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滥用药物可导致肾衰

2010-04-08 23:02: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某医院日前收治了一名病人,竟是因自己买药服用而导致急性肾脏损伤。专家提醒,尽量在医生指导下购买和服用药物,以免损伤肾脏,平时可以对肾脏的健康状况进行“自测”。

  这名病人,一个月前因吃药后咳嗽不见好转,以为是以前的结核病发作,就自行到药店买了抗结核的药吃,结果服用三天后就出现无尿症状。患者到医院检查才发现,他因服用抗结核的药物而引起急性肾脏损伤,需进行透析治疗。

  除了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引发的慢性肾脏损伤外,临床经常遇到因滥用药物引发急性肾衰的病例。患者最好不要自行诊断病情自己开药方,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尤其是适应症、不良反应、禁忌症等内容。

  糖尿病与肾脏病关系密切,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衰透析的比例较高。因此,要注意通过控制血糖及血压、减少吸烟、调整饮食和生活规律等,来预防和控制糖尿病。此外,人们还可以在平时对自己的肾脏健康状况进行自测,下列情况如果出现两种以上,尤其是前两种情况,应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脸、眼睑、腿、脚浮肿;尿中带血;浑身无力,易疲倦;蛋白尿;血压高;腰酸、钝痛;多有头疼;尿量多、次数多,或尿量少、次数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破:美国研发新技术有望解决比死亡还可怕的癌症疼痛

【研究人员开发新技术来治疗癌症疼痛】随着癌症患者在生命结束时病情越来越严重,他们的疼痛往往会加剧,频率也会增加。这不仅给病人带来痛苦,也……详细>>

香港中大医学院肺癌治疗取得新突破 新治疗模式可延长一倍存活期

今年最强雾霾袭来,北京等多地空气污染指数纷纷“爆表”,预计北方17个省市会受到影响。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肿瘤学系系主任兼李树芬医学基金肿瘤……详细>>

加用来得时可进一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

(法国巴黎,2010年9月20日)赛诺菲-安万特(欧洲证交所代号:SAN,纽约证交所代号:SNY)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于瑞典斯德哥尔摩……详细>>

黑色素瘤靶向新药佐博伏在中国上市 转移的患者不再无药可治

(2017年7月29日,北京)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用于治疗BRAFV600突变阳性的无法手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详细>>

科学研究显示:他汀可降低前列腺癌生化复发率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28日说,服用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可显著降低前列腺癌的生化复发率。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