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生当面告诉癌症患者实情引争议

2010-08-13 16:32: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某论坛上出现了一个热帖,发帖者是一位岛城的女婿,他带着患肺癌的岳父去某医院肿瘤科看病,诊断结果是肿瘤已经转移。他情绪激动地发帖声讨医生:你们凭什么下结论说病人只能活多长时间?还要当着病人的面讲……此贴一出,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如果患者被诊断为癌症,医生该不该告诉患者实情?对待这一问题,众人意见不一,一派赞成直接告诉患者,另一派则坚决反对。8月12日,记者专门采访了8位癌症患者,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医生会跟患者说实情吗

  帖子

  医生告知患者病情太残忍

  8月11日在某论坛里的这个帖子是这样写的——

  —我岳父是肺癌晚期,在医院做完化疗、放疗和离子植入后,肺部的肿瘤得到控制,后来发现肿瘤转移到脊柱,其中一节还发生了骨折。

  我想问:医院的专家们,你们有没有把病人当做一个活生生的人来治,除了像走程序似的把相关治疗给安排完,能不能多一些人性的关怀,治疗完后能不能给说一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肺癌容易往骨头上转移,你们应该清楚,昨晚放疗后为什么不提前告诉我们,非得等到发现了才打抗骨转移针。由于病人不知道这些,自己做运动时造成了骨折。还有,你们凭什么下结论说病人只能活多长时间?还要当着病人的面讲……医生当面告知癌症患者存活时间太残忍了,还有人性吗?

  癌症患者没见医生这么做过

  为全面了解情况,12日上午,记者到该医院肿瘤科专门找了8位患者,分别是4个肺癌患者、3个胃癌患者和1个肠癌患者。

  对于医生是否曾正面跟他们说过病情这一问题,所有人都摇头说:“从来没有,医生不会跟患者直接说这个话题,他们都是跟家属交代。”其中一位胃癌患者的家属张阿姨抢过话说:“不只是不直接告诉病人病情,每天早上医生查房时都是用英文交流,就是不想让患者听到任何话,再有心理压力。”

  肺癌患者孙女士也说:“可能这个女婿太激动了吧。每天下午下班前,医生都过来转转,问问有啥情况,嘱咐我们一定要保持好心态,药物才会吸收得好,总是说没啥大不了的,很鼓励我们。”

  随后,记者联系了肿瘤科的一位医生,他介绍说:“查房时使用英文,一方面确实是为了避免交流时的一些词语让患者多想,再就是我们教学的需要。医生肯定不会当面跟患者说病情的,不然他们的情绪会受到影响,我们平常都是安慰、鼓励还来不及呢。”

${FDPageBreak}

  网友争辩该不该告诉患者实情

  当“癌症”两个字出现在病历上,相比较医生而言,最迷茫的还是患者家属,他们都要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要不要把实情告诉病人呢?如果告诉了的话病人能承受吗?网友对此意见分成了两派。

  “不该说”派

  还是给病人留点希望吧

  网友“qdszy”:当面说确实很残忍,再豁达的病人也忌讳。医生这样做,是有道德缺陷。

  网友“sdqdgjs”:如果病人知道了病情,还知道活不了几天的话,就像感觉被判了死刑一样,会非常紧张,导致人体的免疫功能迅速下降,从而加快病情恶化速度。

  网友“下雨又下雾”:还是别说了 ,给他们点希望吧。没有心理压力,开开心心过完剩下的时间。

  “该告诉”派

  尽早知道别留下遗憾

  网友“青岛娃娃0532”:病人有权知道自己的病情和存活期,以便自己更好地来安排人生的最后时光,这比稀里糊涂地去世留下遗憾强。

  网友“弹簧现象”:医生如果下定义说只能活3个月,不告诉病人的话,大多数情况下也就是能活这么长时间。但是,如果提前告诉了,可能3天就去世了,这是受到了打击导致的;要不然就是真想开了,好吃、好喝、好玩,也许再过七八年都没事。出现上述两种情况对患者家属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总结下来,告诉病人实情是利大于弊。

