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网络非法宣传销售药品屡禁不止

2009-11-01 21:47: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5分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出通知,曝光了没有经过注册在互联网上借虚假机构违法宣传销售疣毒克灵等30种药品的行为。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值班编辑登陆了其中8家被曝光违法宣传销售药品的网站,发现这些网站对药品的宣传依旧是普天盖地。编辑拨通这些网页上留的电话,绝大部分以不知情为由避之不谈或干脆电话被直接挂断,唯一接受采访的人却说,“肯定搞错了。我们为什么在网上直销,就是很多冒充我们的没办法,所以我们只能够直销。宣传广告,注不注册那个无所谓!药网上报纸都可以卖。”

  对于这种所谓不知情或者有资格销售的说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昨晚在接受了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这是在狡辩。药品是一个特殊的商品,对他的监管更是要比其他的商品严得多。在广告的方面,国家有广告法,在广告法的这个大法下面,国家食品药品进度管理局和工商总局专门制定了药品广告的管理办法和药品广告的审批标准,而且明确规定任何媒体要在上面进行广告宣传的话,必须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到现在为止,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只有12家互联网可以进行向个人提供非处方药的药品销售。刚才提到的这种说法不管是狡辩也好,或者是以此为推辞也好,都是对违法违规的行为的强词夺理,通报的这些家都没有这种资格进行广告的宣传,没有获得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这肯定是违法行为。”

  近年来,医疗广告的违法数量始终居高不下,各地对此的打击力度也是越来越大。今年5月,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北京市公安局破获了以李志国、李彬为首的湖北人制售假药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包括主犯在内的涉案人员149人,涉及此案的主要案犯已全部落网。今年9月,药监局对同仁益气生津违法销售降糖药等5种假药网违法宣传销售进行曝光,公安机关成功破获通过互联网发布虚假药品信息的假药网,利用快递、物流等形式销售假药的案件。目前,涉嫌制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正在由公安机关进行审理。

  利用互联网违法宣传销售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颜江瑛介绍说,“利用互联网的虚拟性、交易的隐蔽性来进行虚假的宣传、来进行非法的交易这是由于互联网的一个特点,给我们的监管也带来了一个很大的挑战。为什么出现这种屡禁不止的现象呢?刚刚把这个网站取缔了,又会通过另外一种形式的申请出现在互联网上,再来进行非法的宣传和交易。这个挑战不仅是在我们中国,在发达国家同样也面临着这个问题。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世界卫生组织做过一个相关的调查,就是在发达国家严格的监管的手段下,通过互联网进行药品交易的,50%存在假药。这说明各国都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为了保证公众用药安全,我们加大打击力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卫生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13个部委一起组成了专门针对互联网和有的放矢进行假冒伪劣药品销售的这种行为开展的这种打击。同时也给公众一个提醒,我们的消费者保护好我们自己,媒体也要不时的提醒互联网购药这些非法分子存在哪些特点,怎么样去防范他,共同来建立保证公众用药安全的保护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洋食品未必更安全 质检总局抽检三千余批产品不合格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热衷于购买进口食品一饱口福。尽管此类进口食品价格不菲,但认为其安全性高,且口味多样等因素,仍让消费者觉得物超所……详细>>

北京12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鱼蛋奶等,有牛肉含瘦肉精?如何注意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因此食品安全至关重要,保证食品无毒无害,符合营养要求,对身体健康不会造成任何危害。不管食物在种植、养殖,还是加工、储藏和运输……详细>>

北京查处红螺驴打滚等3种不合格食品 下架1款保健食品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北京味香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艾窝窝等3种食品及保健食品百日牌迈康茶不合格(名单见附件),现决……详细>>

食药监总局:去年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案件8.45万件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全国食品经营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14年食品经营监管工作,部署安排2015年重点工作任……详细>>

卫健委报告称“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不安全”?电子烟真的无害吗?

自从电子烟诞生起就一直饱受争论,电子烟外形跟卷烟一样,而且味道烟雾以及感觉也和卷烟差不多。只不过电子烟是经过雾化手段,把尼古丁转化成蒸汽……详细>>

  • 郭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