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剖腹产率全球第一 46%孕妇剖腹 25%没必要

2010-01-14 09:53: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国剖腹产率全球第一

  世卫组织调查报告指出:超过46%的中国孕妇选择剖腹产,其中25%没必要

  据美国媒体1月13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近半产妇都选择剖腹产下婴儿,剖腹产率为全球第一。WHO专家指出,剖腹产应该仅在医学需要的情况下才能被使用,如果被滥用则不仅会危及产妇的健康,对新生儿来讲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

  剖腹产风险更高

  WHO共收集了9个亚洲国家的数据,包括柬埔寨、中国、印度、日本、尼泊尔、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和越南。专家们对超过10万名产妇进行了调查分析,她们中接受剖腹产手术的比率为27.3%.超过46%的中国孕妇都是通过剖腹产生下宝宝。然而专家指出,这其中25%的孕妇其实根本没必要采用剖腹产。

  WHO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在没有医学必要的情况下选择剖腹产手术的产妇,比自然分娩的产妇患产后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增加了3倍之多,而且剖腹产产妇更容易大出血,接受重症监护的几率则会增高10倍。对于新生儿来说,未来患呼吸系统疾病的几率则比顺产生下的婴儿要高得多。

  盲目跟风听信偏见

  报告指出,在亚洲,由于受封建迷信的影响,孕妇会特选“吉日”将孩子带到人世,这样当然要借助于剖腹产来实现心愿。此外,一些孕妇害怕顺产过程中的剧痛。还有一些孕妇错误地认为剖腹产风险更小而甘愿在肚子上划上一刀。对于医院来说,它们也可以从价格不菲的剖腹产中获利不少。

  此外,一些专家将越来越多的产妇选择剖腹产手术归咎于对明星的效仿。据中国日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40斤“胖妈”生10斤重男婴 七年前曾生过一胎

7年前,320斤宿迁“胖妈”剖腹产子 7年后,340斤的她又生10斤重男婴。详细>>

女子产后肚子震 竟是医生手机在作怪

约旦36岁女子哈南上个月通过剖腹产手术诞下一名男婴。哈南出院回家后,总感觉自己的腹部会震动,并伴有剧痛。检查发现腹中有异物,取出后竟是一……详细>>

产妇抢救无效陈尸手术室 医生护士溜走

12月21日,河南一名产妇,在湖北省老河口市孟楼卫生院,顺利产下一名女婴。3个多小时后,家属走进手术室发现,产妇躺在手术台上,已经死亡,……详细>>

德国妇女剖宫产比例增高引起有关机构担忧

专题推荐:详细>>

胎儿多个器官裸露体外 父母难舍骨肉拒流产(图)

刚出生16天的妞妞(化名),躺在暖箱里,小嘴有劲地吸着奶瓶。很难看出,小家伙的胃、大肠、小肠曾经都露在肚子外面,为此,医生和这个罕见病症……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