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山西问题疫苗发布会官员怒斥记者:请礼貌点(图)

2010-03-23 10:15: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让记者说话礼貌点的山西省卫生厅副厅长刘星

  3月17日《中国经济时报》报道称山西近百名儿童疑因问题疫苗致死致残,随后山西省卫生厅否认问题存在,指责报道不实。对此,卫生部已要求山西省立即开展调查。山西“问题疫苗”事件随即不断升级。

  继举报人陈涛安与多名受害者家长收到恐吓短信、家长跪求见领导,反被工作人员推倒在地后,昨日,山西省政府终于召开了“问题疫苗”新闻发布会。

  与此同时,卫生部发布消息,由该部派出的8人专家组已抵达山西。

  近日网络上,一段名为《山西疫苗黑洞》的央视未播出报道也开始风传。

  「低调承认」疫苗招标违规

  昨日下午,山西省内外共30家左右的媒体,把位于山西省电力大厦三层会议室的发布会现场挤得水泄不通。

  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巨宪华、山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波、山西省卫生厅副厅长刘星出席会议。

  山西方面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调查,北京华卫时代公司进入山西疫苗市场,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省疾控中心聘任销售方法人代表田建国为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配送中心主任,违反了相关的人事管理规定。”

  “按照协议,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应交50万风险抵押金,栗文元(原山西省疾控中心主任),违规将其中的27万购买小轿车个人使用。调查组介入调查后,去年底,栗文元已不再担任省疾控中心主任职务,目前未发现栗文元有其他问题。”

  耐人寻味的是,这位原疾控中心主任,于2009年12月提前退休。随后,他就前往澳大利亚旅游,至今未归。

  「高调宣布」可以放心为孩子接种

  同时,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巨宪华,还向媒体介绍了三点情况,并强调“山西省的疫苗有保障”。

  “第一,这次媒体对山西疫苗报道所涉及的问题是三年以前的事情。”

  “第二,山西已下派8个调查组,分赴太原、大同、阳泉、长治、晋城、吕梁、临汾、运城等8个市,指导协助基层卫生部门调查核实相关情况。”

  “第三,山西省疫苗监管是严格的,疫苗质量是有保障的。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放心地为孩子接种疫苗。”

  10分钟发布会充满雷人官腔

  与会记者,显然无法从中获得更多信息。而此后的记者发问环节,更因山西方面的“雷人官腔”迭出,使发布会变成一出闹剧。

  上周日,部分家长聚集到山西省卫生厅,要求与相关领导见面,结果却被工作人员“晾”在会议室一个半小时,无人过问。其间,双方有过僵持,个别家长下跪求领导接见,还有家长被工作人员推倒在卫生厅大门口。

  对此情况,山西省卫生厅副厅长刘星却说:“因为不是正常上班时间……我们安排了工作人员进行了接待,接待以后,家长就离开了。”

  而关于“有关华卫与疾控中心合作”、“2006年至2008年疫苗检查的结论”等问题的解答,均被山西方面以“正在调查”一句带过。

  更雷人的是,《中国青年报》的记者连提三个问题,却被刘星责怪问题太多。之后,《中国青年报》记者认为,官方没有正面回答问题,正在提示发言官员注意时,却突然被刘星喝令:“请礼貌点!”

  发布会在一片吵闹声中结束,前后不到10分钟。这个只有十多分钟的新闻发布会几乎激怒了与会的记者,现场就有记者大喊“抗议”。《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和其他记者拦住主持会议的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波,问栗文元现在是否出国还没回来,杨说栗文元没有出国,适当时候会出现。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问他是否已经被双规,杨回答说,“没有”。

  现场记者的围堵让当地部分官员反感,认为“怎么能这样”。与之相反的是,现场记者认为,这个新闻发布会透露的信息太少,根本无法回答公众对此事件的疑问。

${FDPageBreak}

  卫生部专家抵晋调查集中在五方面

  昨日,国家卫生部新闻办工作人员向时报记者证实:“由卫生部派出的8人专家组已于日前抵达山西,协助指导当地开展调查工作。”

  根据卫生部的消息,事件调查将主要集中在五方面:对报道涉及的所有患儿逐一进行排查;是否存在所谓的高温疫苗;目前山西省疫苗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如何;近年来当地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如何;与以往相比,当地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是否存在异常等。截至目前,患儿排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但是,对于“调查组是独立调查还是协助山西方面调查”、“调查组中是否有行政官员”等问题,卫生部新闻办工作人员没有给予正面回答,“我们将请示上级才能给出回复。”

  其实早在2008年11月,卫生部就对山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显示,2006年1月至2008年11月,因接种二类疫苗后出现不适到山西省各级卫生医疗机构接受诊治的儿童共11例。

  中央电视台一篇未曾播出的报道

  就在“问题疫苗”事件曝光率越来越高的时候,一段中央电视台未曾播出的新闻视频,也开始在网络上风传。

  这段疑为央视经济半小时的新闻专题《山西疫苗黑洞》,从麻疹疫苗过期的问题切入,一直追查到垄断山西疫苗市场的华卫公司。

  节目制作日期,在2008年年初。其中,记者走访了山西太原市多家医院,结果,多名医生证明,医院的麻疹疫苗,均是在到期前20天才拿到手的。“许多根本来不及用,就失效了。”而“问题疫苗”举报人陈涛安,也现身这段视频。他与多名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中层干部,均反映2005年前后,被突然调岗离职、但保持待遇不变的情况。

  他们把自己遭遇的情况,解释为“为华卫公司到来,扫清障碍”。在这段20余分钟的视频里,调查华卫公司和田建国的,占到了10余分钟之多,并称其“垄断疫苗市场”、“空壳公司”等。彼时,田建国已“失踪多时”。

  对比不久前爆出的《山西疫苗乱象调查》报道,两者十分相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元回应绝不会出现“早产奶” 将改变产品日期方式

被指“奶早产” 三元回应“绝不会”详细>>

高原地区甲型H1N1流感重症患者容易出现并发症

卫生部医疗专家组16日赶赴青海对甲型H1N1流感救治工作进行指导。在开展工作中专家指出,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海拔高、大气含氧量低,相对……详细>>

中国农大专家:不排除甲流病毒在动物体内发生变异

针对近期在犬中检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情况,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刘金华教授4日接受采访时说,从甲型H1N1流感病毒特性和传播规律上看……详细>>

广东狂犬病发病率高居全国第二 八成病例是被自家狗咬伤

●广东90%的狂犬病死亡病例都可归因为在被动物咬伤后没有及时进行伤口处理和疫苗注射详细>>

湖南发现三聚氰胺超标奶品861件 约516件未召回

昨日上午,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有关湘潭远山乳业有限公司三聚氰胺超标乳品清查情况。调查显示,据远山公司向湘潭市工商局提供的数据,……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