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无肚”老汉罹患结肠癌 畸形脊椎成手术难题

2010-09-29 09:44:54      家庭医生在线

  46年前的一次意外,让他腰部脊椎严重畸形,他再也无法“直起腰杆儿做人”;46年后,厄运再次降临,他患上了结肠癌。然而“没有肚子”的他却让结肠癌手术难上加难。28日,经过治疗的老郭终于康复出院。

  今年53岁的老郭是重庆綦江县北渡镇人。7岁时的一次意外让他腰部脊椎严重受创。由于一直未得到有效救治,老郭15岁时脊椎开始严重扭曲、畸形,腹部挤压、凹陷成扁平状,正面已几乎看不到腹部。现在的老郭无法直立行走,晚上睡觉也只能侧着身子。由于右边髋关节坏死,他又落下瘸步的毛病。

  “以前每次觉得腰疼,医生也看不出啥子,结果每次只是给我包点止痛消炎的药,后头就越来越严重了……”老郭对自己的病情发展很无奈。老郭说,一个月前,他觉得腹部开始出现明显痛感,当地医院并未检查出病因。转入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大坪医院后,老郭被确诊为结肠癌。

  9月14日上午,老郭被推进了手术间。因为从未遇到这种病情,大坪医院医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老郭的主治医生张安平说,“病人手术的最大难度在于,他的腹腔被胸腔整个盖住,只能在采用右侧卧位的情况下,由医生掰开胸腔和盆腔,暴露出萎缩的腹部,然后切口实施手术;同时,病人的腹部空间很小,肠道已经被挤成扁平状,内脏器官解剖结构异常,和常人不一样,手术难度非常大。”

  经过近4个小时的艰难手术,老郭终于顺利渡过了危险。28日,老郭康复出院。据悉,这例腰部脊椎严重畸形患者结肠癌手术在国内尚属首例。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cm肿物占据整个右乳房 晚期乳腺癌如何治疗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乳腺外科通过新辅助化疗与根治手术联合治疗,成功为一名9cm巨大乳腺肿瘤患者切除肿瘤,完美缝合40cm超长切……详细>>

胰腺癌微创治疗时代到来 纳米刀新技术助力精准治疗

在中国,胰腺癌发病率逐年升高,因其发病隐匿,恶性程度高,治疗效果差,素有“癌中之王”之称。国内外数据显示,目前胰腺癌的5年生存率不足6%……详细>>

隆胸存在罕见癌症风险?隆胸前要了解这6件事

隆胸成为了时下爱美女士追捧的变美方式,特别是在很多女性生育哺乳后发生乳房下垂的情况下,希望借助科技和医学的力量,让自己的胸部重回年轻态。……详细>>

韩研究称乳腺癌术后10年内复发率18.4% 需警惕

据韩联社5月5日报道,韩国高丽大学附属医院乳房内分泌外科教授郑胜弼(音)的一项研究显示,女性乳腺癌复发率高,其中30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复发……详细>>

杨跃:2015年版卫计委原发性肺癌诊疗规范外科部分解析

原国家卫生部发布《原发性肺癌诊疗规范(2011年版)》后,今年国家卫计委组织专家首次对其进行修订,目前已形成《肺癌诊疗规范(2015年版……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