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会诊“眼药门” 眼药不良反应排除细菌感染

2010-09-16 08:37: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天,在第十五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参加上海“眼药门”事件会诊的眼底病专家透露了最新的调查结果:没有患者在此次事件中失明,目前均康复良好;未在出现视力模糊等不良反应患者的眼睛分泌物标本中发现细菌,因此,暂时排除这些患者是因使用新药“阿瓦斯汀”后导致了细菌感染

  事件不影响药品临床应用

  受卫生部派遣,赴上海参与患者会诊的北大人民医院眼科赵明威教授说,“阿瓦斯汀”已是国内眼科临床公认的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的特效药,在北京等其他城市的患者中也有使用,效果良好。因此,这次事件,并不会影响该药继续在临床上用于黄斑变性的治疗。

  赵明威介绍,黄斑变性是一种老年眼疾,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目前在北京地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发病率高达15%—25%。而且,黄斑变性如果不使用遏制眼底新生血管的特效药,会很快发展为不可逆转的失明。而目前不多的几种特效药价格都很昂贵,“阿瓦斯汀”是价格稍便宜的一种。

  药品分装被感染未被证实

  上周,上海市卫生局通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患者进行眼内注射阿瓦斯汀(Avastin)药物后,累计有61位患者出现眼部红肿、视力模糊等局部反应症状。专家初步诊断为“眼内炎”。

  不过,赵明威教授昨天说,由于检测已证实,患者用药后的眼内分泌物并没有细菌迹象,因此,这些尚在调查中的不良反应症状,不能视为眼内细菌感染炎症。

  此前曾有专家推测,由于“阿瓦斯汀”售价昂贵,每支数千元,而且须全部自费,国内眼疾患者一般多人共用一支药物,可能是药品在分装过程中出现了污染。但是,这一推测目前未被调查组的专家成员证实。

  ■ 链接

  专家称“阿瓦斯汀”终会有“名分”

  对于“阿瓦斯汀”本是抗癌新药,也尚未经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质疑,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黎晓新教授称,“阿瓦斯汀”用于眼疾的治疗,在世界各国目前都处于大范围的临床研究状态。在中国,这种临床对于患者的治疗和研究,也是经过相关部门批准的。

  黎晓新表示,大约一个月后,针对阿瓦斯汀,国际眼科学界会有一份基于循证医学的研究报告,其中包括该药物使用的合理性、明确适应症等等。赵明威相信最终的研究结论,会推动“阿瓦斯汀”被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应用于眼疾治疗,遏制黄斑变性的发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存在瓶装水标准低于自来水

近日,针对广受关注的“农夫标准门”,有关专家向记者解释说,我国瓶装水等包装饮用水的国家标准并不比自来水的国家标准宽松。当地方标准和企业标……详细>>

医患不信任何以至“步步惊心”?

患儿小涵因手足口病到广东省妇幼医院就诊后,即被送进ICU,患儿家长很紧张,全程记录医生诊疗并“句句录音”;医生也很紧张,诊疗时要求家长……详细>>

西安一男子出租屋内杀害2名女同事?女性出门在外该如何保护自己?

最近这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单身女性被害的新闻。相对来说女性是弱势群体,不管在什么时候单独出去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遭受性侵或其他事……详细>>

H&M频陷“质量门”pH值、衣物成分等多项超标 问题指数四颗星

此次被查出“针织毛衣纤维含量实测结果与产品标注不符”外,在2010年6月,上海质监部门在抽检中也发现H&M一款针织休闲上衣pH值不合格;……详细>>

可口可乐“含氯门” 盘点可口可乐近年的食品安全风波

近日,可口可乐承认因操作失误导致部分含氯辅助用水进入饮料生产用水,并为此次“含氯门”事件致歉。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这几年公布的全国消协组织受……详细>>

  • 苏鹏

  • 邹玉平

  • 杨华胜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