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基因检测出3岁女孩会早恋? 医生称做法不科学

2010-06-23 10:04: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只要提取一点口腔黏膜,或者一口唾液,甚至是一根细细的头发丝,就能检测出你是否会得癌症;甚至能找出一个人所隐藏的天赋基因;连3岁的小孩,长大后会不会早恋,也能知晓?

  基因检测,到底是不是一种万能的科学?它有着什么样的神秘和传奇?

  【疑惑】基因检测出3岁女儿早恋

  郑州市民刘先生的女儿今年3岁,小姑娘长得漂亮可爱。一听到音乐声,她就会翩翩起舞。“你家女儿以后绝对是舞蹈家或音乐家。”有朋友称赞。

  刘先生也很重视对女儿的培养,钢琴、电子琴,所有乐器早早配齐。他说,自己就是照着郎朗和杨丽萍的方向来培养女儿的。

  刘先生还听从朋友建议,花4000元给女儿做了一份天赋基因检测。“基因检测,在国外很早就流行了,我还是比较相信的。”刘先生说,通过科学的手段,找出女儿具备的优势天赋基因型,然后有针对性地培养,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刘先生说,检测结果显示,女儿的遗传基因优势有聪明伶俐、活泼好动、有音乐和舞蹈天赋,未来的职业规划有钢琴家、舞蹈家、天生的外交家等。唯一让他担忧的是,女儿还有早恋基因。刘先生对此有些疑惑,不知如何应对。

  【探秘】提取口腔黏膜进行检测

  根据刘先生的反映,记者对郑州街头的基因检测机构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大小小有10多家。

  “21世纪最时尚的健康生活方式是什么?当数基因检测——解开自己的生命密码。”位于郑州市经三路财富广场的一家基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07年入驻郑州,是郑州市场上最早的一家基因检测机构。

  据该公司一名姓张的主任介绍,简单地说,基因检测就是取被检测者的指端血或口腔黏膜组织,或者一根头发丝,经提取和扩增其基因信息后,通过基因芯片技术或超高通量SNP分型技术,对被检测者细胞中DNA分子的基因信息进行检测。分析被检测者所含有的各种疾病易感基因的情况,从而使人们能及时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预测身体患疾病的风险。

  张主任称,他们公司是经工商局批准从事基因检测服务和健康管理的公司,是独立的法人。具体到基因检测这一块,是由他们的专业人士提取被检测者的口腔黏膜,统一送往上海检测的,他们公司只做市场推广工作。“现在全国的基因检测都要送到北京、上海的国家科研机构,其他地方没办法做。”

${FDPageBreak}

  【价位】收费不菲,富人检测者居多

  “每天在上海都有几十名顾客等待检测,这些人多是中高收入者。”张主任说,目前,他们公司可以做糖尿病、高血压、脑缺血前列腺癌卵巢肿瘤等102种常见病、重大疾病检测,每项收费96元,全套做下来花费近1万元。

  除了疾病易感基因检测,他们还推出了儿童天赋基因型检测、美容基因型检测等。“从2007年基因检测进入河南市场以来,每年差不多有2万名顾客进行检测。”

  张主任说,就像他自己,感觉每项检测都很准。他就被检测出有糖尿病的易感基因,因此尽量避免吃甜食。“疾病易感基因就好比埋藏在我们体内的‘地雷’,而基因检测就好比是高科技的‘探雷仪’,通过它检测出我们体内‘地雷’的位置,从而采取措施避免‘地雷’被引爆。”

  【说法】目前仅能检测20多项

  基因检测是否准确,真的像宣传者所说的那样神奇吗?对此,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廖世秀称,基因检测在我国刚起步,中国人基因组图谱还没细化到如今市场上的基因检测项目,正规的只有20多项可做。

  廖世秀介绍,根据2007年国家卫生部出台的《医疗机构临床检验项目目录》,基因检测已被明确列入临床检验项目目录,但是基因检测内容被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只包括大肠癌易感基因检测,家族性乳腺癌基因突变检测,血友病A、B基因突变检测等在内的20多项。所以,市场上一些公司宣称可以做100多项,绝对无科学依据,也不准确。

  廖世秀说,在医院,基因检测是作为临床的重要辅助手段进行的,对病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测。另外,要诊断出病人的准确病情,还需结合临床症状、既往病史以及体检结果等。所以,单凭一项基因检测,就预测你会得什么疾病,这是不科学的,也不准确。尤其像经三路上的公司等一些商业机构,更是无法直接做出100多项的诊断性基因检测。“即使是做这20多项的基因检测,也需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昨日,河南省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事与医疗相关的行为,必须取得医疗机构的相关资质。像经三路上这家基因检测公司,有提取口腔黏膜的行为,则属医疗行为,所以,公司仅在工商部门注册,是不够的。该公司已违反了相关法规,他们也会派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并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处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中空气最差的地方竟不是厕所 而是这两处……

美国的一位研究人员为了弄清日常生活中空气清洁状况,随身携带了一套气体检测装置。结果发现,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方不是工厂车间,而是人们每天出……详细>>

香港特区政府塑化剂测试报告不合格食物样本

台湾地区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动力运动饮品系列,含有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下称“DEHP”)。台湾成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国务院食安办:皮革奶牛肉膏报道夸大或不实

瘦肉精、染色馒头、假薯粉、三聚氰胺……近来食品安全事件频频曝光,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向好,……详细>>

“乙肝斗士”不满调查结果 给广州人社局送鸭梨

昨日上午,“乙肝斗士”雷闯如约到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取调查结果。不过,对于目前“只查一家公司且没有暗查乙肝”的结果,雷闯感到“非……详细>>

豆瓣厂添加日落黄与胭脂红 苍蝇都不沾

5月4日,重庆市质监局接举报称,江津蔡家镇文昌村一豆瓣厂违法使用添加剂。随后,质监与公安部门派员抵达该厂联合执法,查封该厂所有产品。前日……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