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参加玉树救援65名官兵出现严重高原反应(图)

2010-04-20 08:56: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日,玉树县禅古寺,来自达日县的卫生防疫人员在喷洒防疫药品。

  昨日,青海军区政治部主任李军少将透露,截至下午,参加地震救援的部队官兵65人患严重高原反应。两天来共有5名战士患肺水肿被紧急转诊。另据了解,高原病近日在外来救援者和志愿者中普遍发病,专家建议外地人尽量别来灾区。

  在昨日国新办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由于玉树处于高原地区,救援人员和记者可能会发生高原反应。对于他们的身体健康方面是否采取了保障措施。

  对此,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对于继续前往玉树的志愿者,包括记者尽量加以限制。“去的人过多了以后,不但不利于救援,反过来还增加当地的一些负担。”

  对已经到达灾区的外地救援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紧急调运一些抗高原反应的药物,在当地医疗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设置紧急救治措施。

  已经出现高原反应的这些救援人员,该撤离的要及时撤回来,同时也建立起轮换机制,使这些一线人员能够得到轮换、休整。继续需要的专业人员,将按照国务院总指挥部特别是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需要,及时发布需求信息,有组织地前往灾区第一线。(新京报)

  专家提醒:高原反应有心理暗示

  解放军第四医院内科主任冯恩志说,他最近一直在思考救助人员在救灾时的保护问题。特别是这次救灾,自然条件恶劣,参加救援人员保障不了休息,白天热晚上冷,睡眠条件差,另外在救灾中焦虑,心情差,这些都会诱发严重高原反应。

  冯恩志认为,高原反应类似群体发病,患者因为来到高原出现一些正常的不适反应,但周围只要有人说自己严重,或者听到有人患肺水肿等,自己也会暗示自己,拿自身的反应去套病情。

  “有了这个暗示后会加重缺。”冯恩志说,初次来高原的人需要保证休息,吸氧,并服用抗缺氧药品就能抵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声呛咳医生警觉救了高危产妇 羊水栓塞怎么一回事?

9月14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对外发布,来自江苏句容突发羊水栓塞的吴姓产妇,在妇产科、麻醉手术科、介入与血管外科、血液科、重症医学科、……详细>>

白领疲惫焦虑突然累倒 原是“过度换气综合征”

据媒体报道,公司企划小杨近期常加班,最近耳朵和喉咙发炎,工作时胸闷、呼吸困难,随后晕倒。被同事送往医院抢救,医生称她患上了过度换气综合征……详细>>

上海眼科事件追踪:患者眼睛分泌物未发现细菌

详细>>

羟乙基淀粉欧洲或退市 国内入基药高价中标

日前,有媒体针对羟乙基淀粉进行大篇幅报道,让这一款临床应用50多年的产品是否安全可靠成为关注的焦点。而将此药作为主推产品的科伦药业和华润……详细>>

男子醉驾连撞5车 喝醉后身体这些变化很要命!

日前,武汉汉口沿江大道三阳路口发生惨烈一幕:一辆轿车追尾一辆的士后失控,与对向行驶的四辆轿车连环相撞,其中两辆轿车起火燃烧,两人不幸身亡……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