所会加强对小龙虾店餐饮卫生的管理力度。但吃小龙虾是否会引发“横纹肌溶解症”目前还无定论,即使二者有关联,还要弄清是哪个环节引发的。如果是养殖环节的问题,由农林部门查处;如果是销售环节的问题,由工商部门查处;如果是加工环节的问题,才由卫监所查处。

  邵科长说,小龙虾引发“横纹肌溶解症”毕竟还是个疑问,也是新情况,如果目前让卫生监督所查,连基本的检测方法、评价标准都还没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赵丽颖那么瘦还秀肌肉 女性不敢练都怪三误区

近日,“小骨”赵丽颖在微博晒出手臂肌肉照,还配文“我方了”!图中能清晰看见她纤细的手臂居然有肱二头肌,网友纷纷评论,称她洪荒之力要爆发了……详细>>

美女子胸部罩杯达36NNN 拉伤肌肉患严重背疼

健康奇闻综合,据美媒报道,美国休斯敦一名女子受荷尔蒙异常的影响,胸部尺寸膨胀到36NNN,让她遭受许多身体不适,不得不去做了缩胸手术。详细>>

女子突然胃口大开长胖 竟是臀部酸痛惹的祸

最近,广东炎热且潮湿天气,不少街坊都感觉身体有些不适,出现肌肉酸痛、没胃口、腹胀、腹泻等,一般情况下,疼痛时伴有食欲减退的症状很常见,家……详细>>

女孩肚脐以上肌肉不停震颤 终日疲惫不堪

据媒体报道,21岁的小陈是安徽池州人,在她13岁的时候由于性格内向,她几乎没什么朋友,父母给她买了台电脑,于是渐渐地她沉迷在虚拟的世界里……详细>>

喝过酒关节肌肉酸痛怎么办 事出必有因

喝过酒关节肌肉酸痛是怎么回事?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