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警惕!老年人常用的这3种药物会导致营养不良

2010-02-25 16:29: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黄春燕  转载

  65岁的邵大伯,过年期间一直感觉全身没力气,腿提不起来,手拿不动东西。昨天在家时整个人瘫坐在沙发上,四肢软弱力。经120送到杭州市三医院后,才知道是营养不良。但刚过完年,怎么会缺营养呢?后经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发现老人在吃利尿药,长期服药后缺少针对性的补钾,导致了低钾血症

  据杭州市三医院急诊科主任周逸丹介绍:日常生活经常有一些生活条件相当不错的人却得了营养不良症,其原因是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影响了人体的吸收和排泄。

  老年人身体吸收功能差,加上大多数人患有慢性病,长期服药,营养不良的问题就显得愈发突出了。以下3种老年常用药会引起营养不良。

  利尿药

  这类药是患高血压或慢性心力衰竭的老人常用药物,长期服用会引起低钾血症,出现四肢肌肉无力、腹胀等表现。因此,服用利尿药时间长了,一定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多吃一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莲子、海带、紫菜等一些海藻类食物。

  地高辛

  患有心脏病的人,尤其是患有慢性充血心力衰竭的老年人常用此药。这种药物在体内代谢后由肾脏排出。老年人由于肾功能差,容易导致药物蓄积中毒。其中毒症状主要是心律失常。事实上在心律改变发生以前,大约有50%~95%的老人会有疲乏、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进食量显著减少,使营养状态迅速恶化。因此,控制用药量、调换口味、多补充营养是重要的。

  镇静剂和抗抑郁药

  老年患者常常因为行为障碍、抑郁、焦虑、睡眠不安而服用镇静剂,结果造成嗜睡、食欲减退,导致营养不良。因此一般应在晚饭后服用镇静剂,这样就不会整天昏昏欲睡。中老年人员常用的抗抑郁药是三环类药物如丙米咪嗪,长期服用这类药物会引起食欲过盛并且偏嗜甜食。过量糖的摄入会造成营养紊乱,还会给糖尿病和肥胖病人带来灾难。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粉动物若灭绝 将导致人类身体变差

据外媒报道,近日有研究指出,协助作物传粉播种的昆虫、鸟类或哺乳类如果从地球上完全消失,人类面对营养不良、疾病与死亡的风险将急剧上升。详细>>

联合国报告称全球仍有8亿人挨饿 需警惕隐性饥饿

据外媒报道,过去十年,全球饥饿人口数量呈下降趋势。然而,联合国最新报告显示,随着暴力冲突增加以及受气候变暖影响,世界饥饿人口重新出现增长……详细>>

女性“戒肉”一年扛不住 长期素食者易缺6种营养素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像狄克逊这样严格控制饮食、不吃肉的英国女性不在少数,明特尔市场调查公司的调查显示,近四分之一的英国成年女性减少了肉……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妈妈太严格 女儿更容易产生不良的饮食习惯

研究表示,生活中如果受到严格的妈妈过分干涉,女儿更有可能产生饮食态度失调,社交能力不良的情况。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