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清淡饮食要求“五低” 因人而异不可强求统一

2009-10-20 10:09: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所谓清淡饮食,系指低盐、低脂、低糖、低胆固醇和低刺激等“五低”饮食。

  低盐即少食钠盐。因为钠盐过多会诱发高血压病,据世界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食盐较多地区的居民高血压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每人每天食盐应不超过6克。

  低脂即少食油脂。因为科学研究发现,过量的脂肪是导致肥胖、高血脂、冠心病和某些癌症的元凶。即每天摄脂总量不超过饮食总能量的30%。

  低糖即少食分子量小的简单糖(如葡萄糖、果糖、乳糖、蔗糖等)。因为不含其他的基本营养素,食糖过量也会影响人体健康。

  低胆固醇即少食含胆固醇高的动物食品。因为胆固醇过高会导致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病等多种疾病。日食肉类食品不能超过300克。

  低刺激即少食辛辣食品。

  “五低”饮食,同时荤素结合、酸碱平衡,达到营养的最佳状态。如此清淡养生,才会有利健康。

  清淡饮食虽好,并非人人皆宜。如儿童青少年、大手术患者、孕产妇、贫血、胃肠消化吸收不良者等等,存在营养不良倾向者,都不建议食用清淡饮食。

  儿童青少年“长身体”需要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大量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过于清淡的饮食对其生长发育不利。

  外科大手术患者需要高能量高糖类饮食,因为高糖类饮食可供给充足能量,减少蛋白质消耗,促进肝糖原合成和贮备,防止发生低血糖,保护肝细胞免受麻醉剂损害。此外,还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增加能量储备,以弥补术后因进食不足时能量消耗。同时也需要高蛋白饮食,患者每天摄入蛋白质100~150克,或按体重每天1.5~2克/千克体重。防止患者因食欲差,摄入量少,蛋白质缺乏使血浆蛋白下降,致营养不良性水肿,对术后伤口愈合及病情恢复不利。故清淡饮食满足不了手术患者的营养所需。

  孕产妇需要充足且全面的营养。孕妇难免遭遇妊娠反应,食欲不佳,清淡饮食不仅刺激不了味觉,也满足不了营养需要。

  贫血者特别是缺铁性贫血患者,应给予高铁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高蛋白质饮食促进铁的吸收,也可提供体内合成血红蛋白所需的原料。

  清淡饮食提供的营养成分往往达不到人体所需的成分和数量。因此,如果体重超重的人,可以选择清淡饮食;如果体重不够标准体重,或是疾病状态,就应该避免清淡饮食。总之,清淡饮食因人而异,不可强求统一。(张玉珍 蔡东联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营养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海产妇“捂月子”中暑身亡 坐月子期间能不能吹空调呢

详细>>

为何前列腺炎会找上你? 看看你是不是有这习惯

现在前列腺炎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本身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关,再加上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运动量较少,严重的透支身体……详细>>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怀孕期间吃水果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 孕妈做好4方面助胎儿健康成长

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入会影响胎儿健康。那么,怀孕期间的水果摄入对后代有何影响呢?近日,有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较多的水果可能会……详细>>

防治2型糖尿病DPP-4抑制剂优点突出 2型糖尿病病发原因有哪些?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详细>>

  • 张抒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刘衍民