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近半分娩通过剖宫产

2010-02-05 09:49: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国近半分娩通过剖腹产完成,剖腹产率为世界第一。这个数据来自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剖腹产率已经成为考量一个国家产科水平的重要指标,我国的剖腹产率之高已经引起各方的关注。”北京妇产医院产科副主任于松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准妈妈们如果符合顺产条件,最好选择自然分娩,“剖腹产应是最后的选择”。

  据于松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对剖腹产率设置的警戒线是15%至20%.目前,美英等国的剖腹产率均在警戒线以下,日本的剖腹产率也仅为15%,而我国剖腹产率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持续快速上升。

  从孕妇的角度来看,产痛恐惧是选择剖腹产的重要因素之一。资料显示,95%的女性分娩过程中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于松介绍,对于疼痛,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过于恐惧。目前,产科已经有多种镇痛技术,除了使用麻药外,还有中医针麻,也就是利用穴位减轻疼痛;此外还有导乐分娩,也就是在产程中让有经验的家人或医护人员陪伴产妇,给予她们心理上的指导和体能上的呵护。

  准妈妈们偏爱剖腹产的另外两个重要原因是选择良辰和急着上学。“有的产妇为了能让孩子有个所谓的富贵命,甚至求医生要精确到几点几分生孩子。”每年9月1日前也有很多准妈妈急着生孩子,为的就是让即将出世的宝宝赶“上学末班车”。

  从医生角度分析,自然分娩的产程千变万化,随时可能出现危险,而剖腹产的过程一般就半个小时,医生怕麻烦也是剖腹产增多的一个因素。不过,对于因利益驱动导致医生愿意做剖腹产的猜测,于松则持否定态度,“其实医院的收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床位周转的速度。”

  剖腹产率居高不下,目前已经开始显现弊端。专家介绍,剖腹产的孩子更易发生窒息、湿肺等呼吸系统疾病。对于产妇来说,剖腹产出血量大约为1000毫升,是自然分娩500毫升的两倍;此外,手术可能会造成脏器损伤,如肠管损伤、膀胱损伤、输尿管损伤等。远期来看,还可能会出现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于松强调,生育本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产妇应该把自己看做正常人,而非病人,树立自己生育的意识。医院也应创新服务模式,减缓产妇分娩恐惧,增加医患互信。(贾晓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月经疼痛难忍可能是这种病在作怪 可当日手术当日出院

不久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生殖内分泌妇科范佳颖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两名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他们分别忍受疼痛已有7年和3年之久,前者还出现……详细>>

美国准妈妈车祸身亡 医生剖腹救出腹中女婴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7日报道,美国一名准备要到医院分娩的准妈妈,不幸在途中遇车祸伤重死亡,医生其后为死者剖腹分娩,成功保住婴儿。婴儿……详细>>

北京新生儿半数“剖腹产” 为世卫警戒线三倍多

“您会选择自然分娩还是剖腹产?”面对记者的提问,竟有一半的准妈妈毫不犹豫地选择剖腹。昨日,来自市卫生局的官方数据也验证了记者此项随机调查……详细>>

女子剖腹产后体内疑现纱布 医生称系手术后塞入

家住丰台区的章先生反映称,其妻子在北京一家三甲医院剖腹产生下一名女婴,一个多月后发现体内有疑似纱布的异物,该院医生称纱布系由下体塞入后未……详细>>

超半数巴西女性选择剖腹产 称为保护性生活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2日报道,现在,越来越多的巴西女性选择剖腹产,她们认为这种分娩方式可以保证未来的性生活不受影响。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