  记者探访8个知情癌症患者,他们都恢复得不错

  那么,患者本人是怎么想的呢?8月12日,记者采访了8个癌症患者,被他们的豁达、开朗所打动。他们都能想得开,完全没有任何悲观情绪,现在病情都越来越好,有的连医生都很吃惊。

  王女士:肺癌患者 55岁 医生预计:按天算吧

  抗病方法:猛吃 、猛睡、猛喘气

  王女士刚查出肺癌时,医生就一直在摇头,老伴还记得刚查出病情时跟医生的对话:

  医生:“你家属的情况很严重,是肺癌。”

  老伴:“还能活几年?”

  医生:“不能用几年来算了。”

  老伴:“那还能活几个月?”

  医生:“唉,也不能算月了,还是按天算吧。回去好好过后面的日子。”

  后来,王女士硬是逼着老伴说出了这些实情。

  王女士告诉记者:“我是病人,有权知道,不让我知道我就不来了,知道后反而豁达了。其实进入这个病房的病人自己都清楚,没必要刻意瞒着。既然这样,那我就开开心心过,猛吃、猛睡、猛喘气,这不,半年过去了,我还好好的。”

${FDPageBreak}

  孙女士:肺癌患者 47岁 医生预计:3个月

  抗病方法:开心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那我就开心点呗

  孙女士告诉记者:“我当时来的时候插着氧气,就快不行了。身上癌细胞也扩散了,肺、大脑、骨头里都是。当时我丈夫跟我说,医生说可能只有3个月了。可现在呢?一年了 !看我这头发,黑吧?掉了又长出来了。”

  坐在她床边的一位陪床女士插话说:“连医生都觉得很吃惊,心态就是好。”

  已经被肺癌折磨了一年的孙女士,从她的脸上完全看不出悲哀的神情:“每次医生找我丈夫说完 ,他都一五一十地跟我说。有什么大不了的,既然得了病就没法改变,开心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我何不快快乐乐地过这一天呢。”

  这间病房的气氛特别好,患者输液,家属陪着聊天,有说有笑。临走前,两位患者还开玩笑说:“越想办法瞒着,其实越给患者压力。患者有权知道。”

  宋先生:肠癌患者 60岁

  抗病方法:三分在药,七分在心情

  记者刚来到宋先生的病房时,他正准备跟老伴出去吃饭。老伴告诉记者:“要想治病,三分靠医院,七分还得看自己。自己心情不好,先被吓趴下了,疗效肯定不会好。我们不怕,就算在医院治病,我也带他出去多活动,开心治病嘛。”

  不过对于到底告不告诉患者,家属们也提醒:“也得因人而异,我们家属要掌握好患者的心态,是直接说还是慢慢告诉,都得看这个人的性格怎么样,当时的心情怎么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过量也是病? 她超量5年拖成子宫内膜癌晚期

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硬是拖成了癌症!专家提醒,更年期女性月经不调,首先要鉴别是功能性子宫出血还是器质性病变。武汉林女士在40岁那年发现自……详细>>

调查发现:超重或者肥胖的亚洲人更容易患癌死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报道,在亚洲进行的一项大型调查发现,跟体重正常的人相比,超重或者肥胖的亚洲人,更可能患上癌症而死亡。详细>>

医学专家:国内女性乳腺癌病人出现年轻化趋势

作为国内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中位居前列。中国抗癌协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天宜乳腺医院乳腺外科学科……详细>>

突破!科学家开发出新型化合物靶向作用能量产生 进而杀灭转移性癌细胞

当被局限在一种器官时癌症常常能够被治愈,但目前研究人员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癌症往往会发生转移,从原发性肿瘤位点扩散到患者机体其它部位;尽管……详细>>

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每年递增4% 早期发现5年治愈率达95%

发病率每年递增4%,发病年龄有“延后”趋势 检测预防40岁以前靠B超,40岁以后最好加上“钼靶”。当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因乳腺癌而离世后,……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