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香港保济丸因含致癌物被禁售回收

2010-03-28 12:23: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香港媒体报道,卫生署昨日证实在香港抽验的两批“保济丸轻便装”,验出含致癌禁药“酚酞”及减肥西药“西布曲明”,并发现生产商早在一月已知产品有问题,但一直无向该署汇报。李众胜堂昨在声明中承认漏报,并为此致歉。

  卫生署前日得悉“保济丸轻便装”有问题后,已即时指令本港回收保济丸,又巡查李众胜堂厂房、查问员工、搜查文件及检走超过一百个样本,包括原材料、“保济丸轻便装”及“保济丸拾瓶装”,作进一步化验。

  初步调查显示,产品的其中一批盛载在胶囊内的粉末原材料可能受污染,该原材料在2008年5月首次从内地一处新的来源购入。同一批疑有问题的原材料被用作制成两批轻便装产品,一批出口往新加坡 ,另一批则供应香港及澳门市场,政府化验所昨日证实该两批产品含有“酚酞”及“西布曲明”。

  卫生署发现生产商早于1月就已在测检中发现产品含上述两款西药成分,并自行从零售商回收,却一直无向署方汇报,也没有按中成药制造商执业指引,将新加坡当局在3月8日下令的回收行动通知卫生署。

  该署仍对事件进行调查,并正与内地及新加坡当局合作、密切监察两款“保济丸”回收情况,及已指令李众胜堂提交回收工作进度报告。

  该署强调,“酚酞”及“西布曲明”可引致非常严重副作用,加上产品被市民广泛使用,尤其是儿童及长者,故要求李众胜堂回收全线产品及暂停销售,以保障公众健康。生产商要确保对产品制作过程有足够监控,包括对原材料供应的品质和安全保证,合乎署方满意程度,方可撤销销售限制。

  该署补充,2004至2008年曾多次抽验“保济丸拾瓶装”及“保济丸轻便装”,均无发现有重金属超标或掺杂肠胃科的西药成分。

  李众胜堂发表声明指,被验出含西药的轻便装产品均由一间新上线、在内地的第三者制药厂负责,并承认早在今年1月12日已收到新加坡当局口头知会产品有问题,集团已即时回收受影响批号,低于未即时向衞生署汇报致歉,承诺未来会严守有关守则,并检讨品质监控程序,确保产品质量。李众胜堂已另委托独立化验所,化验回收产品,预计数日后将有结果。

  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指,昨日起已开始回收产品,但未有市民退款,相信今日的情况会较为紧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佩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郑州街角发现一拉杆箱内藏女尸,警方悬赏5万元征集线索?女性在外如何保护自己?

跟男性相比,大部分女性因为天生的生理劣势,如体格不强壮、过于善良、轻信他人或遇事不冷静等,会使得一些不法分子攻击女性,因此单身女性在外时……详细>>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夜总会发生枪击事件 至少12人受伤?留学生在国外如何保证自身安全?

国外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枪杀案件,简直让人们揪心。中国留学生国外遇害事件多发,独身在外求学的年轻人必须要注意个人安全。详细>>

三亚一酒店洗手间发现摄像头,酒店:保洁人员遗落工作监督设备?入住宾馆时如何注意安全?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今年能享受8天的小长假,很多人已经开始进行出游计划,特别是正处于热恋期的情侣们,外出旅游势必会在外住宿,不过一定要把安……详细>>

偏爱霸道坏男孩的女性多因没安全感 人们常说的安全感是什么?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6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越是受“坏男孩”吸引的女性往往越没有安全感,她们觉得自己更容易成为犯罪受害者。以往的研究……详细>>

玛氏公司联合IBM研究院启动基因组学研究 洞察供应链中食品安全问题

当前,包括玛氏在内的诸多食品公司均已采取了严格的流程,确保妥善管理食品安全风险。而此次对基因组学的前沿应用还将以前所未有的巨大规模,推进……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