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久病成医?三成病患自己治病

2010-02-09 10:42: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调查报告显示经济困难、自觉病情很轻、没医保为自行医治主要原因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第四次卫生服务调查分析报告》中获悉:在5524名两周患病者当中,近三成(27.6%)的患者竟是自己给自己看病!而调查挖掘其“自疗”原因,一方面是经济困难、没参加医保,一方面则是自我感觉病情很轻,无须上医院。

  无医保者更可能自行解决

  据调查显示,患病后未采取治疗的患者主要原因超过一半是因为自感病情轻微,而大约有23.2%的患者则单纯是因为经济因素而致。在调查为何选择“自行医治”时,回答自我感觉病情轻微或认为没有必要到医疗机构治疗的占了36.4%.30.6%的人表示是按医生的处方进行治疗,26.1%的患者要么认为医院就诊太贵、要么处于经济困难因素不愿去接受治疗。记者发现,采取自行医治手法的市民,79%依靠去药店或家中现成药品,进行“自诊自救”。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虽然目前广州市医保已达到全覆盖,仍有大量城市居民没能享受到起码一种医疗保障。

  专家反对久病成医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两周就诊率最高达(25.23%),其次为享受公费医疗(23.69%),其他依次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险和其他保险,而未参加任何保险的两周就诊率最低。

  “老病号‘久病成医’做法绝对不提倡,看病和开药是有技术含量的活。”专家如此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塑形内衣治胃病经痛肩痛?专家:纯属无稽之谈

详细>>

男子练气功走火入魔 火烧水烫治妻子病

面对疾病缠身的妻子,他自称使用发功、火烧、水烫疗法为妻子治病。将妻子活活烧死后,他还淡定地乘车前往书店买书欲送给儿子当遗产。经鉴定,该男……详细>>

广州名老中医病案记录传奇故事

半个世纪前,一位广州的名老中医将自己诊病过程中遇到的故事随手记录在处方纸甚至卷烟纸上。半个世纪之后,这些不为人知的故事终于因一本新书的出……详细>>

北京:医养结合为农村老人送医上门

去年7月份以来,地处丰台河西地区的长辛店镇试点“医养结合”,为家庭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定期的上门问诊和健康管理服务,24小时接听家……详细>>

一种水果治一种病 教你有效的水果食疗方

在养生圈,并没有可以被嫌弃的食物,上到厨房下到地里,只要无毒无害,就一定有它的食用价值,比如家常必备的水果,其实还能治病。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