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今天是第98个国际护士节:辛苦了,白衣天使!

2010-05-12 09:01: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核心提示:“病人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这是我国首位南丁格尔奖得主王琇瑛的一番话。这句话对护士群体工作性质,给予了很好的诠释。

  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白衣护士感动了许许多多的市民。今天是第98个国际护士节 ,记者走进榕城 多家医院护理群体,记录他们平凡而又温情的画面。

  「第一现场」

  一朵康乃馨一声“节日快乐”

  “节日快乐!”昨晚,省立医院300多名护士相聚在国际会议中心,迎宾给每位到来的护士递上一支康乃馨,送上一句节日的祝福。庆祝会场,医院为庄继红、李秋英两位工作了30年的护士颁发奖章。接着室内的灯关了,两名护士推着一盒大蛋糕走进会场,场内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平时大家的工作非常忙,压力也非常大,自己的节日应该让大家好好放松一下。”省立医院护理部主任王小芳说。

  除了省立医院,为迎接今天国际护士节的到来,昨日多场庆祝活动在榕城举行。在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一场专业论文交流会公开举行;在省二人民医院,获得“护理岗位能手”称号的员工,现场进行技能表演。

  在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专业毕业生在护士节这天举行宣誓仪式,583位毕业生戴着象征着圣洁天使的洁白燕帽,接过前辈象征着“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红烛,举起右手,庄严宣读毕业生誓词:“我宣誓,遵守护士的职业道德规范,像南丁格尔那样,以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以真心、爱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

  「病房直击」

  为病人洗头、洗脚、擦身让病房多一份亲情

  一名男患者被轻轻地扶起,端坐在病床前,干洗剂倒在他的头上,女护士开始轻轻揉拭,另一位护士则时刻留心着患者挂着的点滴。几分钟后,护士让患者在病床上躺下,用清水将患者头发冲洗干净。昨日上午,省立医院住院部基本外科病房里,一群护士和往常一样,帮助病人们梳洗。

  护士长施林芳告诉记者,帮病人洗脚、洗头、扶助上厕所、擦身,现在是她们科室护士的重要工作内容。据介绍,今年3月,医院开始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对病人实行分级护理,护士们要干的活一下子增加了许多。得知记者是来采访的,病房42床家属温先生拉着记者聊起来,“我感觉这种服务上升到一种亲情式的服务,看到护士那样忙前忙后,家属内心非常感激。”患者老温10日刚刚做完手术,在42号病床前,他不断对护士说着谢谢。

  重症病房女护士每人一条腰带防腰肌劳损

  同样温馨的画面,在医院的每个病房都能发现。在重症医学外科(ICU )病房,一群年轻的护士也在为病人而忙碌着。

  “家属不能进到ICU病房来照顾病人,所有的事情全要我们护士来完成,我们也成了病人最体贴的朋友。”该病房的护士长陈巧玲 说,“给病人翻身、擦背、按摩,都要做,有些病人300多斤,我们4个女护士一起上前才搞得定。”为此,科室里不少女护士出现了腰肌劳损,于是陈巧玲想了一个小妙招,给每位女护士发一条宽腰带,并要求她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别上。

  “ICU里的病人正在经历的是他们人生中最为困难的时期,护士就成了他们的朋友、他们的亲人,陪伴他们走出心理阴影,乐观起来。”陈巧玲在ICU工作了许多个年头,“几年前,一个老人在临终前最后一句话是对我们说了谢谢,这让我永生难忘。”陈还回忆说,去年一位101岁的女老红军,在她们病房里度过了人生的最后100天,“老红军的100岁生日也是在病房中由我们陪伴她度过的。”ICU年轻护士陈高燕告诉记者,病房里的病人身上插着各式各样的生命管线,在她们的照看下,最终一个一个摘下管子,康复出院。在她看来,这就是对护士们最大的鼓励。

${FDPageBreak}

  特写

  男护士成医院“宠儿”

  “我倒希望大家不再‘关注’我们,这样才说明大家真正接受我们。”省立医院重症医学外科(ICU)病房男护士王健红 笑着说。

  7年前他“闯”入护理部这个“女儿国”,成了省立医院首批招入的男护士,这在当时算得上一件新鲜事。

  来自山西的他,现在已经在福州安家立业,省立医院男护的团队也已扩编到了20人。在科室里,王健红等男护成了女护们的“宠儿”,给病人翻身、抱病人等体力活都非常“照顾”他们留给他们干。

  同样,在省立医院急救中心里,工作4年的黄允钊 是名“大红人”。“急救中心经常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要处理发酒疯、打架受伤等的病人,我们男同胞这会就会冲在最前面。”黄允钊说,急救中心护士被打伤这种委屈可没少受,而他们能做的就是让病人冷静下来,接受他们的帮助。

  「对话专家」

  护理方向是专科化

  “未来,护理专业肯定是继续朝着专科化方向发展。”省立医院副院长、省护理质控中心主任李红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市民对护理人员的需求不断上升,护理人员已不再仅仅是传统上的打针、发药,健康教育 、心理护理工作也都需要护理人员来承担。而随着医学技术 的不断发展,也要求护理人员朝着专科化方向发展,这一点也符合国际的发展潮流。

  李红告诉记者,去年我省在护理人员专科化工作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省护理质控中心在全省范围内认证了首批专科护士,是我省专科护理发展里程碑,走在全国前列。

  李红介绍,全省护理人员队伍发展迅速,目前共有6万多名护士,高学历的护士群体在不断扩大,单是我省医学院校培养的护理学硕士生就有50人左右。

  她表示,在朝着专科化发展的同时,公立医院还应继续大力夯实基础护理,让更多病人的护理需求得到满足,得到提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周增桓: 2012年广东医药健康产业产值居大陆第一

第22届广州国际医药保健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4日在亚洲最大的会展中心广交会琶洲展馆隆重召开。广东省价格协会执行副会长周增桓表示,2012年……详细>>

复旦大学学者发现治疗脑中风新方法 首获国际大奖

复旦大学脑损伤研究海外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陈俊教授率领研究人员历经3年,首次应用异体免疫细胞移植方法,发现体内一种特殊的“免疫调节性T细胞……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9月5日至7日,由中山一院主办的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记性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拉下帷幕。详细>>

王存川教授当选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亚太区(IFSO-APC)候任主席

2019年3月21~23日,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亚太区年会(IFSO-APC 2019)首次在中国广州举行。会议汇集了众多肥胖与代谢……详细>>

南方医院微创胃癌治疗最新成果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在线发表

北京时间2019年5月28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以下简称为《JAMA》,影响因子47.661)在线发表了南方医科大学南……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