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太阳风暴之健康说:加快细胞老化,缩短人类寿命

2010-08-04 14:16: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上周末各国天文工作者目睹了一场剧烈的太阳耀斑爆发,耀斑下的太阳黑子足有地球大小,这次爆发随后引发了太阳表面更大范围内的太阳风暴,向上亿公里外的地球喷发出大量带电粒子,形成一股强烈的太阳风。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预测,太阳风暴产生的带电粒子流将在8月4日“击中”地球,冲击地球磁场,同时在地球两极产生强烈的极光,那将是非常壮观绚丽的景象。然而,专家警告,如果太阳风暴过分剧烈,将会破坏地球卫星,导致全球大范围的电力和通信系统中断。

  那么太阳风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什么影响呢?

  太阳风与人体健康

  早在一千多年以前,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就发现了太阳黑子活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易·丰卦》曰:“日中见斗,往得疑疾。”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学家纳塔利娅·卡尔瑙霍娃经研究指出:太阳黑子活动能抑制人体内淋巴细胞抗体的产生。太阳黑子活动越强,抗体受抑制的程度也就越大,所以此时的流脑及疟疾等传染病就会大量增加,心血管疾病和心肌梗塞发病率及因此引起的死亡率也会提高。俄罗斯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的科学家还对1989年太阳风暴期间3000位老人进行了观察研究,他们发现此期间妇女皮肤细胞老化速度是平时的1.5倍,而免疫细胞的能力却降低了60%以上。

  另外,太阳风暴还是造成臭氧空洞的元凶之一。当高能粒子流沿着磁力线集中在地球两极时,会与那里的臭氧合成为水,生成臭氧空洞。此时大量的紫外线射向地球致使过敏症、眼疾、皮肤癌患者猛增。另据瑞士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高剂量的紫外线照射还会使植物的生殖细胞发生变异,此种现象并且可以遗传给下一代,对农作物造成巨大的长期危害。

  美国和以色列的科学家研究还发现,太阳风暴会缩短我们人类的寿命。因为在白天人体会有大量的细胞老化或损坏,而在夜晚休息时大脑能分泌出一种叫年轻态的大脑因子来修补被损伤的细胞,但在太阳风暴期间大量的宇宙射线会阻止它的分泌。另外在我们的大小肠中约有10亿个有益细菌用来帮助吸收营养并制止病毒侵入,但太阳风暴会大量杀死这些有益细菌,促使人体进入衰老状态。科学家还发现人的寿命同他出生那年太阳黑子多少有关,黑子多时出生的人比平常年份出生的人寿命要短三年左右。

  当然,太阳黑子的剧烈活动也不是没有一点好处,在太阳风暴发生时大气中的氡气浓度会大幅增加,而氡气对植物的生长和人体的健康及情绪也有一定的影响。据科学家研究发现,氡气可使人精神饱满并能激发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调查及资料显示,每次太阳上有比较大的黑子活动时,地球上都会出现重大的发明和创造。如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英国物理学家牛顿;创造了光波动学说的荷兰科学家惠更斯、克里斯琴;发现电荷和磁极相互作用定律的法国物理学家库仑;电磁理论的创始人、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等都是在太阳黑子活动频繁期间做出了发明和发现。

  下一页:什么是太阳风暴?

${FDPageBreak}

  知识链接:什么是太阳风暴?

  宇宙是个万物为一体的大系统,由于整体间各个局部的相互关联,大自然的演化和运动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这种规律不仅体现在四时流转等宏观现象上,也体现在每个具体事物和微观现象中。人是大自然发展演变的产物,自然界存在着人类赖以生存的一切必要条件。人生活在大自然中必然受到大自然的控制和制约,同时也会受到宇宙中日、月、星辰等天体运动及变化的影响。

  太阳风暴指太阳在黑子活动高峰阶段产生的剧烈爆发活动。爆发时释放大量带电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严重影响地球的空间环境,破坏臭氧层,干扰无线通信,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危害。

  太阳风暴大约每11.2年就会发生一次。而每一次太阳黑子的剧烈活动不但影响地球,同时也会影响地球上所有的生灵。据有关部门统计,在2000年太阳风暴期间世界上很多地区青光眼、皮肤病、传染病及各种恶性事故与往年同期相比剧增。

  就在20世纪最后一年的夏秋之季,地球上遭受了有历史记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太阳风暴袭击,大量的高能粒子流伴随着宇宙射线、X射线以每秒900千米的速度冲向地球,致使地球两极发生磁暴、臭氧层破坏、紫外线猛增,很多地区无线电中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二院率先使用三维可视化系统“安保”切肝 彩排手术治疗更精准

2016年被称为虚拟现实技术的“爆发元年”,在业界的合力推动下,虚拟现实技术加速“落地”,从概念变为现实。虚拟现实技术也给医疗行业带来了……详细>>

基石药业抗PD-L1单抗治疗IV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试验获重大突破 拟递交新药上市申请

2020年8月6日,中国苏州 - 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称“基石药业”, 香港联交所代码:2616)宣布,其在研的抗PD-L1单……详细>>

中美科学家发现促进癌症生长的免疫抑制细胞在预防新生儿早期炎症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项由美国费城威斯达研究所和中山大学共同完成的新研究发现髓源抑制性细胞(MDSCs)会短暂存在于小鼠和人类新生儿体内,他们的研究发现这些……详细>>

50岁后运动过量会折寿!中老年人该如何科学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此话不假,运动可以提高我们身体的机能,帮助我们抵抗疾病。但是50岁后,运动过量会损害自己的身体,等于就是给自己折寿!在50……详细>>

午睡竟有助性健康!如何睡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根据人体这台机器的“设定”,脑细胞的兴奋程度只能持续大约半天的时间,到了中午就瞌睡是正常现象,也是人体机器发出“需要修复”的信号。“经过……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