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死亡人口中8成因慢性病 委员建言加强防控

2010-03-04 23:56: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政协医卫界、对外友好界、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原卫生部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张文康表示,当前中国死亡人口中80%死于慢性病,仅脑卒中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就高达75%。

  “与1998年相比,2008年糖尿病、高血压患病分别增加了2.3倍和1.6倍。”张文康说:“希望政府增加对高血压、糖尿病中风等慢性病预防的投入,把慢性病防控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近10年来,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癌症等慢性病的发病数量急剧增加是造成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原因。慢性病得不到有效遏制将直接影响到医改的成败。”

  张文康建议,政府应把慢性防治与传染病防控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调整财政投入结构,改变经费多用于晚期治疗的模式。

  与此同时,政府必须投入力量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张文康表示,在调研中发现卫生部在一些地方推动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促进居民主动锻炼,效果很好。但局限于卫生部门组织,没有投入,影响有限。应由政府出面组织,以政府为主导,加强部门协调,动员全社会参与,开展健康示范社区、企业、学校创建活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每年有1200万新发癌症病例 肿瘤早期有的十大症状

每个人都可能得癌,因为我们身上有一种“原癌基因”,只要受到外因刺激,也许就会被激活。而这种外因,往往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国际抗癌联盟曾发表……详细>>

美国一养老院全体住户感染新冠?老年人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自身存在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受到感染,从而进展到危重阶段,因此家有……详细>>

北京: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截至2021年1月19日,河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198人,累计治愈达到383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很多人想要……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钟南山说我们挺过来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哪些习惯值得保留?

俗话说时代造就英雄,03年非典时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2020年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再一次出征,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