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西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整体前移

2010-04-12 23:31: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4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会议透露的一个数据令人心惊:截至4月10日,广西今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高达16468例!

  全区各地市均有病例报告

  全州县13例重症婴幼儿死亡


  自治区卫生厅在会上通报称,进入3月以来,广西手足口病疫情呈明显上升趋势,发病高峰整体前移。发病率及重症病例均比去年明显增加。

  据了解,今年1月至4月,广西全区14个市均有手足口病病例报告,河池、桂林、南宁等地疫情尤为严重。在桂林全州县,目前已累计出现13例重症死亡婴幼儿病例,分布于8个乡13个自然村,年龄均为3岁以下。还有20多名患儿送往桂林市相关医院留医观察。

  据全州县卫生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暴发的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大多未发现皮疹,个别病例出现的皮疹也不明显,这给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及时诊断带来很大困难。而当地基层医院医疗条件差,缺乏必要的抢救设备,全县没有一台儿童呼吸机、血气分析仪,导致这些重症婴幼儿无法进行有效抢救而死亡。

  由于今年气候异常,从3月份开始,南宁市手足口病病例就开始迅速增多。今年1月和2月,南宁市妇幼保健院收治的手足口病患儿就有200例左右。到3月份,病例迅速增多,一个月收治的患儿就有270多例。目前,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病房已划出一个手足口病病区,专门收治手足口病患儿。

  截至4月5日,河池市共发生手足口病527例,除天峨县无病例报告外,其余各县(市、区)都有病例报告。

  疫情将陆续扩大流行范围

  广西防治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自治区卫生厅在会上通报称,近期正是细菌、病毒繁殖的旺盛季节,在今后几个月的时间内,手足口病疫情将在广西陆续扩大流行范围。

  “做好疫病防控工作是重大民生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绝不能掉以轻心。”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要求各市及相关部门要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市长、县(区)长是辖区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的“一把手”是该部门的第一责任人。

  目前,广西卫生厅已派出疾控及医疗专家分赴南宁、百色、河池、桂林等市,指导防治工作。同时,加强疫情监测,实行疫情日报告制度;研究制定医疗救治措施,加强技术指导;实行“五到位”,强化重症救治;充分发挥中医药、壮瑶医药预防治手足口病的作用。

  目前,广西正在进一步健全手足口病防治工作联络员制度,卫生、宣传、教育、财政、药监等部门加强沟通与协作,形成多管齐下、全面防控的工作局面。各地加大力度宣传手足口病的防治知识、处置原则和预防措施,使防控措施宣传进家庭,特别是要向5岁以下儿童家庭的父母传递相关知识。

  同时,大规模的培训也正在进行。广西各地采取分片、分批方式积极组织开展辖区内医疗卫生人员手足口病的防控、诊治知识和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技术水平。

  自治区副主席李康说,广西将安排专项手足口病防控经费,保证开展宣传教育、病人救治、疫情处置、实验室检测等工作所需费用。同时,加强市、县级重症监护能力建设,为定点医院配备儿童呼吸机等必要的抢救设备,提高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救治能力。

  卫生、消毒、隔离等预防工作势在必行

  症状不能只靠疱疹来判断


  据专家介绍,手足口病主要由肠道病毒引起,可能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从今年的情况看,引起发病的主要是EV71病毒,引发重症病例的几率比较大。

  “患儿手脚红点的多少,不是手足口病轻重的判定依据。”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颜云盈副主任医师说,患儿感染肠道病毒EV71后,多以发热起病,一般为38℃左右。发热1至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通常在手足、臀部出现,或出现口腔粘膜疱疹。有的患儿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等症状,病情较轻。

  重症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疾病症状,有时从轻症转为重症病例,过程很快。因此,一旦发现孩子发烧、有皮疹等症状,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孩子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避免传染给他人,防止再感染其他疾病。应根据医生建议,决定是否留院观察或住院治疗。

  专家指出,做好托幼机构、儿童个人和家庭的卫生及消毒隔离工作,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为此,专家提醒家长应尽量少让幼儿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减少被感染的机会。托幼机构要落实晨检制度,一旦发现有疑似症状的儿童,要立即请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并及时将手足口病发病情况收集汇总后,报告给所在地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屏幕超1小时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儿童使用电子产品要遵循3原则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儿童应用电子产品的比例越来越高,电子产品被戏称为“电子保姆”,但这位所谓的“保姆”并不合格,频繁长时间使用可能会对孩……详细>>

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近40℃诊断为抑郁 为什么儿童会出现抑郁症?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只是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其实不然。儿童同样也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其主要特征是情绪低落。现如今,儿童抑郁问题越来越显著,以……详细>>

宝宝发热该如何处理?儿科医生:出现这6种情况一定要就医

宝宝发烧发热对很多家长而言都是棘手难题,该如何缓解?什么时候该服药?什么时候该就医?这些问题困扰着家长。日前,我们采访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详细>>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报告:创新能促进改变最弱势儿童的状况

在《儿童权利公约》被联合国大会通过25周年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全世界迫切需要采取行动,让更多的儿童能……详细>>

15岁少女不断与异性发生关系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15岁女孩竟在近2年的时间里与10名男性发生性关系!网友在诧异、心疼女孩之余,也不断叩问,究竟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详细>>

  • 刘坚

  • 陈柯

  • 杨传忠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