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二胎生还是不生?

2009-12-14 16:28: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从上世纪70年代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只生育一个孩子的观念已深入中国家庭。在我市,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在推行了30多年后,人口老龄化已逐渐显现。据有关专家预测,未来20年我市老龄化程度将呈不断提升态势,到2030年,全市每3个人中将有一个是老年人。因此,很多人开始关注一家4口这一家庭模式,来延缓老龄化程度。

  小张居住在湖城都市家园社区,“80”后的她,一出生就注定了成为独生子女,孤单、寂寞是她童年的写照,先生小李也是独生子女,与她有着同样的心情。去年,刚生完儿子后,两人就计划着过两年再添个女儿。“没有一个同龄人跟你一起长大,觉得特孤独。再往后看,我们的后代岂不是连亲戚都没有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们还想再生一个。”小张说,在她周围很多“80后”的独生子女夫妇,都希望能再生一个。

  除了年轻人,记者采访到的一些老年人也都表示出“想抱第二个孙子”的愿望。在碧波苑小区,正抱着两岁宝宝散步的邵大妈告诉记者:“我家就一个女儿,女婿也是独生子,现在他俩要赡养四个老人,责任太重了,我就希望他们能生两个,这样孙子辈能减轻很多压力。”

  但在采访中,也有一部分人对生二胎十分犹豫。其中,生养孩子成本太高,自己付出的精力太多是主要原因。企业员工小黄无奈地表示:“现在生养和教育孩子的成本太高,还要供房、买车,负担一个孩子已经很吃力了,生二胎不现实。”机关公务员小艾也表示,生二胎不现实:“生个孩子不是养大就行了,还得教育好,教育孩子花费精力实在太大了,吃不消。”

  市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其实,独生子女生二胎的政策已经执行好多年了,只是当时符合条件的夫妻还比较少,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现在,生育意愿呈现上升趋势,与这一代独生子女的人数增长以及其心理需求有关,他们小时候体验过孤独的滋味,想有个兄弟姐妹,于是转嫁到了下一代身上。

  很多专家也认为,一个家庭生育两个孩子更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因为有了兄弟姐妹朝夕相处,更能让他们学会宽容、关心和照顾别人,也更容易和陌生人交流,同时也能减轻子女养老压力。“希望孩子们能拥有与手足相亲相爱的机会,从孩子到成年,一路相互扶持,即使父母年迈逝去,也能有温暖相依相伴。”一位专家表示。

  “然而,现在我们谈独生子女生二胎,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改变。实行计划生育是希望公民按计划生育,过去曾是为了控制人口,现在则需要优化人口。”但事实情况却是:从今年上半年的再生育数字统计显示,全市有2303户家庭选择了生育第二胎,这其中,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只有64户,只占了总量的2.8%。“这说明,哪怕是有政策允许,市民对生育二胎的考虑也是很实际的,更多人是考虑到经济负担太重,其次是如果社会环境不好,怕孩子成长压力过大,以及生孩子太痛苦,不想遭两次罪等。”市人口计生委负责人说,“这也直接影响了我市人口自然增长状态,据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市人口自然增长已接近零增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人单位怀孕条例:明确规定几年内不得结婚怀孕

生育不该成为女性的职场“拦路虎”。监管到位,法律才能长出“牙齿”,那些不守法的企业才会害怕。女员工不敢生的顾虑,也才会转变为企业不敢辞的……详细>>

昆凌怀孕5月仍看不出孕肚 孕期如何保持好身材?

据报道,据台湾媒体报道,准备迎接第2胎的昆凌,日前抽空挺5个月大肚现身拍广告,厂商为她打造“东方婚礼”场景,升格当妈妈后身材及外型依旧美……详细>>

全面二孩之后:教师等行业“产假式缺编”呼唤管理创新

近一段时间以来,排队生二孩的新闻不时进入公众视野。有媒体报道,河南某县一中学下发通知,规定各科“可怀孕生二胎”的教师名额,有的学科甚至要……详细>>

今明两年迎生育高峰 建档难成“二孩潮”的一道坎

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以来,至今已满一周年。“全面二孩”是继“单独二孩”之后生育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完善,是中央基于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形……详细>>

广州部分市民申请二孩指标遭遇“硬性要求”

4月2日,广州市海珠、番禺、白云、越秀、从化一些区街的居民反映,拿材料去居委会申请办理“单独二孩”准生证时,却被要求签订结扎协议,承诺生……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