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含西布曲明成分减肥药在欧盟暂停使用

2010-03-01 10:06: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鉴于西布曲明可能增加服用者患心脏病中风的风险,欧盟暂停了所有含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在欧盟地区的销售和使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澳大利亚医疗产品局均要求完善修改说明书,警示用药风险。2月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称,我国药监部门正密切关注有关西布曲明的安全性信息,并要求药品生产企业立即采取适宜的方式,将已知的用药风险告知医生和患者。

  西布曲明为中枢神经作用减肥药,于1997年由雅培公司首先在墨西哥上市。雅培公司于2001年在我国获得进口注册证书,目前,该药未在国内销售。同类药品在我国的上市时间是2000年,为处方药,商品名有曲美澳曲轻可秀赛斯美曲婷浦秀亭立奥丽那、曲景、新芬美琳、希青、申之花、衡韵、苗乐、诺美亭等。

  统计显示, 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1月15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西布曲明相关不良反应报告298例,主要不良反应表现为心悸、便秘、口干、头晕、失眠等。主要累及系统为神经、胃肠道系统、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等,多为说明书已载明的不良反应,目前无死亡病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医疗机构和公众,所有含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都是处方药,必须严格按照适应症和用法用量用药,严密监测用药后的反应,以保障用药安全。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密切关注西布曲明心血管终点试验研究的最终结果,以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同时,药监部门已要求药品生产企业针对已知和潜在的风险立即修改完善说明书,提示安全合理用药;同时制定一份上市后药品警戒计划,主动开展盐酸西布曲明上市后的研究和系统评价工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光明日报:过期药的回收应该常态化长期化

据媒体4月5日报道,今年清明节期间,北京市民周先生发起了一场“销毁变质劣药祭全国医药不良事件中的亡灵”公益活动。他在殡仪馆摆放花圈,祭奠……详细>>

南方医院赴罗湖口岸免费义诊赠药 22年不间断

4月8日正值清明节过后港澳同胞返程的高峰期,广州南方医院惠侨楼派出了由20多名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前往深圳罗湖口岸联检大楼展开……详细>>

卫计委将设药企行贿黑名单 作用有待观察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再度就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重拳出击。《关于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规定》正式印发……详细>>

合理用药用好药-丽珠医药推进以患者为核心的学术化建设

WHO数据显示,全球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死于不合理用药(irrational USe of drugs,IRUD)。我国IRUD问题更为严重……详细>>

热!北京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今明天气温将达35℃以上?高温天气如何做好养生保健?

现在已经进入2020年的三伏天,温度高暂且不说,而且空气湿度大且气压低,简直让人们无法忍受这样的天气。虽然天气炎热,不过此时是天地阳气最……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