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宁波近20%艾滋病感染者为15到24岁的青少年

2009-11-30 10:08: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的主题定为“权益、责任与落实”。记者日前从宁波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宁波近年来疫情的特点,近20%的感染者和病人是15到24岁的青少年,且该群体疫情上升的速度较快。

  “从1990年发现第一例起,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约有600多例阳性感染者,其中100多例是15到24岁的青少年,比例将近20%。”宁波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张丹丹说,这是很大的一个概率,同时青少年主要分两部分:校内在读学生和校外青少年;该群体尤其在最近几年感染上升速度较快。

  专家分析,纵观这两类青少年,其绝大部分感染的途径还是以性接触为主。性接触包括异性性接触和同性性接触。校外青少年类,异性性接触的途径要高于同性性接触的途径传播比例,但同性接触的比例在逐年上升。校内青少年类则有异,截至10月底,我市累计共有9例为在读学生(包括中学和高校),其中3例是血缘性的血友病或者其他的一些疾病,1例是异性性传播,还有3例是同性性接触感染的。

  据悉,青少年疫情情况已引起了宁波市卫生部门的重视,“青少年防艾”成为我市防艾宣传的主题。明天下午3点至4点,中国宁波网《对话》视频节目将邀请宁波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的专家走进演播室,就该主题为市民分析艾滋病防治的有关问题和宣传相关“防艾”知识。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这天旨在提高公众对HIV病毒引起的艾滋病在全球传播的意识。第一个艾滋病病例是在1981年12月1日诊断出来,而“艾滋病日”的概念是全球卫生部大臣在关于艾滋病预防计划的高峰会议上提出。从此,这个概念被全球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慈善机构采纳。(陈锦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焦阴滋病疑云:患者称最好的辟谣是治愈

2009年开始,一个特殊的群体开始在网络上聚集,让他们走到一起的是相同的病症。今年4月初,有媒体爆出这个人群可能感染“阴性艾滋病”的神秘……详细>>

卫生部:不要再称阴滋病 致病原因待论证

近日钟南山院士公布对60名自述感染“阴滋病”患者的研究结果,结果显示80%被检人群感染了一种或多种病原体,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感染者感染了……详细>>

手术输血染艾滋 福建女童将获77万元一次性补偿

备受关注的福建艾滋女童“毛毛事件”有了最新进展:25日上午,毛毛父母与福建省血液中心、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代理人达成并签订经济补偿协……详细>>

男童治疗时染艾滋获赔40余万 家属不满金额提起上诉

9岁男童小宝(化名)在治疗期间感染艾滋病,家属告医院和血站索赔一案,近日法院一审判决小宝获赔40余万元。判决后,小宝父母不服。昨天下午,……详细>>

拉肚子也要查艾滋 医院过度检查了吗

不管医院的理由多么充分,老人质疑医院检查过多,都不是无理取闹,对于可以不做的检查项目,医院直接选择了做,就总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