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大中山眼科中心多名患者感染“无关人畜共机”

2009-11-11 14:33: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知名大医院准分子激光手术出现集体感染、激光手术仪器甚至人畜共用?昨天上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紧急回应表示,有关媒体报道该院动物实验与人眼手术用同一机器与事实不符,动物实验有专门机器。广州市疾控中心昨天表示,没有发现直接证据显示动物实验与人体感染有关,且活体实验动物手术确实与人体手术没有用同一台机器同一套刀片。据悉,该院目前已获准重新开展准分子激光手术。

  事发多人术后感染紧急上报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务处处长林晓峰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10月22日,该中心准分子激光室报告在10月21日手术的10例病人中有3例出现异常反应,医院感染管理科和医务科立即组织专家对患者进行会诊,并向广州市疾控中心上报此事,并积极寻找原因。

  “术后第二天患者来例行复查,通过裂隙灯发现患者的角膜上有灰尘一样小粒,病人其实并无感觉。”林晓峰说,当时首先考虑的是灰尘的污染,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医院第一时间向市疾控中心做了报告。林晓峰承认,“这3例病人集中在一天发生,说明有我们的原因在里面。”

  据介绍,经过治疗和跟踪,目前3名患者的视力已恢复至1.0以上,医院方面已获准重新开展准分子激光手术,“我们正在做重开准备,预计本周可恢复手术。”

  医院人畜共机与事实不符

  针对媒体报道所指的,医院准分子激光治疗仪甚至有人畜共机的现象,该院准分子激光中心主任王铮表示,准分子激光的手术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用手术刀将角膜切开,接着再用激光治疗,“在动物实验中,切割角膜用的是医院淘汰的旧机器,是在单独的实验室完成的,激光治疗是不用接触仪器的,用的是同一手术室,但最近一次动物实验已是半年前了。”

  该院医务处处长林晓峰否认医院有人畜共机的现象存在,他表示,报道中所指的动物实验与人眼手术用同一机器与事实不符,动物实验有专门机器,而且实验完毕有彻底、规范的清洁消毒处理。

  疾控部门仅有非活体猪眼同机过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接到有关报告后,疾控中心立即派出专业人员前往中山眼科准分子激光手术室进行了调查。根据现场带回的样品、刀具、手术衣等多类用品进行检查,没有发现直接证据显示动物实验与人体感染有关,而且活体实验动物手术确实与人体手术没有用同一台机器同一套刀片,仅有非活体猪眼在该台机器上手术过。杨智聪表示,“假如是人畜共机导致的,其他的患者肯定也难逃感染”。

  此外,疾控中心也了解到该手术室确曾进行过兔子、猴子的活体实验,但并非实施手术的那台机器。${FDPageBreak}

  为何感染?

  刀不干净或空气不干净

  对这次感染事件,经过调查,广州市疾控中心给出初步结论“结合专家会诊结果及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初步判断为一起弥漫性层间角膜炎的聚集性发生,考虑可能是微型角膜刀清洁不彻底或洁净手术室空气洁净度不够所致,细菌或病毒造成感染的可能性不大。”

  不必紧张!

  “手术器械做实验很常见”

  广东省眼科学会副主委、广东眼病研究所所长、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郭海科教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畜共用”的提法容易令公众过度紧张,“教学医院要负责临床和科研,而临床和科研是分不开的,使用临床机器进行科研实验做法在各个科室都很常见。”一台激光机要五六十万美元,不可能有这么多研究经费为了科研专门去买一台机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天新生宝宝颈部肿瘤大如拳头 广州医生首创新式手术挽救孩子生命

宝宝刚出生6天就被送进手术室了!原来这个小宝宝脖子上长了个巨大的瘤子,有头部1/3那么大,压迫呼吸道,孩子呼吸困难,如不及时治疗严重可能……详细>>

老伯耳后肿瘤如土豆般大小 20多年恶化成晚期 广州医生决定“冒险”切除…

形状、大小如同一个“土豆”,长在耳后20多年,林伯其实早已习惯了与这个大瘤子共存。然而,肿瘤却在悄无声息地逐渐恶化,最近一段时间,它不断……详细>>

墨西哥女子自己剖腹产子 男子自行割包皮大出血

据报道,兰卡斯特大学的解剖学高级讲师阿达姆•泰勒(Adam Taylor)撰文说,自己动手做手术是一件特别危险的事情。如果有条件,一定要……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却不让做手术,儿子大怒要揍医生,究竟谁对谁错?

老吴最近腰椎间盘突出又犯了,腰疼得直哼哼,烦都吃不下。儿子小吴第二天带他去看医生,医生告诉他这种病只能多休息,吃止痛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102岁老人施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春节前夕,家住深圳石岩的102岁老人彭阿婆不慎摔倒,导致右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林宏生教授成功地为这位老人实施了……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